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防“疫”指引科普讲堂⑱|小型公共场所如何做好疫情防控?
  • 防“疫”指引科普讲堂⑱|小型公共场所如何做好疫情防控?

    时间:2020-03-14 18:07:40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王岚 毕雪梅

    长城网讯(记者刘昆鹏王岚毕雪梅)疫情防控不可掉以轻心,零新增不等于无风险,有信心更不等于盲目自信。这场全民战“疫”,需要你我一起努力。

    为进一步做好全省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有效遏制疫情传播与蔓延,根据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相关安排部署,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专家、结合实际,制定了多个重点场所及人群的疫情防控指引的试行版本。

    小型公共场所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快来听听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卫生监测与评价所副所长金红怎么说!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卫生监测与评价所副所长金红。记者毕雪梅摄

    小型公共场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引(试行)

    本指引适用于全省小餐馆、小旅馆、小浴室、小美容美发店、小歌舞厅、小网吧、小游戏厅等小型公共场所。

    一、场所经营单位作为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要依法履行主体责任,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告知员工做好个人防护,下班后不要参加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

    三、建立员工健康监测制度。应掌握从业人员复工前旅行情况及身体健康状况,复工后每日上下午各检测一次员工体温并做好记录。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的,不得带病上班,应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时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

    四、工作人员在为宾客提供服务时应保证手卫生,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

    五、应首选自然通风,每日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可以开启排风扇等抽气装置以加强室内空气流动。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应按照《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指南》(肺炎机制综发〔2020〕50号)合理使用并保证安全。

    六、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及时清理垃圾。清洁工具应专区专用、专物专用,避免交叉污染。洗手处应提供洗手液,并保证水龙头等设施使用正常。洗手间应保持清洁和干爽。

    七、重点区域(部位)和公共用品用具每天营业前消毒1次,如果宾客较多可适当增加消毒频次。对电梯间、手扶电梯、公用桌椅座椅、门窗把手、公共卫生间、公共垃圾桶等常用公共设施每天至少消毒1次。物体表面可用有效氯浓度250mg/L消毒液擦拭,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每天至少1次;地面可用有效氯浓度500mg/L消毒液湿式拖地,每天至少1次。

    八、特定场所防控措施

    (一)小餐馆

    1.加强健康宣传。提醒顾客在排队点餐、取餐过程中注意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可采取有效分流措施,避免人员拥挤;提醒顾客用餐前要洗手,保持手卫生。

    2.注意食品安全。食材应通过正规渠道采购,不采购野生动物作为食材,不现场宰杀动物。

    3.严格餐饮具消毒管理。实施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

    (二)小旅馆

    1.做好宾客入住登记,检测体温并询问健康状况,发现有发热、干咳等症状的,应告之及时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

    2.提醒宾客在场所的公共区域活动时应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

    3.保持公共用品用具的清洁卫生。对客房内的床单、被罩、毛巾、浴巾、杯具等公共用品用具做到一客一换一消毒,受到污染时应及时消毒或废弃。

    4.客房每日开窗通风至少2次,人员注意保暖。

    (三)小浴室

    1.在保持室内温度的前提下加强通风换气。营业结束后,及时打开门窗进行充分的自然通风换气,每日应对所有设施和场所进行彻底清洁,重点区域(部位)进行预防性消毒,做到无积水、无异味。

    2.保持公共用品用具清洁卫生,客人最好自带毛巾、拖鞋、浴衣等客用洗浴用品,保持更衣柜、坐凳的清洁卫生。公共用品用具应及时消毒。

    (四)小美容美发店

    1.顾客进入店内和在等候期间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测量体温,有发热、干咳等症状的顾客劝阻进入,及时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

    2.加强通风换气,保持通风设施良好运行。每天营业结束后,及时打开门窗进行充分的自然通风换气,对所有设施和场所进行清洁消毒。

    3.提醒顾客减少店内走动,减少触碰公共用品用具机会。公共用品用具应做到一客一用一消毒。

    (五)小歌舞厅

    1.入口处测量体温,有发热、干咳等症状的顾客劝阻进入,告之及时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

    2.提醒顾客在公共区域活动时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

    3.对餐具、杯具、水果刀叉等公共用品用具做到一客一换一消毒。对麦克风、点歌设备按键等接触较多的物体表面,在每批顾客离开后进行清洁消毒。

    (六)小网吧与小游戏厅

    1.做好来客登记,检测体温,询问健康状况。有发热、干咳等症状的顾客劝阻进入,及时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

    2.提醒顾客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

    3.电脑、游戏机摆放应保持足够间距,人员相互之间至少保持在1米以上。

    4.对较长时间(超过6小时以上)停留网吧、游戏厅的人员,应提醒其离开,不得容留顾客在网吧、游戏厅过夜。

    5.加强公共用品用具清洁消毒,对键盘、鼠标、游戏手柄、耳麦等应做到一客一用一消毒。

    附PPT下载链接:新冠肺炎防控指引培训课件(小型公共场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