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代表说】尤立增:为冰雪产业培养更多优质专业人才
  • 【代表说】尤立增:为冰雪产业培养更多优质专业人才

    时间:2019-02-21 17:53:27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登峰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一中学教师尤立增

    长城网讯(记者 张登峰)“办好冬奥会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在大规模培养人才的基础上,还要注重培养优质专业人才。”2月21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一中学教师尤立增在接受记者采访说,他今年还要持续关注冬奥会的人才培养问题。

    尤立增在征求意见

    在去年的全国两会,尤立增提交了一份题为《关于继续扩大冰雪人才的培养规模的建议》,中央财政部和教育部都给了他答复。但随着形势的发展和调查的深入,尤立增发现,在培养优质的专业的技术人才方面还比较欠缺,他今年准备的建议是去年建议的一个延伸。

    尤立增为此还专门到滑雪场进行调研,在调研过程中他发现,运动员的滑雪板对运动员的成绩有很大影响,而在滑雪板的维护和保养方面,给滑雪板打蜡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

    “一般的打蜡人员打出来滑雪板,与聘请到的德国打蜡师打出来的滑雪板相比,有很大差距,同样是国内的运动员训练,成绩也有很大的区别。”尤立增说,张家口市有做这一行的,但人数较少,专业技术水平也有差距。

    虽然只是一个微小的细节,却能影响到运动员的比赛成绩,也能看到当前国内优质的专业技术人才的缺失。

    尤立增和学生们在一起

    张家口市职业教育相对于全省来说是比较发达的,如何充分利用职业教育来培养优质的专业技术人才是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

    “北方机电工业学校有机械制造、机械维修技能的培训,张家口职教中心有运动员人才培养,张家口教育学院原来就有关于医疗、护理这类专业。”尤立增说,这些都可以为我们培训不同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

    “现在张家口市职教中心就有一个‘3+4’模式,就是前3年在张家口市职教中心学习,后4年在普通本科大学学习,但是他是以运动为主的。”尤立增说,学生未必全都当运动员,他可以是从事冰雪产业的相关人员,在后奥运时代,冰雪产业的发展也离不开这些辅助的工作人员。

    这两天,尤立增还要去张家口市教育局调研,调查专业技能人才有多少人,招生的数量是多少?到2022年能达到多少?充实内容之后,他会形成完整的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上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