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长城评论】不叫“国酒”,还应当有更重要原因
  • 【长城评论】不叫“国酒”,还应当有更重要原因

    时间:2019-07-01 20:16:12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田勘

    ●特约评论员 张田勘(北京)

    2019年6月12日,茅台集团公司董事长李保芳表示,“国酒茅台”商标将于6月30日前停用,此后将改用“贵州茅台”的商标和称谓。同时,6月29日,在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工人已经拆除贵州茅台酒厂大门上的“国酒”字样。

    不叫“国酒茅台”的原因在于,过去17年间,茅台就国酒商标9度发起申请,但均被驳回。早在2018年5月,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对茅台集团提出的“国酒茅台”商标注册申请复议决定“不予注册”。

    国家商标委在决定书中提出的理由是,“国酒茅台”这一商标中的“国酒”文字带有“国内最好的酒”和“国家级酒”的质量评价含义,茅台集团提交的证据并不能证明“国酒”具有其他更强的含义。该文字成为茅台集团注册商标的组成部分独占使用,易对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产生负面影响。因此,这一商标违反了《商标法》的相关规定,不予核准注册。

    取消“国酒茅台”的注册和称谓是要遵守《商标法》,维持市场竞争的公平和公正,这对于无论是茅台,还是其他中国生产的酒类来说,都应当是一个重要原因,如果你不能证明其是“国内最好的酒”就不应注册获得“国酒”的商标和称号。

    但奇怪的是,国家商标委没有批准和注册的商标,为何又被茅台自行冠以“国酒”的称号使用多年,这或许是引发国内众多酒企诉讼商战绵延不息的原因。国家商标委的决定显然也平息了国内因为茅台申请“国酒”而引发的中国31种名酒的生产企业和机构与茅台之间的一系列诉讼,现在不评“国酒”了,谁也别争了。这好像也是息事宁人的举措。

    不过,不叫“国酒”还应当有更重要和最根本的原因,即从公众的健康和生命着想,以健康和生命为由,停止酒类的评选和广告,就像控烟一样,让人们少受酒类之害,同时也减少因酗酒而引发的社会问题。

    任何事物和产品,只要冠上“国字号”,就有至高无上的地位,无形中也促进了这一事物的发展和产品的消费,人们都会以消费“国字号”产品为荣。然而,即便是嗜酒如命的俄罗斯人也没有评什么国酒,或者是把喝酒弄得温文尔雅并高端大气的法国,也没有评什么国酒。至于伏特加是俄罗斯的“国酒”,葡萄酒是法国的“国酒”不过是民间的说法,更多的是强调其消费的广泛性和普及性。

    但是,正是这种酒类普及的广泛消费给一些国家带来巨大灾难,最典型的就是俄罗斯。由于地理和气候环境以及历史的原因,俄罗斯人,尤其是男性的饮酒和酗酒举世皆知,然而,这也造成了俄罗斯诸多的问题。最重要的问题是俄罗斯人均预期寿命的下降,以及社会犯罪的增多。

    据统计,2005年俄罗斯的男性人均预期寿命为58.6岁,而女性为73岁。俄罗斯男人短寿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过量饮酒和酗酒。同时,由于酗酒,俄罗斯的酒后犯罪,如交通事故、强奸、斗殴等居高不下。而且,酒精的毒害作用可以通过遗传传递下去,俄罗斯的新生儿痴呆、残疾数量也维持在高水平,拉低了民族的人口素质。

    正是意识到酒的有害作用,即便是在苏联时期,也没有评选过“国酒”,而是在戈尔巴乔夫时期进行了严厉的禁酒运动,使得1984年,苏联人均酒精消耗量为8.4升下降到1986年的4.3升。禁酒的效果也显而易见,与1985年相比,1986年苏联酒后犯罪数量下降20%,送往醒酒所的人数下降50%,旷工现象减少了22%。恶性犯罪数量减少了1/3。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不过,戈尔巴乔夫时期的禁酒运动也被视为不成功,因为太严厉,造成了粮食和糖类的短缺。现在,总结了经验的俄罗斯当然更加意识到酒精的危害,采取了比较温和的禁酒政策,当然不会评“国酒”和把伏特加当成“国酒”来宣传,而是采取减少酒类和酒精饮品供应的办法,从2013年到2018年,减少了超过40%的酒精饮品消费量,并且科学传播更多地食用水果和蔬菜的益处。

    现在,俄罗斯人的预期寿命增加到历史绝对最高值,女性为77.6岁,男性为67.5岁。这不能不说是限酒和禁酒起到了作用,同时,不评“国酒”也是限制酒类消费的组合拳之一。

    2018年8月23日,“全球疾病负担2016年酒精研究协作组”跨国研究团队在英国《柳叶刀》杂志发表了“195个国家和地区酒精消费和负担,1990-2016:一项对2016全球疾病负担研究的系统性分析”的调查报告。研究团队对1990-2016年间195个国家和地区15-95岁人群的饮酒量、酒精相关死亡以及失能调整生命年(DALY)进行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在全球范围内,2016年酒精是造成人口死亡以及失能调整生命年的第7大因素,分别占女性和男性年龄标准化死亡率的2.2%和6.8%。

    失能调整生命年是一种评价健康负担的参数,是指从发病到死亡所损失的全部健康寿命年,包括因早死所致的寿命损失年和伤残所致的健康寿命损失年两部分。由此,研究人员得出结论,零饮酒是最安全的饮食行为之一。

    中国人的饮酒其实不输俄罗斯人。这项研究还得出结论,由于中国饮酒率高和饮酒人数多,中国因饮酒导致的男女死亡数量在全球双双夺冠,2016年中国男性因饮酒死亡65万,中国女性因饮酒死亡5.9万。

    从零饮酒是最安全的饮食行为之一来看,任何对酒类的消费都是有风险的,也因此,不评选不注册所谓的“国酒”,以及禁止各式各样的国字号酒,如“浓香国酒”“新国酒”等,就是在有效地减少对酒类的促销和广告,杜绝任何借国字号进行的劝酒和饮酒行为,也是在最大程度地保护国人的健康和生命。

    关键词:茅台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