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面朝大海,河北花开
  • 面朝大海,河北花开

    时间:2019-02-19 17:26:49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文/张世豪 庞晓玮 张笑宇

    2月16日下午,全省沿海经济带建设工作会议在石家庄举行。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庞晓玮 路钦淋摄

    在中国沿海经济带上渤海湾核心地带,有个河北。

    2月16日,河北召开全省沿海经济带建设工作会议。这个会的关键点是“加快推进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建设环渤海港口群”。

    这次会议释放了一个信号:河北省委、省政府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为什么再提沿海经济带?为什么要开这个会?

    河北三大港口在渤海湾的分布。

    问“海”

    同样作为沿海省份,河北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这种差距体现在三个层次上:

    01发展水平

    河北拥有487公里的海岸线,分布在秦皇岛、唐山、沧州三市,初步核算2018年三地分别实现生产总值1635.56亿元、6955亿元、4061.18亿元(由2017年度生产总值和2018年度增速核算),共计12651.74亿元,约占全省生产总值的35.14%。

    我们与山东的三个沿海城市比较。初步核算2018年青岛、烟台、潍坊分别实现生产总值12001.5亿元、7900亿元、6239.41亿元(由2017年度生产总值和2018年度增速核算),合计26140.91亿元,为河北沿海三市的两倍有余,仅青岛一市几乎相当于河北三个沿海市。

    如果与江浙粤等发达地区相比,差距会更大。

    一句话来概括:河北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水平还不高。

    京唐港夜色。刘江涛摄

    02制度设计

    当前沿海省市都在抢抓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机遇,加紧战略谋划和规划实施,打造沿海经济带。

    山东出台了《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以“十大行动”作指南,推进港口重组整合,发展现代海洋产业体系,以向海图强探寻“蓝色宝藏”;

    江苏制定了《关于新一轮支持沿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进一步贯彻“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推动沿海地区发展;

    浙江成立了省海洋港口委员会,负责海洋港口经济发展的宏观管理和综合协调,统筹推进全省海洋港口一体化、协同化发展;

    ……

    当前,河北制定了推进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1+4”政策体系,但仍需进一步加强落实,继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

    轮船靠泊在秦皇岛港石油码头卸载。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03观念“升级”

    这种差距最突出的表现是观念。

    前些年,记者参加了天津港组织的“腹地媒体看天津港”的活动,他们邀请了远至新疆、甘肃、内蒙古、陕西,近含山西、北京、河北、河南,最让人意外的还有山东。

    同天津港有关负责人交流时得知:河北2012年在天津港的标准集装箱数量为163万个,国际散装货数量为6100万吨,两个数字均占天津港总数的18%,在各省市中均列第一。河北有三个港口,且与天津港毗邻,但主要承担了“北煤南运”和矿石运输的任务,自家的集装箱还得靠天津港承运。

    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秦皇岛港、唐山港、黄骅港调研,提出“由煤炭大港向国际旅游港转变” “建设世界一流综合贸易大港”“向现代化综合服务港、国际贸易港和邮轮母港转变”……要实现这样的转型升级,最先要做的就是观念上的“转型升级”。

    这种观念应该是一种海纳百川的胸怀,一种极目天地的视野,也是一种求新求进的意识。

    在六年前那次采访中,记者提问:天津港如何处理与河北港口的竞争关系。对方回答:天津港下一步发展方向是金融业和服务业,是附加值更高的产业,并对如何用好还未设立的“天津自贸区”作了畅想。

    反观省内,这种对未来的深入思考、对政策的深刻把握还是比较少见。

    如今想来,如何强化河北港口的功能定位,发挥比较优势,对标大港强港,实现从追赶到协同?这个问题仍需深思,这需要硬件上的转型,更需要人们观念上的“升级”。

    轮船靠泊在秦皇岛港煤炭码头装货。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向“海”

    01河北是东部沿海省份

    一次采访中,河北沿海某市市长讲到了这样一个故事:十几年前,国家正在着力推动西部大开发,省里的领导希望将河北也纳入部分政策支持的范围,就到北京寻求有关部委,甚至中央首长的支持。当有关领导向中央首长汇报时,中央首长问:你们是东部沿海省份,为什么要争西部的政策。

    无论是河北人,还是外省人,多数人的意识里并没有“河北是沿海省”的概念。这也给很多到河北工作的外省人形成一种印象:河北属于内陆省份。

    前些年,河北有一个与支持西部有关的政策:西部开发助学工程。这是为配合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帮助西部地区培养高素质人才而设立的专项资助工程,2000年在西部12个省区开始组织实施。从2002年开始,河北作为唯一一个东部沿海省份被纳入其中,直到2013年才停止招生。

    在河北,这项工程12年来让千千万万寒门优秀学子得以完成学业,是一项惠民的好政策。但让东部省份与支持西部的政策挂钩,总觉得不是滋味。

    这也折射出来我们缺乏海洋意识。

    曹妃甸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矿石码头三期。付全增摄

    02河北有连接海港与广阔腹地的铁路干线

    事实上,在改革开放初期,我们是知道自己是沿海省份的。

    1984年,秦皇岛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第一批沿海对外开放城市。1983年勘察设计,1985年动工建设,1992年全线竣工运营的大秦铁路,连接了山西省大同市和秦皇岛港。二十多年里,大秦铁路作为中国第一条重载列车线路曾写入中学历史教科书,然而作为牵连华北和西北的交通要道却主要作为一条煤炭运输专线被世人所认识。

    大秦线不是孤例。1997年11月正式开工,1999年11月全线建成的朔黄铁路,西起山西神池县,东至河北黄骅港,甚至可以连接至陕西省神木县,并与多条铁路干线交轨。这条铁路从沿海深入西部腹地,但这条线路主要在运输煤炭。

