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考研成绩出来后,复试准备起来!这些事情要注意
  • 考研成绩出来后,复试准备起来!这些事情要注意

    时间:2019-02-16 17:32:56  来源:长城网  作者:孙向向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已陆续公布,研招复试及后续的调剂工作也将展开。201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达290万,创下历史新高。激烈竞争之下,考研党们要打起精神开始准备了!今年考研的复试和调剂环节中,该注意些什么?

    资料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 成绩出来了应该做些啥?

    第一种情况:不幸落榜了。

    考研国家复试分数线即国家线,如果考生成绩有一门课或者总分不过国家线,那么就意味着此次考研失败,也没有机会参加调剂。

    那么你最先要做的事情是冷静下来并拿出下一步的选择方案。对于应届生来说,继续准备毕业论文,开始明年的春招找工作,或者振作精神,继续二战。

    第二种情况:你成功通过了。

    如果查询到自己的分数比去年分数线高,那么恭喜你,你可以准备复试了。

    需要注意的是:普通院校可参考国家线,34所或211院校需参考往年学校录取分数线,总分高十分以上,单科高五分以上,基本就算是安全的,但会计硕士等热门专业除外,因为热门专业的分数涨幅有时会比较高。

    第三种:差那么一点点。

    查询到自己的分数与去年持平或是低于去年分数线咋办?没关系,可以走调剂这条路。

    需要注意的是,参加调剂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分数线必须超过该区国家线,另一个是调剂目标院校你所考专业没有招满,还有名额,必须同时满足这两个条件才可以申请调剂。

    ⚪ 复试环节,这些人可享优惠政策

    按以往惯例,考研的复试时间一般安排在每年3月至4月,且将在4月底前完成全部复试工作。据了解,针对今年复试政策,教育部此前已印发《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就复试差额比例、破格复试标准及加分政策给出具体要求:

    按照《规定》,招生单位可自主确定复试差额比例并需提前公布,差额比一般不低于120%。

    初试分数不理想,但专业科目成绩特别优秀,是否还能进入复试环节?对此,《规定》提出,初试公共科目成绩略低于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但专业科目成绩特别优异或在科研创新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考生,可破格参加第一志愿报考单位第一志愿专业复试(简称破格复试)。

    初试成绩也有相应的加分政策。例如,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此外,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的考生也可享受此政策。

    ⚪ 调剂环节,这些要点需了解

    根据《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招生单位应按教育部有关政策制定本单位(含所属院、系、所)调剂工作办法,详细说明接收考生调剂的时间、基本要求、工作程序、调剂复试办法、联系咨询电话等信息,并提前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和本单位网站公布。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今年的研招政策,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申请调剂到普通计划录取,其初试成绩须达到调入地区相关专业所在学科门类(专业学位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由于每所学校的调剂要求都不相同,考生应在第一时间联系招生老师,查询自身情况是否符合调剂条件。若错过联系学校的最佳时机,可能后期电话都打不进去。

    在调剂环节的激烈竞争下,考生填写调剂信息,备注一栏不可留白,考生务必填写清楚自己的优势特长及获奖证书,有些学校看重英语,这种情况下如果填上了自己相关的英语证书,效果会好很多。

    由于调剂人数过多,每年都会出现考生无法第一时间挤进系统填报的现象,考生们应尽早填写调剂信息。

    10个常见复试问题。(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 想“脱颖而出”,你需要这样做

    着装得体,谦逊有礼

    复试时的每一个细节都有可能成为你被淘汰的理由,着装和妆容是导师对你的第一印象,因而应该有所重视。面试不一定要穿正装,重在干净整洁,大方得体,展现出精气神,切忌穿太扎眼的衣服。男生一定要把自己收拾利索,万万不要出现抖腿这类行为,女生不要用刘海遮住眼睛,也别浓妆艳抹,否则导师们会存疑:此女恐怕无心搞研究。

    此外,态度也很重要,在与导师交流过程中,一定要谦逊有礼,不卑不亢,让老师知道,你就是他心目中的那个乖学生。

    训练表达套路:突出重点、逻辑清晰

    考研复试时,大家最焦虑的也莫过于专业课面试这一环节了,担心自己无法顺利解答出导师的提问。其实,不管你回答的是什么内容,在他们的眼里,都有可能会被认为是幼稚的,因而,除了认真复习专业课知识之外,你最需要做的一项功课就是学习一些表达套路,重点是突出中心思想,逻辑清晰。

    至于自我介绍,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言之有物、突出个性”,大家可以重点介绍一下自己有哪些实践经验、科研成果,展示出自己区别于他人的一些优势,但仍要注意一点,切莫过分自夸从而招致反感情绪。

    另外要提醒大家的是,回答问题一定要用专业词汇,可以适当对专业相关进行整合,强加训练,起码不要脱口而出一些“行外话”。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

    面试时,一问三不知和态度浮夸的学生往往最容易被刷掉。遇到自己不太了解或不懂的问题,既不能简单回答一句我不会,更不能不懂装懂,夸夸其谈。这种时候,最明智的做法是,诚实地告诉老师,这个问题你目前还不太了解,但是可以尝试着提出解决这个问题的方向,导师看重的其实还是你的解题思路。同时,你也可以虚心地表示,之后会加深对相关知识的研究与学习。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胡诌一通只会给面试官留下为人不踏实、没水平的负面印象。毕竟,他们一眼就能看穿你到底会不会,你又何苦自编自造为难自己。

