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2019全国两会·委员说】常增月:积极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
  • 【2019全国两会·委员说】常增月:积极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

    时间:2019-03-12 17:26:12  来源: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全国政协委员、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增月。长城新媒体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3月12日讯(记者祝雪娟)“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伴随着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技能劳动者总量不足、技能水平不高等问题日益凸显。”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增月表示,高等职业教育是我国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方式,但在当前还不能很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特别是面对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新要求新任务,高等职业教育还没有真正融合到企业员工培养的过程中。

    对于如何促进高等职业教育融入企业新型学徒制,常增月建议,首先是推进教育教学模式与企业管理制度相结合。以企业为主体进行教育教学的改革,围绕企业的培训目标和具体岗位需求设置课程内容、安排授课时间,创新考核形式、授课、学员管理等教育教学方式,实现从学校到工厂、从教室到车间、从学校教师到企业导师、从固定教学大纲到动态调整教学大纲的模式转变,让企业的制度文化需要融入培训课程体系中,真正做到“进入学校的门就是企业的人”。

    “企业新型学徒制模式的本质是学校直接为企业培养人才。”常增月委员提出,应当推进学校考核制度与企业考核制度相融合,企业和学校应共同制定考核标准,将培养过程考核和结果考核结合在一起。考核标准应参照企业岗位设置要求,重点对学员岗位技术能力进行测试和评价。同时,考核的结果要紧密结合学员自身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直接与学员在企业的晋升和待遇的提高相挂钩。

    当前,我国大力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要求建立和完善从劳动预备开始到劳动者实现就业创业并贯穿学习和职业生涯全过程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常增月委员建议,推进学校职业教育与企业职工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相结合。学校要积极参与企业的岗前培训、学徒培训、在岗培训、脱产培训和业务研修等多种形式的培训,创新授课和考核的模式,如利用手机App微课的模式延伸课堂;要创新工学结合的具体路径,在降低培训成本的同时也能确保企业生产正常化;还可以在在校生中开展试点工作,将部分成年的在校生依据学生本人意愿与企业签订一年劳动合同,参与到企业新型学徒制模式中,同样具备员工与学生的双重身份;在校园内部探索新型学徒制培养路径,校内校外相结合,短期培训与长期生涯规划相结合,建立起高等职业教育的终身技能培训体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