    当然,两条铁路作为“西煤东运”的重要通道,两个港口更需要确保“北煤南运”等国家战略物资运输安全畅通,首先必须要服从服务全国大局,这一点毋庸置疑。

    但作为在河北境内主要港口仅仅作为工业港存在,作为横穿河北东西的交通大动脉仅仅作为煤炭专用通道,没有被更充分利用,没有带动河北及沿海地带实现更好更快发展,这着实让人心急。

    这是秦皇岛港集装箱码头。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03河北港口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几十年间沿海经济带特别是河北港口没有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主要原因在缺乏海洋意识,没有深刻认识到河北是沿海之省,以及通过铁路和其他交通工具所辐射的省份都可作为各个港口的腹地。

    再来看一组数据,河北三大港口2018年货物吞吐量11.56亿吨,居全国第4位,三大港口单港吞吐量全部跻身国内2亿吨大港俱乐部,但煤炭和矿石比重偏高,集装箱运输规模偏小,仅完成426万标箱。相邻的天津港同期集装箱吞吐量超1600万标箱,河北不足其零头。

    有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港口货物吞吐量前十大港口,唐山港居第三;进入前十大集装箱港口的最低门槛仍然为上年的600万标箱级,但河北全部港口集装箱总数仅是这个数据的71%,这也反映出河北港口综合实力与先进地区相比还较弱,其辐射力和对腹地的带动作用还较弱。

    当然,这也意味着,只要我们能抓住机遇,河北和沿海经济带一定能够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持续推进,曹妃甸港依托深水大港、腹地广阔和交通便捷等优势,正加速向综合贸易大港转变。新华社发(赵海涛 摄)

    04河北港口拥有无比广阔的腹地

    无论是沿海省份,还是内陆省份,都应充分认识到海运是所有交通工具中成本最低的。

    通过逆向思考,我们发现内陆省份也迫切需要有更便捷更高效的出海通道。拥有华北、西北甚至东北十余个省市的腹地,河北的港口本应有更大作为,也能实现更大价值。

    如果我们把视野放得更宽,我们的港口可以在东北亚地区发挥更大的作用,蒙古国、俄罗斯以及中亚各国都可以成为我们的腹地。

    说到“腹地”,可以举几个例子。广东各港口的腹地集中在西南和华南地区。上海港的腹地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包括了川、渝、鄂、湘、赣、皖、苏、浙、沪等长江沿线省市。上面提到的天津港,则将新疆、甘肃、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北、河南、北京、山东等省市作为腹地。

    作为沿海省份,河北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除了自身的发展外,还需要将眼光和视野放得更广阔一些,要看到广阔腹地和海外市场。

    与上海、天津等发达港口省市相比,河北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持续推进,曹妃甸港依托深水大港、腹地广阔和交通便捷等优势,正加速向综合贸易大港转变。新华社发(赵海涛 摄)

    出“海”

    一年前,记者在省两会采访,当谈到河北港口建设发展时,一位业界的省人大代表说:京津冀地区建成世界级城市群,所需要的港口不会单独是秦皇岛港、唐山港、天津港或黄骅港,这是京津冀城市群对环渤海港口群的需求,这是重大历史机遇。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要进一步思考如何实现河北三大港口与天津港的协同合作,雄安新区如何发挥黄骅港和天津港的作用。

    当然,看沿海经济带发展仅看港口,这样有失偏颇。推动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需要跳出港口看港口,跳出沿海看沿海,跳出河北看河北,从全局的高度来迎接新的发展机遇。

    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全面提升沿海经济带发展水平,河北全面发力。

    这次全省沿海经济带建设工作会议对打造环渤海港口群和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全面提升沿海经济带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水平,作出了八个方面部署:

    一艘轮船靠泊在黄骅港综合港区杂货码头卸载。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01要加快推动港口转型升级

    调整优化秦皇岛港、唐山港、黄骅港三大港口功能定位,深化与天津港和国内其他港口分工协作,全面提升港口集疏运体系水平,建设智慧绿色平安港口,大力发展国际航运,推动形成现代化环渤海港口群。

    02要加快做大做强临港产业

    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精品钢铁基地、全国一流的绿色石化基地和特色鲜明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

    03要加快发展海洋特色产业

    着力发展海水综合利用、海洋生物产业、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等特色海洋经济,积极发展滨海旅游产业,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深入实施“智慧海洋”工程,构筑滨海产业体系新支柱。

    04要加快建设滨海特色城镇

    围绕构建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统筹区域生产力和人口布局,促进中心城市提质、中小城镇提升和乡村振兴,构建布局合理、生态宜居、承载力强的现代城镇体系,推进港产城深度融合发展。

    一艘轮船靠泊在黄骅港综合港区杂货码头卸载。 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05要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围绕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着力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培育高水平创新主体,促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积极引入京津科技成果,有效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推进京津冀合作向深度广度拓展。

    06要加快推进环境污染治理

    坚持生态用海,严守生态红线,全面加强大气、水和土壤污染治理,严格控制入海河流污染物排放,切实强化生态保护修复和海洋空间资源利用管控,推动沿海经济带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07要加快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理顺沿海地区管理体制,创新引才引智机制,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激发沿海经济发展活力。

    曹妃甸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用码头分公司。付全增摄

    08要加快全面对外开放合作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打造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推进沿海与内陆腹地互动发展,构建高水平开放新高地。

    渤海之滨,大河之北,画卷徐徐展开,咸咸的味道浩荡而来。

    我们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应当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一往无前,面海花开。

    河北正努力!河北在加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