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他们】传递温暖“民声” 看河北代表委员们的民生情怀!
  • 【他们】传递温暖“民声” 看河北代表委员们的民生情怀!

    时间:2019-03-16 15:55:22  来源:长城网  作者:颜楠

    他们,怀揣民意,肩负重托;

    他们,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他们,为群众“代言”,勤勉履职尽责;

    他们是2019全国两会上的代表委员,他们围绕民生民情积极建言献策,提出许多真知灼见……

    奋斗的人生是幸福的

    ——他是赵治海,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杂交谷子工程技术中心主任

    他是一粒“种子”,常年扎根在泥土之中;他似一只候鸟,总在迁徙途中;他是一个支点,用张杂谷撬动主粮市场;他用智慧和汗水在悄然改变世界。他就是“杂交谷子之父”赵治海。

    “我们都是追梦人,我的梦想就是让更多人受益于谷子。”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杂交谷子工程技术中心主任赵治海说。今年两会,赵治海关心关注农业人才的接续,他带来了《关于从小培养技能型人才的建议》。“我希望这些人要从小抓起,不要等到硕士博士毕业以后再去转行。”他建议,将我国的大学实行理论大学与工科大学相分离,学习工科的学生相应地减少理论学习时间,增加动手和实践时间,培养成为技能型人才,也为现在的高考目标降降温。

    科技扶贫加把力,百姓吃上生态饭

    ——她是郭素萍,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

    李保国教授去世后,同为农业专家的郭素萍接过了丈夫未竟的事业,继续扎根太行山区,专注于林果种植技术改良。郭素萍代表还有一个身份:李保国山区开发与林果产业创新团队核心成员。

    2018年4月4日、6日,苹果产区出现降雪、普遍发生晚霜冻害,这将严重影响苹果的产量与质量。郭素萍代表与李保国团队成员齐国辉教授,提早防范,霜冻前电话指导各苹果、核桃基地采取防霜措施。霜害发生后,她们又第一时间赶到各基地进行调查,指导受灾地区授粉、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将损失降到最小。

    “团队所有成员,除了完成教学任务和科研任务外,其余时间大都是在路上,哪里有需求就到哪里去!”郭素萍代表说。

    两年多来,李保国团队把总书记所说的“立下愚公志,心中常思百姓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座右铭,继承发扬“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精神,继续扎根太行山,走出一条具有太行山特色的科教扶贫之路,让老百姓干上生态活、吃上生态饭。

    学生减负更要减心理上的“负”

    ——她是柴会恩,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定州市西关南街小学副校长

    柴会恩坚持在一线工作30年,至今仍然担任河北省定州市西关南街小学语文教学工作。在孩子们的眼中,柴会恩不仅是一个好老师,也是一个好“妈妈”。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成为社会热议的焦点。“减负不仅仅是学生课业上的减负,更是心理上的减负。”柴会恩说。如何真正让学生轻了书包,柴会恩代表继续说,教育质量不能单单理解为考试分数的高低,应该考虑到学生的核心素养的提升,要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建立多元的评价体系,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建议一方面教育部门和学校联动,不单单把考试成绩作为衡量学生的唯一指标,把书法、绘画、音乐、体育等纳入学生评价体系;另一方面,搭建家校共建平台,通过家访、电话沟通、微信群互动等多种形式把正确的教育理念和方式传递给家长,共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让更多社会力量助力农村医养结合

    ——他是周松勃,全国人大代表、涿州市刁窝镇刁四村卫生室乡村医生

    乡村医生是基层健康的“守门员”。在周松勃的眼里,病人的事比天大,“救命十万火急,生死只差一分钟。”

    32年来,周松勃每年都要跑遍附近几个乡,几十个工厂、砖厂、农场,100多个行政村,行程近20万公里,辐射服务人口达20余万;32年来,他坚持记录每位就诊患者的病历,病历档案累计241本,共48.2万份,摞起来有一人多高;十几年来,他积攒了几摞欠账条,截至目前,共有2100余张,共计23.1万余元。沉甸甸的数据背后,是一名乡村医生执着坚守的朴素梦想。

