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鸡泽辣椒:不只是“大厨的秘密武器”
  • 鸡泽辣椒:不只是“大厨的秘密武器”

    时间:2019-11-02 17:44:22  来源: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鸡泽辣椒区域公用品牌进行发布。记者信贺宁摄

    长城网讯(记者信贺宁)在第二十三届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上,印有“鸡泽辣椒,大厨的秘密武器”的大型广告条幅、憨态可掬的大厨形象、各式特色的辣椒产品,引人驻足。10月31日,鸡泽县人民政府举办2019中国•鸡泽辣椒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暨辣椒产业高峰论坛,正式启动鸡泽辣椒品牌战略。

    鸡泽县常务副县长叶林涛表示,下一步,该县将进一步拓展辣椒精深加工,引进辣椒碱、红色素等功能型辣椒加工新技术新设备,推动辣椒加工向高附加值发展。同时深化辣椒文旅融合,突出打造辣椒工厂游、辣椒产业乡村游以及椒乡风味体验等新业态,把辣椒变成鸡泽文化旅游的新“椒傲”。

    现场摆放的鸡泽辣椒展品。记者信贺宁摄

    品种品质 奠定王牌根基

    鸡泽辣椒又名“羊角椒”,因酷似羊角而得名。皮薄肉厚、油大籽香是其特色。

    “为保持品种优势,鸡泽县先后与中国农科院、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等单位合作。”鸡泽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申保林告诉记者,该县建立了全国唯一的辣椒育种院士工作站,以及邯郸市唯一的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栽培方面,该县坚持绿色发展,辣椒现代农业产业园绿色辣椒认证率达80%以上。

    该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文杰说,鸡泽辣椒绝大部分都用于加工。从上世纪80年代起,该县就开始发展辣椒加工业,截至目前,辣椒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入驻近百家辣椒加工企业。全县共有辣椒生产企业130余家,2018年的产业产值达到40多亿元。“李锦记”“辣妹子”“太太乐”“香港淘大”“日本味之素”等国内外知名企业都与鸡泽辣椒有合作。

    现场观众记录鸡泽辣椒区域公用品牌发布瞬间。记者信贺宁摄

    品牌加冕不只是“大厨的秘密武器”

    “品牌是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代表供需结构的升级方向。鸡泽辣椒加大品牌建设力度,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农本咨询专家程定军在作鸡泽辣椒区域公用品牌战略解读时表示,鸡泽辣椒品牌战略是基于县域经济发展的系统工程,应当整合县域资源,为提高辣椒产业发展质量提供全方位支撑。“鸡泽辣椒不只是‘大厨的秘密武器’,也是推动鸡泽椒企快速成长、椒农持续增收的‘秘密武器’。”

    叶林涛表示,为提升鸡泽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加快推进全县农业转型升级,去年,该县与国内一流的区域公用品牌规划团队达成合作,编制了鸡泽辣椒区域公用品牌发展战略规划,为鸡泽辣椒产业大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启动鸡泽辣椒品牌战略是希望通过政府造品牌大船,推动企业发展,在做稳产业的同时主动出击,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该县人大副主任王顺利说。

    品牌战略引领“椒乡”发展步入新征程

    今年2月,国家七部委联合印发《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2018-2022)》,指出农业高质量发展,不仅仅是产品质量高、生产效率高,更是产业效益高、经营者素质高、国际竞争力强。

    叶林涛表示,鸡泽辣椒品牌战略启动,将推动鸡泽辣椒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接下来,该县将以品牌引领,着重抓好“提品质、创品牌、促融合”等多项工作。“鸡泽辣椒是典型的‘农头工尾’,已经初步形成了较完整的产业链条。要提高发展质量,融合化是必经之路。”

    记者了解到,该县在保持常年8万余亩辣椒种植规模的同时,还带动了周边县区的辣椒栽培热情,在打造辣椒产业供应链生态圈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