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5·18”经洽会】“中东硅谷”遇见河北新机遇业内大咖共话无人驾驶无人配送
  • 【“5·18”经洽会】“中东硅谷”遇见河北新机遇业内大咖共话无人驾驶无人配送

    时间:2019-05-18 14:45:55  来源: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在廊坊举办的中以科技创新合作论坛,今年已经是第二届了。今年科技创新合作的主题是‘创新链接世界’,主旨是推动两国企业增进技术和商业合作交流,主角是智能化发展的未来汽车,以及无人驾驶、无人配送。”中国以色列商会总经理金瑞安说。

    5月17日下午1时30分,距第二届中以科技创新合作论坛开幕还有半个小时,可廊坊国际饭店怀远堂二楼多功能厅已经座无虚席。论坛满满的“国际范”“科技味”,令观众尽享一场科技盛宴。

    智能汽车领域优势互补

    以色列拥有雄厚的人才资本,颠覆性的创新技术,众多世界级企业以及研发中心,有“中东硅谷”之称。

    河北省商务厅厅长李石介绍说,去年,首届中以科技创新合作论坛邀请企业家和业内专家分享人工智能科技成果转化的经验,并组织投资对接洽谈,为双方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自动驾驶汽车是新兴领域,在技术和商业模式方面不断涌现出新的发展模式。

    金瑞安说,以色列没有自己的汽车制造业,但是在自动驾驶,尤其是智能汽车领域,发展非常迅猛,而且在创新、研发、科学领域都具有强大的优势,聚集了大批高科技人才。在以色列,有6000多家与自动驾驶技术相关的公司。

    长城汽车近期推出新能源概念车,支持无线充电、无人驾驶。对此,金瑞安表示,以色列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医疗器械、无人驾驶等方面具有技术优势、科研优势,河北省是一个装备制造业大省,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达,双方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

    “以色列技术走进中国,最早是农业,目前正向无人驾驶等人工智能领域拓展。”金瑞安认为,中以双方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合作,对以色列企业来说是一个重要机遇。

    无人配送外卖或成现实

    目前,无人驾驶领域已越来越受重视,美团要将无人驾驶技术应用到送餐环节。去年7月,美团发布了一个无人配送的开放平台,将这个生态链上下游的很多合作伙伴,包括算法、网络、元器件、计算机芯片、传感器、车辆的生产制造,也包括一些实业地产类的公司、科研院校等聚合到一起。

    美团外卖为什么要作无人配送?

    美团首席科学家兼无人配送总经理夏华夏在此次论坛上做了《美团在智能无人系统的实践和思考》的主旨演讲。

    目前,美团外卖平均每天有1700多万单,峰值超过2400万单,这个数字还在上涨,每年增长50%。

    夏华夏分析,为了配送这么多的订单,美团需要雇佣大量的骑手,现在每天帮美团接单配送的骑手超过60万人。未来5年,外卖行业还会快速增长,美团每天接单将达到6000万单,即在现有基础上再增长3倍。如果还是只用人配送,大概需要将近200万名配送小哥。

    “由于绝大部分外卖是3公里以内配送,美团可以从一个特定的场景下切入无人驾驶,那就是进行无人配送。”夏华夏说,无人配送的特点是“小、轻、慢、物”,因为送盒饭对车辆的要求比较小,最宽1米就够了,因此重量也比较轻,同时速度也比较慢。在无人驾驶技术还没有那么成熟的时候,在外卖配送领域,可以让无人驾驶技术更快落地。

    助力无人驾驶驶向真实道路

    当前,我国自动驾驶、无人驾驶正在加速从实验室驶向真实道路。

    2018年5月14日,百度在雄安新区开展了全自动无人驾驶道路测试。百度Apollo开放平台的3辆L4级别自动驾驶汽车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园区展开了持续数日的昼夜真实道路测试。

    “千年大计”雄安新区大力引进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方面的优秀企业,力争在全球率先实现全自动无人驾驶交通。

    以色列自动驾驶巨头Mobileye公司已经与长城汽车签署谅解备忘录,预计在3—5年内将先进的驾驶辅助系统集中应用到长城系列汽车上。

    目前,河北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已成果初显。长城汽车“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区”在保定徐水试验场启用;华夏幸福在固安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重点以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创新港为要素集聚平台,形成“创新研发—生产制造—测试认证”全产业链,已聚集万集科技、智车优行、纵目科技、亮道智能、易航智能等一批创新领军企业。

    “我在华为是负责交通行业以及车联网的,车联网能够帮助自动驾驶产业向纵深发展。”华为技术有限公司ICT解决方案部副总裁李晋波说,交通发展以及驾驶技术的发展,最重要的是解决两个最关键的问题,一个是安全问题,一个是交通效率问题。

    “华为基于C-V2X(最佳车路协同技术),构建车路协同的合作式智能交通。延崇高速实现了国内首例实际高速公路场景车路协同智能驾驶。”李晋波说,优点是减少车路信息的不对称,使车路主动双向互动成为标配;以科技手段防范并约束人的不安全行为,降低事故率,提升安全的可控性;对交通实施智慧化管理,提高道路通行效率,提升道路运输安全;向“协作式自动驾驶”演进,降低单车自动驾驶的成本。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秘书长兼首席专家张永伟表示,业内已形成共识,中国的自动驾驶产业很可能走出一个有中国特色的发展路径或者发展模式,中国更强调的是车路协同、车网协同,汽车和道路的协同,汽车和5G网络的协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