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河北:严守生态红线 打造绿水青山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河北:严守生态红线 打造绿水青山

    时间:2019-04-20 17:28:37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蓝天白云、青山绿岸、鸟语花香变多了,重污染天气、黑臭水体减少了......近年来,河北省立足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和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的硬仗,着力营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环境,使得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增强。

    执法人员对重点涉VOCs企业现场检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强化大气专项整治 力争“河北蓝”

    “近来,我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这离不开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的开展。”张家口市生态环境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自2019年2月24日开始,张家口市环境监察支队各执法组采取交叉执法、巡回执法、机动式执法、“点穴式”执法、夜查夜访的方式,按照“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标准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

    截至3月底,张家口市环境监察支队各执法组共出动11027人次,检查企业1849家,发现问题620个,对焚烧秸秆等问题,已立案处罚,并责令相关企业立行立改。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中之重是打赢蓝天保卫战。3月31日,河北省2018-2019年秋冬季五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结束。期间,共检查企业63080家,查处各类环境违法问题17962个。截至4月1日,五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共交办各地环境问题17962个,完成整改12629个,整改完成率70.31%。

    河北省环境综合执法局常务副局长任立强表示,五轮执法专项行动持续时间长、参与人数多、针对性强、专业水平高、检查力度大,执法方式、执法规模、执法效果均实现历史性突破。

    为持续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巩固秋冬季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成效,4月11日,河北省又启动了今年第二季度大气环境强化执法专项行动。“努力让‘河北蓝’成为常态。”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相关人员表示。

    白洋淀。 王林红 摄

    重拳治水 坚守生态红色底线

    天许春风半日闲,曲堤绿树鸟关关。

    在白洋淀河畔,游客们三三两两在风景如画的景点游玩、嬉戏。“以前的河水又脏又臭,大家都躲着走。现在水清了,环境更美了,来这边游玩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游客张女士对记者说。

    为保障白洋淀水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保定市连续开展河湖清理攻坚、生态环境大排查大整治、涉水企业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

    “2018年,白洋淀淀区水质与上年相比,改善效果明显,主要污染物总磷、氨氮浓度实现‘双下降’。”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吴海梅介绍说,下一步,将依据河北省印发的《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2018-2035年)》,不断完善和健全淀区生态系统,全面完成白洋淀生态修复。

    为打好碧水保卫战,河北省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河北省碧水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深入推进水污染防治。通过高质量的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水生态环境支撑。

    同时,河北对各设区市地表水环境质量达标情况进行月度通报,综合运用约谈问责、区域限批等奖惩问责方式,推动各地水污染防治属地责任的落实。

    据了解,2018年河北省水环境明显改善,全省地表水国省控断面一至三类水体比例为53.3%,劣五类水体比例14.7%;纳入国家考核的74个地表水断面中,达到或好于三类水质比例为48.6%,劣五类水质比例为20.3%。市级以上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监测断面(点位)中,平均达标率97.3%,其中地表水型水源地达标率100%、地下水型达标率96.5%。

    承德坝上草原。 王林红 摄

    坚守绿色 打造京津生态安全屏障

    清清武烈水,巍巍僧冠峰。春日的承德,湖水渐渐泛起绿波,河边的垂柳透出点点新绿。武烈河畔,很多市民在游走、拍照。远处河面上,几只黑翅长脚鹬在戏水觅食。

    “环境好了,来我们承德做客的‘客人’也越来越多。”正在这里拍摄候鸟的黄先生对记者说。

    近年来,承德市加强各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为野生物种的栖息繁衍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保一渠清水润万家。作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承德市把水生态保护与建设摆到“生命线”的高度。“从2016年,我们启动了‘两河’综合治理工程,还启动了武烈河水环境综合整治三年攻坚行动......”承德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承德已经形成“河畅、水洁、岸绿、景美”的河道景观。

    承德只是河北加快建设区域生态屏障、当好首都生态“护城河”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河北省坚持保护与修复并重,组织编制了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实施方案,实施了京津冀风沙源治理、太行山绿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湿地草地修复与保护等重点工程,治理水土流失2350平方公里,坡改梯面积10.3万亩;组织开展生态环境普查整治专项行动,对太行山、燕山、坝上高原等约9万平方公里进行全覆盖卫星遥感监测;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严厉查处自然保护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在全国率先完成了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护佑京津、雄安新区和华北平原,优化京津冀区域生态空间安全格局……

    通过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的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正成为河北人民生活的增长点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