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从绿军装到红马甲——记河北魏县供电公司牙里供电所所长尹洪波
  • 从绿军装到红马甲——记河北魏县供电公司牙里供电所所长尹洪波

    时间:2019-07-01 20:13:09  来源:长城网  作者:蔡建刚 郝思文 齐晓峰

    长城网讯(蔡建刚 郝思文 齐晓峰)今年2月12日,尹洪波被任命为河北邯郸魏县供电公司牙里供电所负责人。听说尹洪波来当所长,牙里供电所炸开了锅。在大家眼里,尹所长自带“光环”。

    参军立下三等功 入职再救落水人

    第二排右四为尹洪波。图片来源于国网故事汇

    尹洪波是一名复转军人。在湖南省耒阳市参军时,他就因为救当地的落水村民获得了三等功。

    二十多年过去了,三等功已经化成了尹洪波心中的一个符号,那就是军人的使命、责任和荣誉!它可以随时让一名曾经的军人不顾个人安危、保护群众的生命安全。2011年10月17日22时左右,尹洪波的两位朋友在魏县民有湖公园钓鱼,喊他过去聊天。可刚到湖边,尹洪波就听到朋友的呼喊声:“抓住!抓住鱼竿!”其间还夹杂着一个小姑娘的呼救声:“快来人啊,有人落水了!”事后得知,这位喊救命的小姑娘是落水者的同伴。是她第一时间发现了同伴遇险,并赶忙找来了在附近钓鱼的那两位朋友帮忙。尹洪波一下子冲到事发地,发现落水者只浮着半个脑袋在水面上了。“一旦沉下去就不好找了!”他来不及多想,迅速脱下深秋时节厚重的衣裤,一个猛子扎进去,从四米深的湖水中托出了失去意识的姑娘,向岸边游去。岸上接应的朋友赶忙把姑娘拽出水面,随后又将筋疲力竭的尹洪波拉上岸。几人通过拍打、按压,挤出了落水姑娘呛进肚子里的水。姑娘恢复意识后,尹洪波便在朋友的搀扶下默默回家了。

    洒热泪投身公益“寻亲人”成效突出

    2015年的一天,尹洪波无意间看到了大型公益寻人节目——《今世缘·等着我》。看到荧幕上苦寻儿女多年的父母喜极而泣的样子,尹洪波泪流满面。他哭了!他深知失去父母的痛苦。他想到,要让更多不幸的孩子回到父母的身边!当天,尹洪波就通过申请,成为了一名“宝贝回家”公益组织的志愿者。之后,他每天按照任务分配,在海量的寻人帖子里比对信息。

    2016年,尹洪波又通过层层选拔,升级成了寻家工作组成员。这个选拔对志愿者参与时长、责任心和各方面能力都有很高的要求,全国30多万志愿者,寻家工作组成员只有150人左右。有一天,尹洪波接到了寻亲人刘美的求助信息。刘美在很小的时候,和母亲一起被拐卖到河北保定某县。母亲精神受到刺激,已经无法提供任何信息了,只是时常用某种方言含糊地说:“回家!回家!”在尹洪波的引导下,刘美渐渐说出了自己模糊的记忆:小时候,爸爸答应要带她去桂林玩,当地称爷爷叫爹爹……通过工作组的分析,刘美应该是广西人。他们又把刘美母亲呢喃的方言录了音,发到广西群组里供志愿者辨识,进一步缩小范围。最终,在广西的一个偏僻山村,寻家工作组找到了刘美的亲生父亲和姥姥。听说女儿和外孙女找到了,躺在病床上的姥姥激动得泣不成声。成为志愿者以来,尹洪波先后发布了300多份寻亲贴。8位寻亲人在尹洪波的帮助下,找到了家人。

    “不留名”反而出名 身边人纷纷学习

    尹洪波被《等着我》栏目组邀请录制节目。图片来源于国网故事汇

    尹洪波多次被电视栏目组邀请到北京参与节目录制。上了节目的尹洪波出名了。一开始,不善言谈的尹洪波面对周围的赞赏,内心是拒绝的。从小受到的“学习雷锋好榜样”教育让尹洪波觉得,做好事应该不留名。“尹所长带上我吧。”这是尹洪波这几年听到最多的话。这句话也让他改变了想法:原来,“出名”也是好事,做好事这事也能“传染”。“尹所长,我看电视了,你帮一个孩子寻着家了,我也想跟着你一起帮孩子们找家。”连浩之是魏县供电公司台头供电所所长。一个月前,他找到尹洪波,也想成为一名寻亲志愿者。不止是连浩之。在尹洪波的影响下,尹洪波在魏县摄影协会结识的好友申雷清也加入了志愿者行列。除了电视上宣传的寻亲公益,尹洪波还帮助了很多困难群众。而尹洪波周围的人不仅看在了眼里,也把尹洪波当榜样、跟着他一起干。

    尹洪波与摄影协会的十位好友成立的爱心小队定期到老人家里进行帮扶。图片来源于国网故事汇

    任秀芳是前大磨乡王庄村的一位七旬老人,照顾瘫痪在床的女儿四十余年。了解到她的情况后,尹洪波与她结对帮扶。尹洪波在摄影协会的十位好友也受到他的感染。他们成立了一支爱心小队,定期到老人家里进行帮扶。

    尹洪波带领供电所全员为低保户常保山送温暖。图片来源于国网故事汇

    “尹所长,再去常保山家的时候,您能不能叫上我,我也想去帮帮他。”所里最年轻的员工牛超群跟尹洪波这样说。常保山是一名低保户,身体残疾,生活困难,家里也没有其他的亲人。尹洪波得知他的情况后,经常买一些生活用品去看望他。渐渐地,所里的人都知道了这件事。现在,供电所全员经常跟着尹洪波到常保山家里打扫卫生、检查线路,为常保山送去温暖。

    跟随他一起做好事的人越来越多,他们的公益队伍不断壮大。虽然队伍没有名字,工作没有报酬,但他们一直在积极奔走着,用爱去温暖更多的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