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壮丽70年·品牌农业河北行】保定苹果:“品牌+技术”让传统林果业重焕生机
  • 【壮丽70年·品牌农业河北行】保定苹果:“品牌+技术”让传统林果业重焕生机

    时间:2019-09-11 18:39:55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挂满枝头的苹果。 记者 王林红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顺平的苹果熟了,漫山遍野飘着果香;山里的果农笑了,丰收的喜悦爬上眉梢。

    9月4日中午,站在河北省顺平县大悲村附近的山头上,看着挂满枝头的苹果,顺农果品现代农业园区的工作人员王波脸上写满了幸福。

    “2018年,我们生产的‘保定苹果’被命名为区域公用品牌。”王波介绍说,“保定苹果”栽培历史悠久,目前栽植面积18.6万亩,年产量19.5万吨。

    凭借独特的区位、自然环境优势,别具风味的“保定苹果”曾连续8年成为国宴佳品。

    保定苹果。 记者 王林红 摄

    生产遇难题 专家来帮助

    20世纪80年代,河北农业大学走出一条享誉全国的“太行山道路”。

    孙建设是河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原农业部水果专家工作指导组苹果专家,也是“太行山道路”首批实践者中的一员。1982年大学毕业后,他一边从事教学,一边致力于山区开发。

    2001年,“保定苹果”种植面积增加,但果农综合收益却不增反降。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孙建设来到顺平县,依托学校支持,与当地合作,创建“第壹驿站”。在驿站带动下,保定发展苹果产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第壹驿站。记者 王林红 摄

    “21世纪是农业4.0的时代,提倡以‘土壤改良’‘零农残’等技术为基础,以互联网应用系统为技术手段,农业作业更生态化、智能化、都市化、自由化。”孙建设说,“保定苹果”以现代苹果技术为支撑,以品牌化为抓手,“品牌+技术”的力量助力“保定苹果”产业走出一条品牌引领、绿色生态、科技支撑的发展道路。

    推广新技术 提升优质率

    “保定苹果”的优良品质既得益于保定市特有的地理环境和生长条件,也得益于特质性砧木的选育与现代化栽培技术的应用。

    “为了提高林果产业效益,我们对果树的种植模式进行了提升,而且在果园里每隔一段都安装一个检测器,在上面可以清楚地看到土壤、水分等所需营养数值。”王波说,近年来,园区依靠孙建设的团队,采用滴灌系统,及时为果树补充养分,科学制定病虫害管理方法,果实农残达到欧洲标准。

    太行山上的苹果园。 记者 王林红 摄

    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普及,使“保定苹果”产业向高端水平发展。目前,顺平县“保定苹果”优质果率达到90%以上,高档精品果率达到35%以上,成为当地林果种植业的“绿色名片”。

      打造新业态 带来新希望

    “实施品牌战略,融入万物互联时代,是助力‘保定苹果’产业升级,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的重大选择,也是我们助推产业兴旺、乡村振兴的一大创举。”王波说。

    在顺农果品现代农业园区的果林里,到处是一片忙碌采摘的景象。“这个品种熟得早,你看那边的苹果,现在就还不能摘。”工作人员惠女士指着远处的还没有摘袋的苹果告诉记者,他们都是附近的村民,在这里干活儿,一天能挣百八十块钱。

    据了解,该园区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机制,初步形成了以科研院校为技术引领,以企业运营为基础,三产融合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园区。

    准备采摘苹果的工作人员。 记者 王林红 摄

    “随着园区规模的不断扩大,我们不断对运营模式进行探索和完善,带动周边村落1324人脱贫致富。”王波介绍说,下一步,园区将打造集生态休闲、民俗体验、避暑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全面展示果园体验式休闲等新型农旅模式,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为实现“生态脱贫、兴果富农”,保定市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果品产业发展的意见》等政策规划,果品产业规模日益壮大,产品质量逐步提升。目前,保定市已构建“保定苹果”区域公用品牌管理机制和发展机制,建立起集产品战略、产业战略和区域经济战略“三位一体”的品牌建设体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