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河北省卫健委副主任徐春芳:扶贫更要扶志 提升百姓获得感
  • 河北省卫健委副主任徐春芳:扶贫更要扶志 提升百姓获得感

    时间:2019-11-09 17:49:04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毕雪梅

    长城网讯(记者刘昆鹏见习记者毕雪梅)“我们不仅仅要帮老百姓脱贫,精神上还要帮助他扶志,改变他们的精神面貌”。11月7日,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徐春芳一行到保定市涞源县清风沟村指导驻村扶贫工作,出席驻村扶贫项目“清风沟村群众生活服务中心”启用仪式,并走访慰问贫困群众。

    “清风沟村群众生活服务中心”启用仪式。见习记者毕雪梅摄

    据了解,省卫生健康委驻村工作队聚焦贫困群众的实际困难和关切诉求,探索通过“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的办法,按照“公益劳动积分、让利惠民代买”的模式运行,建立了清风沟村群众生活服务中心。通过鼓励大家通过参加村内公益劳动和做好人好事,积分兑换所需物品,激发群众自我脱贫内生动力,形成有劳有得、多劳多得的正向激励。

    徐春芳一行实地查看清风沟村群众生活服务中心。见习记者毕雪梅摄

    在启用仪式结束后,徐春芳实地查看清风沟村群众生活服务中心,对驻村工作队大力加强扶贫扶志创新实践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进行指导,“村民做了对村里、对社会有益的事情,可以进行积分兑换,这是对他们的鼓励和肯定,既扶了贫又扶了志”。她表示,在扶志方面要做多种形式的探索,群众生活服务中心就是创新形式之一,贫困户要认识到自己通过努力能为社会做出一份贡献,来获取这个社会的支持和肯定。同时,她指出这是服务群众生活的小卖部,要精准进货,考虑农民的实际需求。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徐春芳。见习记者毕雪梅摄

    “清风沟村是我们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我亲眼看着这个村一步步发生巨大变化,不看道路、村容村貌、房子,只看百姓脸上的表情就能看到他们的收获。”徐春芳一行走访搬迁群众,查看群众生活起居设施,了解搬迁后生产生活变化,鼓励大家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我们的初心是为老百姓服务,我们的每一个扶贫干部走到村里的每一条胡同,老百姓都认识,大家早就融成了一家人。”

    随后,徐春芳一行实地查看清风沟村在建项目“互助幸福院施工进展”,了解驻村扶贫项目—黄金谷小米生产销售情况。她强调,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最为关键的倒计时阶段,驻村工作队要打出“组合拳”,建立起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真正解决百姓的贫困问题、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同时,不仅要完成脱贫攻坚、精准帮扶的任务,在完成村内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更要注重健康扶贫,加强卫生室的建设、提升乡镇卫生院及村医的诊疗水平,让老百姓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