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长城评论】进博之约:彰显开放合作的中国立场
  • 【长城评论】进博之约:彰显开放合作的中国立场

    时间:2019-11-06 17:53:32  来源:长城网  作者:安心

    潮起江海又一年,“进博时刻”如约而至。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合作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强调各国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重申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空中俯瞰上海国家会展中心(11月1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凡军 摄

    “打开窗子,才能实现空气对流,新鲜空气才能进来”。开放好于封闭,共赢优于独享,这是世界进入经济全球化时代以来应该形成的普遍共识,是国际贸易体系的通行法则。中国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动扩大进口,是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动作为。

    在去年首届进博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首届进博会成交额达578亿美元,在这一年中,上海专门搭建30个“6+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促进展品变商品。“进博效应”释放“买全球,惠全球”的巨大红利,不断奏响“中国搭台,世界合唱”的和美乐章。本届世博会来自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共赴“进博之约”,越办越好的进博会不仅展现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也为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

    第一届进博会闭幕后的一年间,上海开展保税展示交易常态化模式。变预先支付关税为售后完税,可以降低资金的占用率,有利于盘活有限的流动资金;如果有销售不对路,还可以退回保税仓,运到其他地方销售,变“死货”为“活货”。借进博会探索制度创新,溢出效应正不断显现,也为世界开放合作拓宽渠道。

    11月5日,观众准备进入第二届进博会会场。新华社记者才扬摄

    中国有着近14亿人,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年进口额超过2万亿美元,对世界各国经济发挥着重要的拉动作用。中国实行进出口平衡的贸易政策,支持扩大进口,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进博会不仅扮演了展示平台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帮助各国商品完成了由展示向销售的过渡,“引进来”和“走出去”齐头并进,进博会为全世界提供了一个开放性平台。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主旨演讲中倡议,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同时提出中国继续扩大开放的五项举措,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向世界传递共赢共享、开放合作的信心。

    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制定了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包括很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尽管会出现一些回头浪,尽管会遇到很多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了的,合作共赢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流,只有不遗余力推进开放合作,才能推动开放包容成为全球共识。

    深化多双边合作,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国正不断以自身开放促进世界合作共赢。“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为经济全球化搭建了国际公共平台,提供了国际公共产品,进博会彰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中国立场,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安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