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乡村振兴】油菜花香 散文颁奖 骏马奔腾 安平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 【乡村振兴】油菜花香 散文颁奖 骏马奔腾 安平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19-04-17 17:26:45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4月13日,安平县先后组织了“第二届‘孙犁散文奖’颁奖典礼”“第三届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两个大型活动。4月的文化盛典和艳丽的油菜花,让来安平的人们看到“满目金黄香百里,一方春色醉千山”的优美田园风光,体验到“真情久长心相印,朝夕相聚度此生”的美好情感。

    安平县县长范庆法说:“这是安平县乘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文化旅游体育全面融合发展的春风,依托环京津毗邻雄安的区位优势、积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滹沱河生态资源禀赋,把文旅产业作为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现实选择和重要途径。”

    油菜花海中的游客 郑建卫 摄

    安平有“天下网都、红色安平、孙犁故里、孝德之乡”四张靓丽名片,是新时代旅游休闲、投资兴业的风水宝地。去年以来,安平倾全县之力,谋划推进了占地14平方公里的田园综合体和占地4850余亩的马术小镇项目,积极培树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全力打造京津雄石高端人群的生态旅游目的地、宜居宜业生态新城。安平旅游业从第二届油菜花文化旅游节的星星之火,以燎原之势,呈现出厚积薄发、蓬勃向上的迅猛态势。

    诵读声中:遇见大家遇见诗

    安平县是当代文学巨匠孙犁的故里,是“中华诗词之乡”。4月13日,第二届“孙犁散文奖”双年奖颁奖典礼在安平县二中举行。孙犁作为荷花淀派创始人,无数青年在其引领下走上了文学道路。

    颁奖典礼上,朗诵了10位获奖作家作品的精彩片段。优美的文字如清澈的小溪,滋润着人们的心田、激发出人们内心温柔细腻的情感。

    在这里,你可以在孙犁先生的故居参观、漫步在孙犁广场,和孙犁先生的雕像对话。在作品中、在景物中“遇见”孙犁先生。

    不经意间,还会遇见今年获奖的散文作家。

    颁奖典礼现场。 郑建卫 摄

    “人之初、性本善……”近千名学童稚嫩的声音,让你穿越时间的隧道,和千年前的哲人对话。

    安平,是一个处处遇到大家、处处遇到诗的地方。

    菜花香里:遇见远方遇见美

    满目金黄香百里,一方春色醉千山。第三届安平油菜花文化旅游节4月13日至4月21日举行,为期9天。小朋友们来了,在花丛中撒着欢儿;少男少女们来了,摇曳身姿,摆一个最美的造型,和花海拍一个合影。

    夕阳红模特队来了,一袭旗袍、一把花伞,岁月的印记掩不住内心的喜悦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油菜花旅游节开幕式 郑建卫 摄

    本届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吸引了近万名游客。旅游节期间,还将举行快闪活动、千人朗诵、花海徒步、民俗文化展演、送戏下乡、全民K歌大赛、花海献艺、花海情缘等活动,组织各类文艺演出近30场。

    浪漫的花海怎么能少了热恋的情侣?“相约春天、情定花海”公益相亲交友及集体婚礼活动将在文化旅游节期间举行,届时,集体婚礼现场的百对情侣将在花海中奔赴一场浪漫的誓言之约。

    依托杨屯村及周边村庄种植的3万多亩油菜花田,安平谋划实施了以“自然生态慢生活,安平休闲享平安”为主题,以杨屯村为中心、覆盖7个村庄,总占地面积24.4平方公里的乡村振兴示范区·安平田园综合体项目。

    远方,是你梦中追寻的地方,是你愉悦身心的地方。远方,就在安平。

    骏马奔腾:培育新的增长极

    2019中国安平国际马联(FEI)耐力达标赛3月17日上在安平县滹沱河畔隆重举行。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国内的近千名马术爱好者,以及上万名游客现场观看,有效带动了安平当地旅游业、地方餐饮宾馆服务业、零售业等产业的全面发展。

    作为现今世界流行的体育娱乐项目,赛马除了较高的观赏性之外,还蕴含不菲的经济价值。随着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北京的马术产业正逐步向河北省转移。

    安平滹沱河畔地势开阔平整、宽度适宜、松软无石块,马匹奔跑起来省力,不易受伤,非常适合进行马术耐力比赛。去年以来,安平县抓住机遇,将马文化产业作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朝阳产业,借势各类赛事的成功举办,加快推动发展马运动、弘扬马文化,构建多产业链发展格局,全力打造“中国马城”城市名片。

    安平正全力谋划建设占地4850亩的马术特色小镇以及马医院、马交易中心、马繁育基地、马匹养驯基地、马演艺中心等,不断加强马产业发展各种软硬件建设,引进上千匹蒙古马、伊犁马,在安平当地进行马主题的实景演出,努力将安平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马文化、马产业、马运动基地。

    现在,安平县开始在旅游业、育马业、驯马业、体育产业等方向布局发力,在“马背”上培育县域经济新增长极,在产业上游主要围绕马匹展开,包括育马、饲料、马匹交易等;下游产业主要围绕马业服务展开,包括赛事运营、马术俱乐部、表演娱乐等一系列与赛马相关的服务和周边关联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将安平建设成为中国马术之城。

    “马术小镇、田园综合体等平台已经搭建,安马大营等重点旅游项目正加速推进,安平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发展蓝图已经绘就。”范庆法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