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80岁书法家旭宇:“书以载道,我践行了74年”
  • 80岁书法家旭宇:“书以载道,我践行了74年”

    时间:2019-11-13 18:58:43  来源:长城网  作者:路钦淋 许艳艳

    长城新媒体记者路钦淋见习记者许艳艳

    “书以载道是我的座右铭,从6岁开始学习书法到今天,我践行了74年。”

    说这段话的人是当代知名诗人、书法家旭宇。80岁的他,面色红润,鼻梁上架着银色方形眼镜,说起话来不时引经据典。他温文尔雅,言谈幽默,温和的微笑中透着人生的练达与博览群书的积淀。

    诸多职务与荣誉傍身,但旭宇更认可自己的“学生”身份。

    “我还想多读些书”

    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四、五届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散文诗学会副主席,河北省文联名誉主席,河北省政协文史馆名誉馆长……

    诸多职务与荣誉傍身,但旭宇更认可自己的“学生”身份。“向古人学习、向圣贤书学习、向今人学习,”他眯着眼睛,和蔼地笑了,“在座的每一位也都是我的老师。”

    旭宇自称是个好清静的人。他以读书为乐,从古代圣贤书中吸取精神滋养。豁达的心态、矫健的身姿,让他看起来与实际年龄相差一二十岁。旭宇打趣说:“我可以给美容产品做广告。”玩笑的背后,读书则不折不扣成为他的“保养秘籍”。

    旭宇至今没有开通任何社交账号,“我这个人愿意清静,有这个时间还是想多读些书。我感到以书为伴,以书法为伴是此生的幸运。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坐下来读读古帖,提起笔写写书札,可谓人生之幸事。”

    “书中有画画中有诗”

    卸下诸多职务之后的5年里,旭宇称自己进入到了真正的学习状态。“我先把古代几部经典书重读了一遍,然后是诗词、散文,再到古帖,以及今人的作品。”

    2017年,旭宇将读书心得与书法技艺融汇,写了《寄给历史之书札》30封,从古至今,旭宇选取了30位历史人物与之对话,寻求精神共通。

    旭宇在手卷上进行创作。

    “吾寄书与君,字迹君或不识也,但精神通矣!(大禹)”“帝之淫威与黩武,后世不敢嘉言。(汉武帝)”……“旭宇以颜体行书融入北碑之力,从内容到形式为当代书法界提供了全新范式。”省书法协会副主席刘月卯说道。

    2018年,旭宇读老子论述有感,与友人合著《老子与书画》,一句老子箴言,一句个人感悟,旭宇将书之形与文之思融汇于同一幅作品中。提及这部作品,刘月卯认为,“旭宇的书风端庄朴厚,笔墨情趣溢于纸上,文书融合的形式,为当代书法界打了一剂强心针,带来了活力与意趣。”

    近两年,旭宇读古人之书,颇有感悟,再次将个人所思挥洒于长卷,一部手卷用一周甚至一天的时间写就,最终形成十幅、每幅长度超过两米的手卷,汇作《读书手札》。

    仔细端详其中一幅作品后,刘月卯将其与元代画家黄公望作品《富春山居图》相类比,说道:“这幅作品一步一景,让人应接不暇,书中有画,画中有诗,旭宇的作品可谓开启了一代新风。”

    “写书法是为了修身”

    刘月卯向记者介绍,旭宇从学习颜真卿、到二王(王羲之、王献之),再到北碑、唐宋的书帖,旭宇的作品不仅多样、自然,更于晚年渐入佳境。

    谈及为何写书法,旭宇温和地笑了,顿了顿说道:“写书法是为了‘度’我自己,为了修身。”

    对旭宇而言,书法并非单纯的一种艺术形式,而是修身养性的重要方面。谈及取得的成绩,旭宇谦虚地表示,自己的作品还有很多不足。“我常常把王羲之的书帖拿出来看,感叹他怎么就写得这么好?”

    正是将修身养性作为目标,比起成绩,每次获得的进步更让旭宇欣慰。

    “在学习的过程中写字,在写字的过程中学习,把学习、读书、写字作为自己修身养性的重要方面,是我一生的追求。”旭宇字字铿锵,“以书载道,修于其身,其德乃真。具备了高尚的情操,写起字来才能不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