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视频| 古人是怎么上厕所的?来瞧瞧!
  • 视频| 古人是怎么上厕所的?来瞧瞧!

    时间:2019-09-14 20:45:53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赵娇莹

    长城新媒体记者张艺萌赵娇莹报道

    “哎呀,挺新鲜的”

    “没想到这儿也能这么有文化!”

    “挺特别的,之前没见过”

    ……

    看到这些,大家怕是一头雾水,不知道这说的是什么。其实,这是石家庄市民对位于石家庄市中山路与育才街交口西北角一间公厕的评价。

    石家庄市中山路与育才街交口西北角公厕“文化墙”。长城新媒体记者张艺萌摄

    一间公厕而已,四四方方小房子外面挂着“健康与卫生同在,卫生与文明同行”的宣传牌,外观和其他公厕也没什么两样。那它为什么会得到市民这么高的评价?里面到底有何天地?9月12日,记者走进这个厕所,探寻其中奥秘。

    还未进门,悠扬的音乐便传进耳朵。撩开门帘,入目所及的不是普通公厕常见的洗手池,而是一间敞亮的展厅,迎面看到的是墙面上“改造小公厕服务大民生”的宣传语。环顾一周发现,这间公厕分为两部分,外部是配备电视、展示牌等物件的展厅,里面才是厕所隔间。

    展厅左侧,颇有古风韵味的“长安厕所革命”六个大字十分醒目,水墨作底展示牌按序悬挂,“历史上中国人是怎么上厕所的”“环保长安公厕绿色石家庄”图文并茂,有趣又长知识。

    展厅右侧则通过颜色鲜艳、造型美观的展示牌,用风趣的语言介绍厕所“进化史”,从无厕时期、最早时期、夏商时期、秦汉时期、汉宋时期、明清时期,每个时期配上一两段简要的介绍和引人入胜的小故事,引得市民驻足观看。此外,展厅中还悬挂着长安区公厕的变迁图集、公共卫生间服务制度、公厕保洁制度等。

    石家庄市中山路与育才街交口西北角公厕外景。长城新媒体记者张艺萌摄

    “这是今年8月份刚改造完成的,改造前后彻底大变样了。”石家庄市长安区环卫大队城肥科科长郭胜强语气中充满自豪:“公厕的发展史在某方面来说也是人类文明的发展史。为了推进‘厕所革命’,我们就创新点子,自己搜集关于厕所的材料,做成了这个‘有文化’的厕所。在这样的环境中,希望市民能抛弃陋习,文明如厕。”

    “洗手间是城市文明的一面镜子,石家庄这个厕所就很贴近民心,很接地气。从外观到里面的设计,还有卫生方面,都弄得非常好,很方便我们市民。”市民沈先生难掩激动,不停地夸赞。

    公侧内部文化墙。长城新媒体记者张艺萌摄

    据了解,石家庄长安区公厕改造是市政府重点工程,经过设计和施工改造升级后,长安区一类公厕达到8座,二类公厕达到30座,三类公厕达到43座。下一步,长安区将根据实际情况,在主街主路、空间充裕的地方对“文化厕所”进行复制推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