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全国网媒看江西】践行初心使命,赣鄱大地红绿交织正谱新篇
  • 【全国网媒看江西】践行初心使命,赣鄱大地红绿交织正谱新篇

    时间:2019-11-09 17:49:11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娇莹

    长城网讯(记者 赵娇莹)“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一篇人人耳熟能详的《滕王阁序》,彰显着江西绵长的文化底蕴;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井冈山斗争,人民军队在这里诞生,军旗在这里升起,革命精神赋予了江西深厚的红色根脉;生态立省、绿色发展,新时代红绿交织的发展理念带给江西不竭的前进力量。

    11月6日到8日,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名人和全国网媒记者深入赣鄱大地,开展“网络名人看江西践行初心使命的江西故事”大型采访活动,感受江西日新月异的精神风貌和农村面貌,考察江西经济社会的巨大变化和所得成就。

    采访团一行合影。长城新媒体记者赵娇莹 摄

    从人民军队的摇篮到中国革命摇篮

    一只强劲有力的大手从崩裂的石块中伸出,紧扣着步枪的扳机,背面是火红的八一军旗,上面是蓝天白云,寓意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共产党人打响了石破天惊的第一枪。11月6日,网络名人刚步入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的陈列大楼,就被巨幅雕塑《石破天惊》深深震撼。

    巨幅雕塑《石破天惊》。长城新媒体记者赵娇莹 摄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在这里爆发,南昌当之无愧地成为人民军队的摇篮。纪念馆中使用了高新科技展示设备,使观众可以身临其境地回顾起义酝酿、起义部署、血战三河坝等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进程,立于其间,仿佛置身于那段革命洪流之中。

    如果说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革命的开端,那么随后的井冈山斗争则完成了中国革命的重要奠基。在这一过程中,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建军原则得以确立,根据地建设的方针得以确定,具有中国革命特色的农村包围城市战略开始形成。

    “正中央这座青铜雕塑名为《八角楼的灯光》,取材于当年毛泽东同志在茅坪八角楼用过的一盏油灯……”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11月7日,采访团一行走进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重温中国工农革命军从1927年9月直至1930年期间的整个过程,切身感悟红色历史。

    青铜雕塑《八角楼的灯光》。长城新媒体记者赵娇莹 摄

    毛泽东撰写《井冈山的斗争》时用过的油灯、砚台,朱德在井冈山挑粮用过的扁担,贺页朵的入党誓词……一件件红色文物讲述着一幕幕的难忘历史,采访团的脚步变得沉重而缓慢。

    两年零四个月,在历史长河中只是短暂的瞬间,但在井冈山,既有革命斗争的腥风血雨,也有根据地建设的欣欣向荣。金羊网记者李慧诗参观后十分动容:“如今安乐的生活真的来之不易,我们迈出的每一步,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与性命铺垫的。”

    从革命之“红”到党建之“红”

    革命精神感染的不只是前来参观的网络名人们,根植于这片沃土的赣鄱儿女们也一直传承发扬红色精神。不同的时代,映照着共同的初心。新时代江西打造的“党建+”红色引擎,为社会的发展进步提供着强有力的动力支持。

    “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11月6日,采访团走进南昌市光明社区时,社区“红歌嘹亮”幸福大妈合唱团正在精神饱满地歌唱《我和我的祖国》。

    与此同时,社区党员活动室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培训,社区党委副书记徐玫玫在一旁指导,十余名老党员围坐桌旁认真地做着笔记。

    这是光明社区不断强化党组织核心地位,优化党组织服务功能的日常体现。近年来,社区党委牢固树立“党建+”理念,大力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和社区服务融合共进,并同步推进硬件基础改造与软件服务提升。

