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长城评论】不停翻看手机被通报,什么才是开会的正确姿势
  • 【长城评论】不停翻看手机被通报,什么才是开会的正确姿势

    时间:2019-07-01 20:16:12  来源:长城网  作者:马涤明

    ●特约评论员 马涤明(内蒙)

    近日,山西省晋中市两名干部因在会议期间翻看手机而被市委书记现场点名批评,并作为反面案例全市通报。《通报》称,全市年轻干部挂职交流座谈会上,团市委副书记、榆次区挂职副区长郭瑛和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阳曲产业园区公用服务中心副主任、太谷县挂职副县长阴志明违反会议纪律,在其他同志发言时不停翻看手机,干扰了会场秩序,造成了不良影响。市委书记赵建平对两名同志的行为现场点名批评,责令其作深刻检查、在各自所在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反思剖析,并要求将此案例通报全市、媒体公开报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因为看手机,而受到如此严厉的处理,并在舆论层面引发一些争议:该怎么看涉事干部的过错,如何评价官方对问题的定性,事关纪律原则和执纪原则,值得认真讨论。

    开会要有开会的样子,这是一个基本性的原则,不存在争议。所谓“样子”,不是“做样子”,而是说要专注、用心听会,人在会场,心也要在会场。心理活动往往也是“看得见”的:开会时左顾右盼、打瞌睡都是“心不在焉”的表现。

    两位干部“开会看手机”之所以引起市委书记高度重视,这应该跟时下人们的某些顽固性习惯——“开会人手一机”有关,而这不是个别现象。

    当下,手机已成为我们离不开的工具,大事小事、重要不重要的信息,都在通过手机传递。不断地看手机,已成为不自觉甚至不得已的日常动作,很多人都患上了“看手机强迫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晋中市通报的情况显示,两位干部是在开会时“不停翻看手机”。这六个字的信息量不小,“不停翻看”实际上传递出的是“深看”的意思,有溜号嫌疑。

    别人在发言,你在溜号,对发言的人很不尊重。若你在发言,别人一副漫不经心神态,你也反感。若大家都不停翻看手机,这会还开得成吗?那可以肯定地说,对开会看手机行为作严肃批评,是没问题的。

    政府干部如果连参加会议的正确“姿势”都不懂,机关会议的纪律都无法保证,规矩从何谈起?

    但我认为,也不宜将“开会看手机”的错误性质无限拔高,更要避免造成“上纲上线”的错觉。

    晋中市处理干部“看手机”之所以引发一些质疑,恐怕也在于此。机关管理不是“请客吃饭”,且机关人员的素质与作风问题无小事——都关乎公共利益,纠错就该严厉、不留情面,但也要避免把批评搞成“大批判”。

    但开会只要看手机,是不是就是违反会议纪律?这当然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比如,确实有非常重要的事情怕遗漏、延误。

    此外,还应注意的是,在开会时,之所以会出现参会人员频看手机的现象,可能与一个干部的“开会姿势”有关,也有可能与会议本身有关。

    虽然当下国家正大刀阔斧地整治“文山会海”,但在一些地方,会议泛滥的现象仍然存在,会议本身已失去了原有的意义,自然无法提起参会人员的兴趣。

    因此,在批评一些干部“违反会议纪律”的同时,也要反思会议本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