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中职学校生均财政拨款水平可适当高于当地普通高中!财政保障助力河北职业教育改革
  • 中职学校生均财政拨款水平可适当高于当地普通高中!财政保障助力河北职业教育改革

    时间:2019-03-14 15:32:56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董云鹏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长城网3月14日讯(记者张晓明 董云鹏)职业教育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培养大批符合经济社会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离不开强有力的财政保障。3月14日,在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就《河北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方案》(下文简称《实施方案》)中提高职业教育财政保障水平的措施,采访了河北省财政厅教科文处处长杨宗华。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既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也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杨宗华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财政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完善财政支持政策,推动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河北省财政厅出台了公办高等职业院校生均拨款制度,明确拨款标准不低于12000元,并逐年提高;制定了中职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完善了中职免学费、助学金、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三免一助”等助学政策;筹集资金支持实施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等重点项目。”

    全国教育经费统计数据显示,河北省高职院校生均财政拨款水平从2013年的每生每年7438元,增加到2017年的13859元,增长86.3%;中职学校生均财政拨款水平,从2013年的每生每年6890元,增加到2017年的14112元,增长104.8%,财政投入保持了快速增长态势。

    为更好发挥财政职能、支持现代职业教育事业发展,《实施方案》从完善投入政策、加大投入力度方面提出了更为有力的举措。

    《实施方案》要求,各级政府要建立与办学规模、培养成本、办学质量等相适应的财政经费稳定增长机制;逐步提高高职院校、中职学校生均财政拨款水平,各地中职学校生均财政拨款水平可适当高于当地普通高中;扩大职业院校助学金覆盖面,完善补助标准,健全中职教育奖学金制度等。

    各级政府在保障教育合理投入的同时,要优化教育支出结构,新增教育经费要向职业教育倾斜;切实落实足额征收教育费附加并且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不低于30%的政策;通过发行政府债券为职业院校筹措经费;鼓励职业院校通过重要基础设施冠名等方式吸引企业捐赠;制定校企合作办学专业、学分制改革试点专业收费政策。

    杨宗华表示,下一步,财政部门将配合河北省教育厅等相关部门落实好《实施方案》的各项举措,多方筹集资金,优化投入结构,全力推进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支持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