    “社区环境显著改善,居民生活越来越好,‘光明’之花已绽放得绚丽夺目。”社区党委书记刘云娟言语间满是自豪。

    光明社区活动广场。长城新媒体记者赵娇莹 摄

    不管在城市还是农村,以“党建+”模式创新机制,都引领着社区治理创新,助推经济快速发展。井冈山市茨坪镇茨坪村社区党支部充分挖掘红色资源,摸索出一条符合发展实际的“党建+红色文化”道路。

    依托一居一品特色工作,社区利用文化活动中心食堂、大厅会议室及村史馆和多家培训机构开展合作,培训学员来参观体验及听课,社区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目前,全村共有小轿车90余辆,人均收入5万余元。”说起现在的好日子,社区党支部书记康炜笑得合不拢嘴。

    走进如今的茨坪村社区,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美丽的社区环境,文明经营的店铺和功能齐全的文化活动中心。“原来村子还能这个样子。”网络名人们纷纷为这个集新型城镇化、红色旅游、旅游商服三位一体的社区点赞。

    从生态之“绿”到发展之“绿”

    走进江西,“绿”是给人的第一感觉。青山怀抱,森林围绕,江西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领先。

    青葱的井冈山,红色的根据地,每一株树木都讲述着一个故事,每一条小路都记录着一段历史。11月7日,采访团一行驱车上井冈山,在盎然的绿意中聆听着井冈山的革命故事。

    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行进两个小时后,采访团一行抵达地处黄洋界脚下、罗霄山脉中段的茅坪乡神山村。由于位置偏远、交通不便,该村长期闭塞落后,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家庭是贫困户,是革命老区典型的贫困村。

    神山村一景。长城新媒体记者赵娇莹 摄

    “我们采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发展茶叶和黄桃等产业,村民能通过分红、再就业、旅游等收入脱贫奔小康。”茅坪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邹伟男告诉采访团,如今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9200元,神山村已经成为全国脱贫攻坚的样板村,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好路子。

    的确,采访团看到的神山村,正如当地俗语所说的“糍粑越打越黏,日子越过越甜”,宽敞的道路干净整洁,精致的小房屋错落有致,青山环绕,置身其间,宛如世外桃源。东南网记者肖月青由衷感慨:“环境这么美,村民这么富,简直就像个神仙村。”

    海拔不过千余米的井冈山,与三山五岳相比,并不算巍峨挺拔,但却因其独有的红色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探访。荷花乡大仓村就敏锐发现并把握机遇,闯出了一条“红色文化+旅游”的新路。

    采访团了解到,1927年,毛泽东与当地农民自卫军总指挥袁文才在此会见,使得工农革命军最终落脚井冈山,从此点燃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星星之火。

    “大仓会见”的故事。长城新媒体记者赵娇莹 摄

    近年来,大仓村坚持把“红历史”与“促振兴”、“好生态”与“富群众”有机结合,重点发展绿色经济,实现强乡富民。

    “我们对大仓会见梅塘荷廊、林家大院、横江古桥旧址和布袋战主战场长源亭等红色建筑进行修复性改造,旅游公厕和游客行、住、娱配套设施建设已全面完成。”荷花乡党委书记吴小平介绍:“今年来参观的游客已经超过2万人次,村民通过卖土特产、办农家乐,户均增加收入2000元以上,贫困‘山坑坑’变身致富‘香饽饽’。”

    江边村九丰高科技农业博览园。长城新媒体记者赵娇莹 摄

    这些有益探索,是井冈山市“红色引领、绿色崛起”战略的缩影。拿山镇江边村吸引外来投资,打造集设施蔬菜种植、农业技术服务、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高科技农业博览园,现代农业有了长足的进步发展;大拢镇案山村逐步明确“民俗、宜居、生态、养生”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民宿,成为乡村旅游的最佳选择之一……这些因地制宜的发展方式,均是井冈山不断探索乡村文化生态旅游发展模式、共奔全面小康、力促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赣鄱大地上革命伟业与秀美山河交相辉映的风貌表明,绿水青山也在逐渐变为金山银山。红绿交织的赣鄱大地,正在新时代展现出独具魅力的风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