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京津冀这五年|③“轨道上的京津冀”初显规模,发展红利持续释放
  • 京津冀这五年|③“轨道上的京津冀”初显规模,发展红利持续释放

    时间:2019-02-19 17:26:52  来源:长城网  作者:芦静

    在石家庄,有这样一个群体,每到周五下班后,就匆匆赶往火车站,乘上由北京开往石家庄的列车。周一早晨,又赶上石家庄最早一班高铁,前往北京。

    他们是“双城”一族。北京有充足的发展机会,以及更多的可能性;而石家庄,则不失为一个安家置业的地方。

    石家庄火车站。记者 刘潇 摄

    将二者连缀起来的,则是极为便利的城际交通。早先是便捷的动车,现在则是风驰电掣的高铁。话说,早晨6点多从石家庄坐上高铁,一个小时多一点就到北京了。交通条件的改善,将城市纽结了起来,也释放出更多的想象力。

    这一变化的发生,也是近几年的事儿。特别是,2014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提出,交通成了先行领域。积攒多年的“行路难题”开始得到解决,三地居民出行不再难。

    乘坐城际列车往返于京津之间,搭乘跨城公交行驶于高速之上……如今,随着交通网络的不断完善,“双城族”越来越多。不知不觉中,跨域交流已经成为很多京津冀地区居民的生活日常。

    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年来,交通一体化发展所带来的变化显而易见。

    一幅以首都北京为中心,以北京、天津、石家庄为鼎足的区域轨道快速交通网络正在越织越密;一大批“断头路”“限行路”“瓶颈路”已逐步打通,多条高等级公路也陆续通车;交通一卡通的推出,使得京津冀“同城出行、同城优惠”出行模式初步形成……

    完善的交通网络,不仅拉近了三地居民的距离,更为三地注入了发展活力。

    太行山高速西阜段航拍。记者 刘潇 摄

    前不久,太行山高速公路的通车,缓解了北京地区环线高速公路交通压力的同时,还为途经和辐射的县市区带去了脱贫致富的希望;预计今年完工的京张高铁,不仅会助力奥运,对发展沿线经济更是意义非凡。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推进包括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在内的轨道交通建设,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

    可以预见,交通一体化的成果将越来越多惠及三地人民,“交通运输+”也将成为脱贫致富、全域旅游、绿色发展等方面的强大引擎,从而更好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在发展蓝图中,京津冀三地的发展,将是合理分工、互为支撑的发展,是资源要素配置更加科学、生产力空间布局更加优化的发展。通过实施交通先行,获得感、幸福感已经实实在在,我们没有理由不对未来充满期待。(芦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