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视频|【聚焦文代会、作代会】书法家任桂子:“用嘴叼笔写字”是杂耍,属于行为艺术
  • 视频|【聚焦文代会、作代会】书法家任桂子:“用嘴叼笔写字”是杂耍,属于行为艺术

    时间:2019-07-10 18:56:02  来源:长城网  作者:路娟

    ——“她的楷书笔意轻盈,点画传神,线质劲健。”

    ——“她的行书干净、规矩,得魏晋书风遗韵。”

    ——“她的为人典雅、知性、内敛,天生艺术家气质。”

    作为当代知名的书法家,她的书艺和为人得到圈内外公众的一致肯定和褒扬。但她依然是那么谦谨含蓄,内敛淡然。说自己没有那么好,书艺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她谈的更多的还是如何提升公众的审美能力,如何普及书法教育。她就是河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任桂子。在本次文代会上,长城新媒体记者对她进行了独家采访。

    河北省文联第十次代表大会代表河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任桂子。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娟 摄

    书法进校园 师资要跟上

    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基础教育的重要内容。从2015年秋季新学期开学伊始,河北省义务教育阶段三至六年级开设书法课。目前,“书法进校园”活动已经在河北大地中小学校如火如荼开展。

    任桂子说,“书法进校园”意义深远,学习书法不仅仅是写字,还有教育的意义,比如方圆规矩、做人的一些道理。现在河北的9所大学都开设了书法专业,全国的高校就更多了,但河北中小学书法老师还不够。“我去过好多学校,发现书法教师师资力量不足,很多学校没有专门的书法老师,都是美术老师或者语文老师兼职,在这方面需要对他们加大培训,经过培训后再去教学生。当然最好的还是聘请书法专业毕业的学生去教学。”

    在电脑打字大行其道、快餐文化盛行的今天,学生从小学习书法,可以终身受益。任桂子说,现代人生活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快”。而练习书法能够修身养性、沉淀自己,让生活慢下来。

    河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任桂子作品。

    书法艺术不是行为艺术

    如今,随着书法爱好者日益增多,一些人就看中了商机,打着书法家的幌子在媒体上招摇过市,以各种非正常手段进行书法表演。“书法不是表演艺术,社会上有一些人用头发蘸墨写字,用墩布写字,用嘴叼着毛笔写,严格意义上说他们属于杂耍,属于行为艺术,不能算书法艺术。”任桂子说,有些人自吹自己是书法大师,但真正的艺术家没有一个人说自己成就有多高。分辨一个艺术家就要看他对待做学问的态度,谦虚是第一位。

    任桂子说,这几年学习书法的人是一个上升的趋势,但总体上说小孩和老年人占了多数。女性因为要养育子女、照顾家庭,同时还要工作,所以学习书法的女性本身就少,而能够成名成家的女书法家就更少。

    任桂子自幼学习书法,由于对书法的喜爱,她十分勤奋,日日临习古帖,苦学巧练,积淀自身文化的厚度,锤炼自己的笔墨线条。“女性比较细腻,擅长微观的东西,女性书法家写小楷比较多,写行书、草书、大楷就少一些,这跟女性自身特点有关。”

    河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任桂子作品。

    学书法必须是童子功吗

      也有不少人问,学习书法必须是童子功吗?成年人零基础开始学还能学会吗?

    任桂子说,学书法,从小练习是最好的,但是到了成年人、老人年再开始学,也是可以的,只要你想学永远都不晚。 “学习书法不一定非要成名成家,书法有很多功用,不一定要多高的成就,达到什么样的高度,在学习书法的过程中,它能带给你一种精神慰籍,是对日常生活的一种调节,一种丰富,尤其是学习一段时间后你会发现书法独特的魅力。”

    成年人学习书法如何才能少走一些弯路?任桂子建议,成年人开始学习书法,建议看看中国书法简史,学习了解一些基本的文字和书法知识,然后再有目的的去挑选自己喜欢的碑帖,去学习,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长城新媒体记者路娟 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