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百万元重奖科研人员!冀中装备石煤机厚积薄发屡创新
  • 百万元重奖科研人员!冀中装备石煤机厚积薄发屡创新

    时间:2019-02-16 17:33:01  来源: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李昕泉

    石煤机公司研发的新产品接地气、聚人气,市场竞争力强劲。李昕泉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李昕泉)“以创新为灵魂,用技术来护航”是冀中装备石煤机公司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稳健前行的坚强保障。新春伊始,该公司拿出110.76万元对在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研人员进行奖励。

    石煤机奖励科研人员。 李东升 摄

    夯实基础求突破

    石煤机公司是一家从钻探装备起家、靠煤机装备步入辉煌、凭借环卫装备成功转型,有着近80年发展史的国有综合型机械装备制造企业。当前,尽管环卫装备发展势头迅猛、形势喜人,但该公司丝毫不曾松懈在煤机装备方面的持续创新及技术突破,形成了煤机产品与非煤机产品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掘进机是石煤机公司煤机装备板块的拳头产品,在井下空气湿度大、浮游杂质多、煤层地质条件复杂多变的情况下,“石煤”牌掘进机给用户的印象就是结实耐用、性能稳定。但该公司不仅仅满足于此,而是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为方便矿工在有限的空间内对设备进行维护保养,石煤机公司科研人员设计了集中润滑系统,只需向一个注油孔加油,就可使整机各个部位得到润滑;针对有些巷道坡度大,掘进机在爬坡过程中容易熄火、损坏油泵的现象,该公司专门设计了大坡度防熄火油箱。他们还对掘进机的内喷雾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改进了机载临时支护装置等,在降低矿工劳动强度、延长设备使用寿命、改善作业环境等方面发挥出更大功效,切实为用户解决作业中的难题。

    石煤机公司科研人员对新研制的锚杆作业车进行性能检测。李昕泉 摄

    近年来,凭借雄厚的研发实力,高效掘进机、EBZ320型大功率岩石掘进机、掘锚机、掘钻机、锚杆作业车等新产品相继问世,为实现快速掘进、解决行业难题提供了有效、领先的石煤机方案。

    产品适用俏市场

    石煤机公司历来以创新能力强、更新速度快闻名业内,对该公司来说,创新不仅仅是瞄准前沿技术、行业尖端搞研发,更要以市场需求、用户满意为落脚点,注重产品研发的适用性和应用性。为此,公司对现有产品品种进行了综合性经济分析,依据产品的实用性及市场前景进行梳理筛选,确保研发的产品接地气、聚人气。

     石煤机公司研制的巷修机适销对路,即将批量发往用户。李昕泉 摄

    2018年底,石煤机公司一批刚刚下线的新型煤矿用多功能巷道修复机顺利装车,马不停蹄发往急需用户。全新的巷修机采用先进的旋转升降机构,增强了整机工作灵活度;底盘与机身采用一体化设计,在提高整机强度的同时大大降低了加工、组装成本。该机还增加了电缆自动收放功能,减轻了工人劳动强度。新型巷修机凭借功能多样化、适应范围广、灵活小巧、操作简便,一经投放市场,便受到煤企用户的喜爱。

    目前,来自安徽、山西及我省唐山等地的用户纷纷与公司签订了购货合同,适销对路的新产品市场竞争力强劲,产品销量持续攀升。

    安全环保引潮流

    2018年10月,黑龙江省七台河市鹿山集团鹿西一井改造升级30万吨示范性矿井建成,成为黑龙江省地方煤矿第一个标准化示范矿井。该矿井选用石煤机公司独家研制的、具有本质安全特性的异形轨成套运人装备,具有不掉道、不翻车、防跑车、制动距离短、冲击小、安全可靠等特点,曾被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授予第六届安全生产科技成果二等奖,可安全高效运输矿工入井、出井,切实提高了煤矿斜井运人系统的安全水平。

    除安全高效的异形轨成套运输系统装备外,石煤机公司还研发了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新能源矿用无轨胶轮车、锂离子蓄电池单轨吊、高速架空乘人装置等,产品具有机动灵活、无污染、故障率低、充电快、噪音低等特点,成为煤矿绿色运输、清洁运输的风向标。

    进入2019年,在中煤能源集团牵头组织下,“煤矿智能掘进工作面成套技术与装备”的研究在石煤机公司立项,他们将与中煤集团、中国矿业大学、冀中装备集团等单位的专家和学者共同研究探索实现智能化、自动化、无人机器人煤矿巷道掘进需解决的科学问题,推动企业向产品智能化、产业规模化、管理信息化方向挺进,开创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