    追踪学科研究热点,了解导师研究方向

    近年来,考研复试出题越来越开放,喜欢考察学生分析热点问题的能力,如果你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则很有可能遇到此类问题时慌然失措。因此,多关注学科的研究热点、时事热点是非常必要的。

    同时,大家也可以事先了解一下所考学院导师他们的研究方向集中在哪些领域,时间充裕的话也可以拜读下他们的学术论文、专业著作,查看他们在一些热点问题上持有哪些观点。

    回答中性,避免个人偏见

    在此,还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回答问题时尽量中性客观,因为很多学者面对同一个学术问题或现象可能会持不同的态度。假设面试官提问你看过哪些专业书或者喜欢哪位学科大牛,如果你恰好对在座一些老师不喜欢的人或观点大加赞赏,则有可能面临被OUT的危险了。

    资料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 这些时间段,需重点关注

    第一阶段:2月上中旬

    各院校将陆续公布考生分数,考生可以通过电话、网络等途径查询自己的成绩。

    注意事项:查分后,如有分数上的疑问,立刻申请分数信息核对。根据周围同学的分数,和今年总体平均分数预测目标院校目标专业的分数线。

    第二阶段:2月中下旬

    34所自划线的研究生招生单位陆续公布自己的复试分线。

    注意事项:考生需要及时核查自己是否通过复试分数线,接着准备复试或者调剂。

    第三阶段:3月中旬(预计)

    国家复试分数线公布。国家按照13大学科门类,对一类、二类地区以及单独考试和特殊专业考试进行复试分数线划分。

    注意事项:要密切关注分数线的公布情况核实自己是否通过复试分数线。

    第四阶段:3月中下旬

    全国各研招单位复试工作陆续进行。

    第五阶段:3月中下旬(国家线公布以后)

    调剂工作开始。招生单位应及时发布生源余缺信息,符合教育部调剂规定的考生,可在规定时间内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登录调剂志愿,招生单位遴选出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并通知考生复试,招生单位在规定时间内组织复试,并将复试结果通知考生,接收调剂生的招生单位向第一志愿单位发函调考试档案,做最后审核,确定是否拟录取。

    注意事项:成绩不理想的考生要抓进时间联系调剂,同时认真准备调剂复试。

    第六阶段:4~5月

    复试后续工作。招生院校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包括档案、组织关系、政审表格等。

    注意事项:及时办理学校所要求的事项,态度上要积极主动,以免漏办。

    第七阶段:4~5月

    招生单位根据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考生入学考试的成绩(含初试和复试)、并结合其平时学习成绩和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以及身体健康状况确定拟录取名单。

    注意事项:考生要及时查看拟录取名单,调剂考生要及时确认调剂院校发布的拟录取信息。

    第八阶段:6~7月

    招生单位向已录取考生发放录取通知书,复试结束。

    ⚪ 新闻+++

    为维护考生合法权益,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了我省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成绩复查办法,考生如对本人成绩有异议,应于2月15日至18日向所报考的招生单位提出书面复查申请,河北省不受理报考外省招生单位考生的申请。

    统考科目成绩复查

    (一)考生申请方式

    考生如对本人成绩有异议,应在2019年2月15日至18日向所报考的招生单位提出书面复查申请(河北省不受理报考外省招生单位考生的申请),逾期不再受理。招生单位联系方式见附件。

    (二)成绩复查流程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汇总各招生单位上报的申请复查统考科目成绩的考生信息后组织集中复查,复查主要针对试卷有无漏判、成绩累计、登记错误等情况。

    1.客观题复查

    将统考科目复查考生信息导入成绩复查系统,根据考生编号组织专人集中复查。

    2.主观题复查

    将统考科目复查考生信息导入成绩复查系统,在系统中屏蔽姓名、考生编号等信息,用保密号代替。组织相关学科评卷教师成立学科复查小组,每个学科至少3位教师组成一个复查小组,同时对一名考生的答卷和成绩进行复查。

    复查小组凭账号与密码登录复查系统,在系统中选择某个考生的保密号,系统会显示对应考生的试题列表,包括总分、每道题得分、所含小题得分以及答卷图像等信息,复查小组严格按照各科目答案及评分参考、评分细则和阈值设置对考生所有的主观题逐题进行认真复查。

    复查完毕后,根据保密号与考生编号对应关系,将保密号还原成考生编号,得出最终复查结果。

    (三)复查结果通知

    统考科目复查结果将于2月底前反馈至各招生单位,由招生单位通知考生本人。

    三、招生单位自命题科目成绩复查

    自命题科目成绩复查工作由所报考的招生单位组织实施,复查办法由各招生单位自行制定并向社会公布。

    本办法由河北省教育考试院负责解释。

    附:河北省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各招生单位申请成绩复查联系方式

    (据人民日报、新华网、光明网、中国教育网、河北日报、长城网等综合整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