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清明|“指尖”云祭祀 网上寄哀思
  • 清明|“指尖”云祭祀 网上寄哀思

    时间:2020-04-04 19:51:33  来源: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长城网讯(记者周亚彬)又是一年清明时,为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今年清明节期间“云祭扫”成了文明祭祀新风尚。

    4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石家庄市桥西区石铜路上的人民纪念堂,在门口看到了不少前来祭扫的人们。

    “清明节到了,本想来这里来看看去世的爷爷,到了这才知道,原来这里已经暂停了祭扫接待服务。”石家庄市民杨先生告诉记者,现场的工作人员已经耐心地教他如何通过手机在网上创建属于逝者的个人祈福馆。

    石家庄市人民纪念堂。长城新媒体记者周亚彬摄

    “在线祈福馆上有逝者个人生平介绍和照片,祭扫页面可进行献花、献果、点烛、留言,而且场景还可以修改,让祭奠更为真实。”杨先生说,看着爷爷的照片,以前的一幕幕画面仿佛又出现在眼前,很有感触。

    记者了解到,个人祈福馆建馆之后也会形成一个专属的“二维码”,亲属可将“二维码”分享到微信家族群中共同追思逝者。

    4月4日上午举行的网络直播共祭活动。长城新媒体记者周亚彬摄

    石家庄市殡葬管理处人民纪念堂主任宿晓向记者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民纪念堂暂停祭扫活动已经有60余天,目前仅办理骨灰寄存和取走业务。除了个人祈福馆的建立,本着“服务人民,为民解难”的工作宗旨,人民纪念堂还推出了每天30户的免费代客祭扫服务,并保存影像资料,家属可在“燕赵生命文化”微信公众号留言查看,希望通过这个服务可以帮助无法亲自祭扫的市民朋友传递思念,让温暖与爱传递。

    免费代客祭扫服务。石家庄市人民纪念堂供图

    “石家庄市殡葬管理处通过电子信箱、征集电话、‘燕赵生命文化’公众号留言和在人民纪念堂大门设置‘天堂信箱’等多种方式,向广大祭奠群众征集抒发相思、祈福的寄语、卡片、照片、录像,并在共祭活动中择优展示,倡导绿色文明祭祀。”宿晓说,截至3月底,已有市民为近2000名逝者成功建立个人祈福馆,寄语、追思近20000条。

    祭奠于仪,追思于心,“全民战疫”下的清明节,少聚集,是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也是对逝者的慰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