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灵寿县聚焦“改善三个环境”抓问计推动民生事业全面提速提质提效
  • 灵寿县聚焦“改善三个环境”抓问计推动民生事业全面提速提质提效

    时间:2019-09-18 18:28:04  来源:长城网  作者:徐清铭

    长城网讯(徐清铭)灵寿县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把开展民生事项提速专项行动作为推动机关“效能革命”和“双问计”活动纵深发展的有力抓手,以实施20项民心工程为载体,聚焦“改善三个环境”,多方问计寻求破题之策、回应群众关切,着力推动民生事业全面提速提质提效,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围绕民生事项提速抓问计,改善群众“办事环境”。该县在全面完成不动产登记办理、供水供气供热服务、供电服务、医保事项、户籍业务、交管业务、群众信访办结等七项民生事项提速基础上,积极问计寻支持、学方法、优环境,持续加快推进公积金业务、社保工作、市场监管三项民生事项提速。一是深入推进公积金业务提速。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相关业务,全面取消工资收入、工资流水、首付款、个人所得税完税等证明材料;增加网上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开户、住房公积金转移、购房提取、个人贷款申请等4项线上业务,办理时限由10个工作日缩短至7个工作日;与民政部门联网,办理提取、贷款等业务,实现网上核实职工婚姻状况,取消婚姻证明。二是深入推进社保工作提速。积极问计省市社保部门,协调安装启用人脸识别认证系统,有效杜绝瞒报冒领养老金等问题,提高认证准确率;实施手机自助认证,9月底将全面实现网上申报,做到群众不用交、不用跑、不用等。减少社保卡从申报到发卡流程环节,缩短制卡周期,加快制卡发卡速度,让群众更快捷拿到社保卡。开通E证E卡社保卡微信公众号,实现群众足不出户便可查询办理社保卡相关业务,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三是深入推进市场监管提速。积极问计市场监管部门,争取检测设备、资金等方面的支持,着力加大食品药品督查检查频次,全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投资50万元,在120家学校建立食品快检室;全县107所学校、幼儿园参加食安险,参保人数2.3万人、参保金额1.4亿元,覆盖率达94%。扎实开展非法渠道购销药品专项整治行动,检查药房95家、诊所139家,并对12家企业和经营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进一步规范药品市场。

    围绕优化交通路网抓问计,改善群众“出行环境”。该县坚持把提升完善交通基础设施,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积极问计、疏通“堵点”,全力优化交通路网,让群众出行更便捷。一是强化交通主干线建设。以承办、协办省、市旅发大会为契机,投资近23亿元,实施了滹沱公路灵寿段(河北大道)、磁河百里画廊旅游风景道、中山公园旅游路、西阜高速连接线建设和正南线、宝平线等国省干线大中修工程,打通城区12条“断头路”,全县交通路网格局实现了全面提档升级。特别是全长18.6公里滹沱公路灵寿段(河北大道)、60.1公里磁河旅游风景道,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县干部群众的群策群力下,仅6个月就建成通车,开创“灵寿新速度”。二是改善乡村道路通行能力。加快农村公路建设,今年以来,新改建农村公路18公里,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0%。全力抓好县、乡道路养护管理,规范地方道路路政执法,有效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全面协调发展,不断提升农村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同时,积极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实现农村地区基本公共客运服务全覆盖,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车比例达100%。三是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依托县政府网站开设“网络问政”平台,实时更新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工程进展情况,听取网民意见建议,为群众解疑释惑、排忧解难。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对道路断交施工路段提前对外发布公告,提供科学便捷绕行路线,并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进度,把影响群众出行的时间压缩到最短。

    围绕农村环境整治抓问计,改善群众“居住环境”。该县以深入实施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完成示范县项目为契机,紧紧围绕垃圾处理、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作、重点领域,广泛问计基层,找准群众反映的热点焦点问题,精准发力、精准施策,着力改善群众居住环境。一是全面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县财政每年预算安排2956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运作模式,对全县279个行政村的保洁工作实行公司化管理和运营,在全市贫困县中率先实现农村垃圾市场化运营,荣获“河北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示范县”称号。二是扎实推进农村厕所改造。通过调研问计发现,山区农村厕所普遍在户外且无顶、无门、无厕房,施工难度较大,群众积极性不高。对此,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组织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召开专题调度会进行协调解决;同时,积极问计上级争取资金支持,市级对每个厕所奖补1200元、县级配套1200元,着力提高群众改厕积极性,有效确保改厕工作扎实推进。截至目前,完成改厕18360座,占全年任务量的80%。三是持续提升村容村貌。累计投资1.56亿元对120个贫困村实施了道路硬化、亮化、绿化、文化广场、村民活动中心等项目建设;投资1000万元,对48个基础设施较差的非贫困村实施了村庄内道路建设、村庄亮化等工程。同时,深入开展“三清一拆”,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9.4万方、清理残垣断壁和路障31.5万平方米,拆除村内违章建筑1419处,全县村庄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