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北京特稿】河北:旧产能“去调转” 新兴产业迎风立
  • 【北京特稿】河北:旧产能“去调转” 新兴产业迎风立

    时间:2019-03-15 22:34:03  来源: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长城新媒体记者 吴新光

    “新动能正在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塑造中国发展新优势。”“推进钢铁、煤炭行业市场化去产能。全面推进“互联网+”,运用新技术新模式改造传统产业。”“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

    连日来,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出席全国两会的河北省代表,就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新旧动能如何接续转换等话题,纷纷建言献策。

    周文涛代表。 长城新媒体记者 吴新光 摄

    从工业制造向工业服务业延伸

    周文涛(全国人大代表、河钢集团邯钢三炼钢厂精炼车间副主任)

    2018年,河钢邯钢立足长远,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新动能,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向下游高端产业链条嵌入式延伸,重点发展“工业技术、工程技术、数字技术、工业贸易和产城融合”等工业服务产业,实现了从钢铁到材料、从制造到服务的深度融合。去年,河钢邯钢在完全消纳人工成本基础上,新兴产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80亿元,利润达到了6亿元。

    特种气体、工程环保、数字技术、智慧物流、产城融合等六大新兴产业发展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和前所未有的新活力。

    一是大力发展特种气体产业。气体制品绽放“四朵金花”:“航天氙”,进入我国正在研发的空间站项目,成功开发的氦氙混合气实现外销,“航天氙”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食品氮”进入王老吉饮品公司;“医用氧”取得生产许可证;“激光气”通过SGS国际权威检测。

    二是大力发展工程环保产业。2018年对外签订总承包合同3.75亿元。活性炭逆流法脱硫脱硝、原料场棚化等国际领先专有环保技术,与首钢等7家企业开展合作,完成山钢650平米烧结环冷机设备制造,具备了大型烧结成套设备制造能力。

    三是大力发展数字技术产业。我们的信达科技公司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成为西门子、ABB、施耐德、罗克韦尔四大国际公司系统集成商;工程公司获得国家高新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资质。

    四是大力发展智慧物流产业。我们的“安达智运”智慧物流服务平台,成为杭州热联在华北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在无车承运试点企业综合监测排名中,位列河北省第一。

    五是大力发展产城融合产业。我们的“智慧蓝”城市服务平台上线运行,与苏宁易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医养护全方位、一体化老年公寓投入使用,实现跨界经营。

    六是大力发展海外事业。我们深化与MASS集团、宝武集团等国内外大型企业集团合作。公司海外技术服务业务开辟了钢铁行业“管理+技术”输出新模式,得到国家商务部肯定。

    杨国占代表。 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去”出发展新空间,“调”出发展新动能

    杨国占(全国人大代表、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的重要指示要求,切中了河北产业转型升级要害。对于企业而言,去产能的过程应该是一个“腾笼换鸟”的过程:通过坚决去,为主动调、加快转赢得时间和空间。

    冀中能源集团是一家以煤炭为主业,制药、装备制造等多产业综合发展的省属国企。传统国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做精做优做强主业。主业稳,企业转型才会有坚实物质基础。要抓住化解过剩产能政策机遇,去掉不经济、不安全的落后产能,以“安全、高效、绿色”为方向提升产业集中度。实践中,我们通过煤炭去产能,推广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开采,建成33个行业安全绿色高效矿井、占到总产量80%以上。虽然总产量下降了,但产能结构极大优化,生产效率、盈利能力明显提升。

    其次,打破传统路径依赖。从“有什么米做什么饭”“熟悉什么就干什么”的惯性中走出来,培育新的增长极。公司通过整合重组内部分散的科技、医疗、建筑等同质资源,形成了新的产业优势,正在谋划将其中优质资产装入上市公司,提高资产证券化率,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第三,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加强核心关键技术研究、重点产品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以创新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作为资源型企业,囿于人员思想观念、专业结构等原因,依靠自身转型难度很大,必须围绕新产品研发、新产业培育,围绕上下游协同发展,围绕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拓展,大力实施开放合作,拓展发展新空间。一要借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技术联盟、平台共建等方式进行产学研合作;二要借力,与优势企业在产品项目、产股权,甚至平台、渠道等层面加强合作、抱团发展;三要借势,抢抓“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产业转移承接、项目成果孵化等,奋力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登。

    韩树旺代表。 长城新媒体记者 吴新光 摄

    助推新兴产业落户,“转”出发展新优势

    韩树旺(全国人大代表、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航天国轩(唐山)锂电池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5年,20多名以海归博士、硕士为主体的科研团队,带着10余项在石墨烯技术、动力和储能电池技术领域的专利和技术成果在唐山创业。

    如今无论是航天国轩动力电池产业基地、还是航天科技创新产业园已经初具规模,发展成为国内在动力电池和储能技术领域的典型代表。2018年实现产值近10亿元,随着二期工程的竣工、产能得到了大幅提升,2019年有望实现产值30—40亿元,2020年将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以上。

    为了支持新能源汽车和储能技术产业的发展,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联合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中车集团、华夏保险等出资75亿元发起成立了中央企业新能源汽车基金,全力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聚焦核心技术,力争拉动一批在新能源汽车和储能产业领域的优势项目和企业在河北落户、并在河北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同时在国资委的直接指导下,我们联合中车集团、国新国际等多家央企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邮储银行等多家国家级金融机构,共同出资1500亿元(首期规模1139亿元)发起成立了“中央企业国家创新引导基金”(简称国创基金);联合十大军工集团和人保财险、中信银行、兴业银行等共同出资1000亿元发起成立了“中央企业军民融合基金”(首期规模302亿元,简称国华军民融合基金)。

    一方面,全力支持高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全力支持在自主创新领域具有优势技术的央企到河北落户发展。另一方面,我们将紧紧围绕河北经济发展重点,助推河北大力发展智能装备制造、大数据、云计算、智慧物流、智慧城市、节能环保、新能源、应急装备、港口经济产业等,努力发现和挖掘在河北本土有发展潜力和前景的企业和优势项目,以资本投入的方式支持其做大做强,尽快实现资产证劵化,助推河北经济社会发展。

    新闻延伸:

    2018年,我省共压减退出炼钢产能1229.85万吨、炼铁产能1087万吨,压减退出煤炭产能1401万吨、水泥313.1万吨、平板玻璃810万重量箱。

    为振兴传统产业,去年,我省针对钢铁、石化、装备制造、建材、食品、纺织服装等9个重点产业,分别制定转型升级专项计划。通过产业延伸集聚一批,以强链、补链、延链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跃升。

    去年以来,随着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我省以大数据与物联网、生物医药健康、高端装备制造等10个领域为主攻方向,实施高技术产业化等6大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3%,快于规上工业10.1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比重19.5%,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