    医养结合能够解决失能老人、半失能老人的照护、康复、临终关怀等一系列问题,社会需求很大。今年两会,周松勃代表建议,加大引导力度,让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农村医养结合机构建设队伍。周松勃代表认为,医养结合机构能缓解“医院不能养,养老院不能医”的难题。他建议,政府可结合农村失能老人特点,探索建立富有中国特色和地方特点的农村医养结合保障机制,提高医养结合型养老服务体系的供给质量和供给水平。

    倡导新婚俗遏制“天价”彩礼

    ——他是张青彬,全国人大代表

    张青彬是一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也是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在他做出租车司机的18年里,共救助280余人,参与车祸救助130多起,协助公安机关抓捕犯罪嫌疑人多次,参与救火17次,甚至远赴外地挽救了落入传销组织的青年12人……

    为了救助更多的人,2016年,他成立了“雷锋爱心车队”,承诺对残疾人、70岁以上老人、五保户以及车祸受伤者、急救孕妇等一律免费。车队从刚开始的20辆车增加到目前的400多辆,并且还在持续增多。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河北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张青彬提交了《关于解决农村结婚彩礼畸高问题的建议》,建议妇联、共青团等部门充分利用节庆假日,组织农村青年开展联谊活动,积极为农村适龄青年牵线搭桥;推行婚姻消费补贴,加大农村“零彩礼”婚姻的补贴力度;地方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婚姻彩礼标准,规定上限;依法严厉打击职业媒人哄抬彩礼价钱行为;将消除“高价彩礼”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精神文明创建之列,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等。“结婚本来是一件喜庆的事,然而在我国大部分农村,尤其在华北地区南部,畸高的婚嫁彩礼致使本来高兴的事却带来了沉重家庭负担。”张青彬介绍,在农村,关于高价彩礼的说法层出不穷,从订婚时“万里挑一”,到“万紫千红一点绿”,再到“三斤一动不动”。

    艺术家们要俯下身子扎根于人民

    ——她是刘莉沙,全国政协委员、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党支部书记、副团长

    初见刘莉沙,这位舞台上的百变名角丝毫没有架子,亲切健谈,一颦一笑、一坐一站都透着艺术大家的灵动和风范,一张清丽的面庞上,难以搜寻到年龄的痕迹。刘莉沙幼时与戏剧舞台结缘,12岁从艺刻苦学戏,塑造了众多鲜活的角色。她大胆改革传承河北梆子艺术,让传统戏曲在现代舞台上焕发青春。如今,她依然精神饱满地活跃在戏曲舞台上,一颗初心仍有青春活力!

    2019年全国两会,她说,每年都有180场的送戏到基层、下乡,深知老百姓对文化的渴望和对戏曲的爱好,我们走到一处,特别是我们的扶贫演出、文化扶贫,老百姓都可以从十里八村这样走过来,翻山越岭的走过来,来看我们的演出,同时我就想到了建设美丽的新农村,我们在城市居住的艺术家们要俯下身子扎根于人民,才能够提炼出我们真正高水平的提案,因为提案来自于实际生活。所以说我们看到老百姓对文化,对戏曲的渴望,我就想到了在治理乡村的扶贫攻坚战当中,希望我们的文化设施能够健全起来,老百姓欣赏文化,欣赏高雅艺术也会很便利。

    新风徐来,春意盎然,代表委员们即将踏上履职尽责的新征程;

    他们的履职之路,始终在探索、在创新、在完善;

    履职在路上,不只是脚下有泥土,更是肩上有责任、心中有全局;

    汇聚共识、凝聚力量,2019年这场春天的盛会吹响了从新起点再出发的号角。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