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阜外医院杨跃进:保护微血管就是保护心脑健康
  • 阜外医院杨跃进:保护微血管就是保护心脑健康

    时间:2020-03-24 18:22:38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毕雪梅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毕雪梅)当前心、脑、糖、肾等临床重大疾病,严重危害着人类的健康和生命。微血管病变被认为是上述重大疾病临床疗效难以提高的关键因素。吴以岭院士潜心40年,致力于中医理论与临床应用,首次系统构建指导血管病变防治的“脉络学说”。今年1月,由吴以岭院士领衔团队完成的“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记者就脉络学说相关问题,采访到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杨跃进教授。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杨跃进教授。

    “我们都知道,心血管病是大血管堵塞,我们使用介入方法放支架扩张血管。扩张之后大血管开通了,但是有一个国际问题,就是微血管不通。”针对微血管病变防治,杨跃进指出,中医脉络学说在此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

    “通络药物的优势就是它能保护内皮,这是它的基本药理作用,能够保护微血管整体完整性、结构和功能的完整性。”杨跃进表示,通络药物的特点是多靶点、多通路、多有效,而最重点的靶点就是保护内皮,保护内皮就是保护微血管。“它能够使无再流发生率降低37%,增加组织灌注,缩小梗死面积,改善心功能。”

    “目前心脑血管病比较流行,老龄化社会加剧,心脑血管病、糖肾病成为主要慢病。”杨跃进强调,在这个时代背景下,中医脉络学说的发展,对健康中国战略,对人口老龄化后的疾病生活质量的保护,以及对心脑血管病的防治可能都有不可估量的前景。“实际上,我们找到了一条真正中西医结合,完善发展中医,使中医现代化甚至国际化的重要道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