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人防+物防+技防,河北确保清明节“不冒一股烟不着一把火”
  • 人防+物防+技防,河北确保清明节“不冒一股烟不着一把火”

    时间:2020-04-04 19:51:35  来源: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王林红)4月4日,清明节小长假第一天。上午8时30分,记者在河北省森林和草原防火指挥中心看到,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火灾预防处工作人员全员上岗,眼睛紧盯电脑屏幕上全省各重点山场林区视频监控画面。

    这个清明节,他们与全省各地的护林员、检查员、巡逻员、瞭望员一起,枕戈待旦,坚守在预防监测火情的第一线,严防火种进山入林,确保路口有人把、山头有人看、坟头有人把。各地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半专业扑火队,靠前驻防,流动执勤,一旦发现火情,立即处置,打早、打小、打了。

     省林草局火灾预防处工作人员通过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监测重点山场林区火情。 记者 吴新光 王林红 摄

    在科技防火方面,我省强化科技支撑,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综合运用卫星监测、视频监控、高山瞭望、地面巡护等各种技术手段,构建“空、天、地”一体化监测网络,密切监测森林草原火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为更好地监测火情、发现处置火情,2019年,我省在原有卫星林火监测系统的基础上,建设了全省森林草原防火远程视频监控系统,新建视频监控探头5000多个,覆盖了全省70%以上的重点林区。”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火灾预防处处长孙树堂介绍说,这些监控探头既有光学摄像头,也有远红外摄像头,监控半径有2公里、3公里、5公里,最远能达到10公里,白天监控是否冒烟、晚上监控是否有火点,非常清晰,火情监测效果非常好。

    张家口市桥西区森林防火专业扑火队队员分组对各火险重点区域加强巡查。

    省林业和草原局、省应急管理厅联合派出9支由厅级领导带队的工作组,分赴各地包联督导,直插一线,开展明察暗访,除隐患、堵漏洞、促落实,确保这个清明节“不冒一股烟、不着一把火”。

    秦皇岛市林业局在加强防火巡查的同时,由市直森林消防大队专门抽调60人分6组,驻防12个市级重点森林防火乡镇,协助乡镇做好防火巡查、火源管控、检查站管理等工作。

    这个清明节,我省各地林草主管部门组织林区乡(镇)、林区村、国有林(牧)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等各类责任主体和经营主体,认真开展以“清林边、清地边、清路边、清隔离带、清坟头”内可燃物为主要内容的“五清行动”,降低火灾风险,消除火险隐患。

    清明节期间,我省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呼吁大家移风易俗,自觉摒弃焚烧纸钱香烛等不良习俗,做到不在林区牧区燃香烛、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不携带任何火种进入林区。”孙树堂表示,提倡“植树祭祀、鲜花祭祀、清扫祭祀、网上祭奠”等文明祭祀方式,从源头上消除森林草原火灾隐患,保护森林草原资源,维护生态安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