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长城评论】马老师江湖再见,“好公司”还在那儿
  • 【长城评论】马老师江湖再见,“好公司”还在那儿

    时间:2019-09-11 18:39:51  来源:长城网  作者:汪达

    9月10日晚,阿里巴巴20周年年会在杭州举办。

    9月10日,马云身着个性服装亮相晚会现场。当日,阿里巴巴集团在浙江杭州举行20周年纪念晚会,马云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集团CEO张勇接任。

    尽管每年的阿里年会都是坊间关注的“大事件”,今年还是大不寻常。

    这个晚上,阿里宣布全面升级使命、愿景、价值观——“新六脉神剑”出鞘。

    这个晚上,马云与张勇完成了董事局主席的交接,离开了。马老师说:“世界这么好,机会那么多,我这么爱热闹,哪里舍得这么年轻就退休离场。咱们换个江湖见,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后会有期。”

    相信很多年以后,人们还会记得杭州这个灼热的秋夜。“新六脉神剑”出鞘,马云挥手离去,江湖上留下很多传奇。今后,那个讲故事的人,就是逍遥子了。

    这样的“出人意料”之举,在阿里并不鲜见。一直以来,阿里都是一个把价值观看得比什么都重要的公司。马云可以“换个江湖见”,但价值观不能再见: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因为信任,所以简单;唯一不变的是变化;今天最好的表现是明天最低的要求;此时此刻,非我莫属;认真生活,快乐工作。这些简单的话语,被命名为“新六脉神剑”,足见阿里的珍视程度。

    阿里巴巴数万名员工在晚会现场欢呼。

    阿里能够走到今天,成为一个“2020财年平台消费规模达到1万亿美元,毫无悬念”(张勇宣布)的庞然大物,马云厥功至伟,但现在显然不是讨论这些问题的时候。

    真正值得关心的,是如何造就更多的好公司。阿里所代表的社会企业,用自己的价值观和践行给这个世界多重启发:办一家公司不难,办一家赚钱的公司很难,而想办一家好公司就难上加难。

    在这次年会交接上,马云和张勇都谈到了对“好公司”的理解。大体而言,俩人的说法差不多。

    马云说,“强公司是商业能力解决的,而好公司是担当、是责任、是善良。”他对阿里人寄语:希望在社会上、在老百姓和用户心里,我们是一家好公司。阿里的未来,不是赚102年的钱,而是担当102年的责任。

    张勇说,我们希望做一家好公司,我们希望我们的客户、我们的合作伙伴过得比我们好。

    事实上,阿里生态的神奇之处,恰恰在于平台强大的赋能能力。不管是淘宝、支付宝,还是蚂蚁金服,抑或是正在运作的芯片公司“平头哥”,从电商到金融科技;从物流到新零售;从云计算到面向未来的AI、IoT……企业自始至终呈现出一种积极、开放、包容的特质。这是时代精神的体现,也是把时代精神与企业使命融合在一起的典范。

    以商业手段帮助解决社会问题,创造行业赛道和就业机会,促进商业基础设施的建设,这样的公司当然称得上“好公司”。

    马老师江湖再见了,阿里还在那儿。即如逍遥子所说,未来的路还很长,对昨日最好的感恩,就是我们大家一起共同去创造最美的未来。

    这话固然是对年会上的阿里人说的,但也何尝不是对大家说的。行路难,且行且珍惜。(汪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