•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邯郸经开区:“安心小厨”助力贫困户安心增收
  • 邯郸经开区:“安心小厨”助力贫困户安心增收

    时间:2020-04-04 19:51:36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吴明杰 高昕枫

    “安心小厨”配送车。刘国生摄

    长城网讯(记者赵晓慧通讯员吴明杰高昕枫)“长势很好,再过些天就可以收获了!”看着大棚里绿油油的甘蓝,刘群增感慨地说到。作为邯郸经开区小西堡乡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过程中的第一批参与者,他感触颇多。

    2019年8月,经开区小西堡乡组织32个村集体共同出资300万元,依托自身蔬菜种植优势和乡域内南大堡联邦蔬菜批发市场的优势,充分利用滏东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冷储资源,成立安心小厨配送公司(以下简称“安心小厨”),下辖蔬菜生产基地3万亩,年产新鲜蔬菜35万吨,主营蔬菜配送业务,采用温室、拱棚、露地等种植模式,保证鲜蔬的四季供应。

    安心小厨在配送过程中,从市场上择优选择价格稳定的蔬菜,并抽样进行农药残留检测,确保新鲜和食用健康。服务对象以学校、机关等大食堂客户为主,整合农户和市场资源,年配送农产品预计可达1.2万吨,创收350万元,带动参与合作的农户年增收4000元以上,每个村集体年至少收入12万元。

    配送蔬菜。吴明杰供图

    随着市场份额不断攀升,乡政府面向全乡贫困户召开了一场动员会,向他们介绍了安心小厨的经营方式和发展前景,并邀请专业的种植专家和种子公司工作人员,对培养种植等技术方面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希望根据农户种植特长,签订特菜种植合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2020年1月,安心小厨与第一批贫困户、共计50人签订蔬菜种植合同,刘群增就是其中一员。

    作为4个孩子的父亲,家中人多劳动力少,他感到这是家庭增收的有效途径。动员会结束后,他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与安心小厨签订甘蓝种植合同。

    小西堡乡蔬菜种植大棚。吴明杰摄

    “公司会派专业的技术人员,定期对种植工作进行巡查和指导,及时帮助我们解决施肥、用药、通风等问题。”刘群增说,自己只负责管护,待甘蓝成熟后,公司会以高于市场价的1%进行收购,每亩种植效益要比普通甘蓝高3000—5000元,“不仅收益增多了,也不用担心蔬菜成熟以后的销路问题,让我们省了不少心。”

    小西堡乡党委书记房向前介绍,安心小厨在指导贫困户种菜时,要求做到无害化种植,确保蔬菜品质,所有配送蔬菜均可追溯原产地,并附带专职部门的农药残留量检测报告。此外,在蔬菜配送人员的选择上,也会优先雇佣贫困户当中具有劳动能力的人员,增加就业收入,真正实现了民富村强,致富奔小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