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唐山军创家园创业孵化基地:让退役军人的人生列车顺利换乘
  • 唐山军创家园创业孵化基地:让退役军人的人生列车顺利换乘

    时间:2019-04-20 17:28:35  来源:长城网  作者:高琳哲

    唐山军创家园创业孵化基地。邓鹏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高琳哲)在唐山市军创家园创业孵化基地内的玻璃上,一条“人生的列车在这里换乘,军旅的辉煌在这里续写”文字标语显眼醒目。

    唐山市军创家园创业孵化基地由经洪实业集团公司和唐山亮剑拓展训练有限公司共同创建,面向全市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自主就业退役军人、随军未就业家属以及下岗职工等提供创业孵化服务。凭借独有的优势,创业孵化基地在成立短短2个多月的时间里,就吸引了18家“老兵”创办的企业签约入驻。

    凤凰城盛开“双拥花”军民共建“结硕果”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退役军人同样需要一个闪光的机会。”唐山军创家园孵化基地负责人、河北省模范军转干部邓鹏介绍,2015年,他与河北一批优秀退役军人、创业导师一起,率先成立了河北省军创家园。

    2018年12月,有着较深的拥军情结的经洪实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姜经洪得知邓鹏等退役军人想在唐山创办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但缺少场地资金时,便将属于自己的经洪大厦的3层和5层共3600平米作为孵化基地,把4000平米综合楼和100亩训练场地作为创业实训基地,4000余亩的农场作为返乡退役战友的创业基地,与邓鹏等人共同携手为唐山的退役军人创办自己的就业创业平台。

    很多退役军人慕名而来,在成立创业孵化基地短短2个多月的时间里,基地已经入驻18家企业,还有20多家有入驻意愿,正在办理手续中。

    军创园不仅为唐山市历年退役军人提供帮扶,同时也向军属军嫂敞开大门,创业搭建平台,提供企业管理、创业指导、企业孵化、项目推介、技能培训、创新交流等公益性服务,引领和带动全市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家属创业就业。

    破除“心理屏障”解决退役军人的“本领恐慌”

    “从一名普通老百姓到军人的转变,是靠军令来完成的。而一名合格的军人向老百姓的转变,则要迷茫和复杂得多。”邓鹏说,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难,多缘于自身的“本领恐慌”,而军创家园创业孵化基地就是要利用自身优势,努力给退役军人谋划项目。

    据介绍,目前,军创家园孵化地基正在运营军创求生项目。该项目以情景式生命安全为主题,可以利用退役军人的本领优势,通过情景实训,以寓教于乐形式,让体验者掌握生命遇险时应对能力。

    此外,孵化基地还依托唐山亮剑拓展训练有限公司,为华北理工大学、冀唐学院、曹妃甸职教城、遵化鲁家峪中学、英才中学等开展了军训业务,组织中小学生夏令营,为首钢、林昊建材等企业员工进行培训,还为曹妃甸油库、天津联运出行、定州紫光都国际商厦等单位开展了拓展培训活动,为100多名退役战士和部分自主择业军官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退役军人尤其是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是国家培养的宝贵人才。不可否认,很多退役军人回到地方有些‘水土不服’,而我们的目的就是为他们解决难题。”邓鹏说。

    如今,对于退役军人而言,唐山军创家园孵化基地,已经成了为他们解决创业困难,树立创业信心的温暖的家。

    扶上马送一程为初创战友在创业路上“加满油”

    邓鹏介绍,军创家园创业孵化基地创立以来,对孵入驻项目开展一站式服务,为退役军人及家属创业提供项目引进、创业指导、登记注册、项目路演、投融资对接、税费减免、财政补贴、人力资源、法律服务、营销推广等服务,成为退役军人创业路上的“加油站”。

    刚刚从北京归来加入军创家园的刘俊利便是众多受益者之一。刘俊利自2010年从武警部队退役后,在商海几经沉浮,终于在这里找到了“家”。他告诉记者,在这里,他们不仅可以享受到免费的办公场地和会议室等优质硬件,而且还能得到许多“软”服务。

    “军创家园能协助我办理企业登记注册及变更手续,并提供财务代账、融资服务、专利申请、法律援助等服务,还能提供较为完善的创业政策咨询,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各项税费减免、创业担保、无息贷款等服务。”刘俊利说。

    “创业资金、手续、平台都是难题。而成长和发展的机遇往往就在一瞬,抓不住就会错过。”邓鹏说,考虑到退役军人长期在部队服役,对就业风向标把握不准,军创家园找来专家组建创业导师队伍,为孵化对象提供创业培训、人才培训、经营管理指导、创业项目推介和创业信息咨询等专业化服务。

    “我们还利用全省军创家园平台,以“军创家园网”、《军创家园》期刊、军创书画院、军创艺术团等作为文化引领,开展孵化基地、实训基地、返乡创业基地等的党性文化教育,学习军旅企业家的成功经验,科学、接地气地为孵化对象提供战略设计、市场策划、市场营销、项目推广等服务,推动唐山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的不断发展。”邓鹏介绍说。

    唐山军创家园。邓鹏供图

    如今,唐山市军创家园创业孵化基地的各项功能日益完善,预计整体项目可以实现500名以上退役军人就业目标。

    邓鹏说,军创工作是一个新生事物,也是军民融合发展的大舞台,发展军创家园创业孵化基地的最终目标就是要最大限度地解决退役军人再创业过程中出现的实际需求,把自主择业和退役官兵的聪明才智发挥出来,吸引更多退役军人来此创业,让他们换一个“角色”,为社会再立新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