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长城评论】当官就应以“四种官”为耻
  • 【长城评论】当官就应以“四种官”为耻

    时间:2019-07-10 18:53:11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强

    ●特约评论员 李强(四川)

    7月9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给好干部画像,强调“四种官”不能当,即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

    当官就得有当官的样子。那句流传久远的“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讲的就是当官要有“为民做主”的样子。

    关于当官的样子,焦裕禄、廖俊波、谷文昌他们用行动如此呈现,亲民爱民、艰苦奋斗、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一句话,官样子中不见“官”,只见“公仆”。

    然而,聚焦身边的一些官员,不见官样子却见官架子,走路甩膀子,说话提调子,出门要车子,他们高高在上,满足于做官老爷,耍威风、摆官架子,不但严重损害了干部的形象,而且严重地伤害了人民群众的感情,使党群关系、干群关系遭到极大的破坏。

    资料图:廖俊波(左一)向前来考察的企业代表介绍武夷新区发展规划。新华社发

    没有官样子,只有官架子,分析开来,其实就是“昏、懒、庸、贪”作祟。政治一麻木,办事必糊涂,昏官一枚,心中岂会有党、有民、有责,饱食终日、无所用心,懒官一枚,何谈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推诿扯皮、不思进取,庸官一枚,要想他们勤政爱民、开拓奋进也就成为奢望,以权谋私、蜕化变质,贪官一枚,又怎能指望他们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做官,心思不用在“为党为国为民”,必然就会用在如何骑在老百姓头上作威作福,摆足架子。

    昏官的背后,是信仰缺失,懒官的背后,是担当缺失,庸官的背后,是进取缺失,贪官的背后,是底线缺失。当官当成这样,不得不说是一种悲哀。

    因此,对于各级官员来说就应当自觉以“四种官”为耻,要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不当昏官、懒官、庸官、贪官,而要当思想上清醒、政治上坚定、作风上务实的好官。

    事实上,如何成为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越来越清晰。简单而言就是德才兼备。具体而言,就是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清正廉洁、敢于担当,归纳为几大关键词就是忠诚干净担当。这就意味着,关键就是要拿出忠诚干净担当,始终牢记党的嘱托,对事业无比热忱,对工作孜孜以求,对群众充满感情。

    当官的样子,是用心守护而来的,用行动捍卫而来的,只要恪守初心,践行初心,始终牢记当官为了什么,以好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每一位干部就一定能呈现出当官的样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