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关注“丝博会”】道路通 百业兴:“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交通使者
  • 【关注“丝博会”】道路通 百业兴:“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交通使者

    时间:2019-05-11 22:19:45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长城网讯(记者张艺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要实现从“商贸路”变成“经济带”的升级发展,物流是基础保障,发挥着承接生产、启动消费的重要功能。

    “以前我们都是到处找货源,现在每天有发不完的货。”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筑车站站长张义见证了陕西中欧班列的成长与变化。

    新筑车战贴着物流单的商品。记者 张艺萌 摄

    5月10日,记者跟随“共筑新丝路逐梦新时代”——2019全国网络媒体主题采访团来到了新筑车站。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新筑车站如今正在焕发出新的活力,丝绸之路也在焕发精神,开拓出“新丝路”。

    曾经从陕西西安出发,贯穿千年驼铃声声的丝路通道,如今已经变成一条立体多维的宏大铁路走廊,现在的陕西,正依托铁路运输载体,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互联互通的陕西动力,带动陕西大发展,“一带一路”也已经成为陕西与国内、陕西与世界资源共享、共同繁荣的发展之路。

    西安西站新筑车站站长李义正在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张艺萌 摄

    “新筑车站由一个只有5条到发线14名职工的四等小站,立足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区位优势,一跃成为拥有150多名干部职工发运国际班列的二等到发站,成为我国内陆地区出口货源的集散中心,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实现铁路运输国际货物互联互通,从无到有的新标志。”西安西站新筑车站站长李义告诉记者。

    现在的中欧班列每天向国内外输送着工业原材料、机械设备、工业零配件、建材、轻工产品等种类繁多的商品,成为了西北地区最大的国际物流枢纽中心。

    动车是国家工业制造的“名片”,记者随后走进了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动车段。该段动车检修库的南边,就是西汉时期的渭河上厨城门桥遗址。据专家考证,2000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就是从长安城出发,经过这座桥,一路向西,开辟了古丝绸之路。

    西安动车段。记者 张艺萌 摄

    如今的西安动车段是全国七大动车组检修基地之一,也是中国西北地区最大的动车组检修基地,处于陕西“米”字型高铁网络中心、中国西部高铁路网枢纽中心,居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之前沿……

    “道路通,百业兴。”“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交通使者也在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和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快速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