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长城评论】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元宵节“闹”起来
  • 【长城评论】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元宵节“闹”起来

    时间:2019-02-19 17:26:48  来源:长城网  作者:芦静

    又是一年元宵佳节。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夜晚,故称“元宵”。人们对此加以庆祝,是庆贺新春的延续。

    “正月十五闹元宵”,一个“闹”字道出了元宵节的欢腾。在古代,亦有美好的传说。无论是纪晓岚妙出元宵灯谜,难倒乾隆帝,还是王安石巧拾妙联,一箭双雕成美事,抑或是东方朔助人为乐,元宵家人终团圆,“闹”的同时,都蕴含着美好的祝愿和良好的愿望。

    而今,随着时代的发展,“闹元宵”也呈现出新气象、新变化。赏月观灯、吃元宵(汤圆)、猜灯谜……今年的元宵节,你准备怎么过?

    今年元宵夜刚好遇上“超级月亮”,可谓灯与月完美“邂逅”。难得的赏月良机,对于观月爱好者来说,将是一场不可错过的“巧遇”好戏。皎洁明亮的月亮,也为节日平添了情趣。

    最近,600岁的故宫“卖萌耍酷”成功走红,将首次面对公众开放夜场的消息一经公布,就引发了抢票热潮。刚开放预约,门票就瞬间“秒光”,甚至导致故宫官方预订网站宕机。“火”的背后,既有故宫近年来所积累的巨大人气,更映衬出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过元宵节,怎么少得了吃元宵这一重要习俗。不论是“摇”出来的元宵,还是“包”出来的汤圆,都寄托着人们对于国泰民安、举家团圆的美好期盼。然而,买元宵得赶早。多家老字号门前排起的“长龙”,超市里火爆的销售现场,不仅源于市民对“吃”的热情,更诠释着中国传统文化习俗亘古不变。而榴莲、咸蛋黄、钙奶味等新口味成爆款,也提醒着商家,要想让产品赢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就要不断在传承中创新。

    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此外,做花灯、猜灯谜、舞龙舞狮……各地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也正在如火如荼上演着。细观这些活动,虽然颇具创意和新奇,但传统文化元素并没有缺席。也正因为在传承基础上的创新,才让中华传统文化的特质历久弥新。

    事实证明,多样化的文化活动,不仅为生活增添了一份仪式感,还充分体现了元宵节的文化内涵。吃也好,玩也罢,市民尽享热闹欢乐的同时,也让元宵节的文化底蕴愈加深厚。

    在我国很多地方,过了元宵节,才算过完了年。这个特定的节日含义也提醒着人们,要珍视团聚。将要踏上返程路的你,是否已经预约了下次阖家团圆的日期?

    元宵节历史悠久,无论时代如何变迁,节日的意义不会变。在坚守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元宵节“闹”起来,应是我们所追求的目标。(芦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