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河北省委书记鼓励农户“拼多多”增产增收
  • 河北省委书记鼓励农户“拼多多”增产增收

    时间:2020-03-09 22:33:59  来源:长城网  作者:卜洋

    3月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邢台市宁晋县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宁晋县兆远农业科技服务公司认真了解该县土地托管、科技服务和农资产品供应等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卜洋摄

     

     长城网讯(记者卜洋)“农业的增效,农民的增收,农村的繁荣,离不开农业生产经营体系的创新。”

    3月5日,在邢台市宁晋县兆远农业科技服务公司,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详细了解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土地托管、科技服务和农资产品供应等情况。他表示,农业生产经营体系要在创新中发展,多措并举激发生产经营活力。

    在疫情防控工作仍处于吃劲的关键阶段,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当天正是惊蛰,万物生机盎然,春耕生产正当时。王东峰来到河北省第一产粮大县宁晋县就保障粮食安全和抓好春季农业生产调研检查。

    “不管耕种不投入,拿着土地来入股,生产收益有保证,打工挣钱两不误。”当着省委书记的面,宁晋县科协主席成智杰念起了自编的顺口溜,“协会加支部,服务小农户,乡村要振兴,共走富裕路。”

    王东峰饶有兴致地了解当地农业生产经营体系的创新做法。

    “就像‘拼多多’一样,给小农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搭建一个服务平台。”成智杰介绍,县科协充分发挥科学普及和农业科技转化桥梁作用,注册科技服务社团,领办土地托管协会。在这个平台上,一方面会同农民专业合作社把农户的土地集中起来形成规模经营,另一方面优选社会化服务主体连片成方进行土地托管,提供从耕种到收割再到销售的全方位服务,促进农民增收,壮大集体经济,调整农业结构。协会自2012年成立以来,共吸纳农村合作社109个、个人会员5600多人,通过提供测土配肥、统防统治、供应优种、技术指导等服务,带动群众增收8700余万元。特别是去年9月推行土地入股托管模式以来,在68个村托管土地1.3万亩,带动农民增收1400余万元,有55个村通过领办合作社使每个村集体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同时,通过引进农业先进技术、开展技术指导和优选种植品种等,大大提高科技含量和单亩产量。由于积极发展规模化、产业化种植和优质高效农业,仅为加工企业提供稳定粮源这一项就每亩增收100元,托管的土地小麦单产量达到1100斤、玉米1300斤,分别高于全县平均水平近100斤和200斤,为全县粮食总产稳中有升、促进农业“一减四增”结构调整做出了积极贡献。

    听完这番话,王东峰对他们勇于创新表示肯定,并对进一步优化创新机制提出要求。要紧密结合实际,大力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因地制宜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引领作用,动员广大农户积极入社,灵活运用市场化办法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拿租金、赚薪金、分股金,有效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逐步增加农村集体收入。

    王东峰表示,“农户+专业合作社+基地+协会”的“四位一体”生产经营模式是一种创新,要不断总结经验,巩固拓展成效,让这个农户“拼多多”的机制在全省探索推广。

    “要应对农产品的市场激烈竞争,必须真正把农民组织起来,提升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水平,增加农产品科技含量,大力发展品牌农业和优质高效农业,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培育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王东峰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