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长城评论】春运模式开启,祝你一路平安!
  • 【长城评论】春运模式开启,祝你一路平安!

    时间:2019-01-22 17:30:38  来源: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一年一度的春运拉开大幕,不少人已经肩扛手提踏上了归乡路程。接下来的40天时间里,火车站、客运站、飞机场将变得热闹忙碌起来,一次人口大迁徙将上演。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春运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13亿人次,日均发送1033万人次,同比增加8.3%。可想而知,春运回家路上仍将是人潮人海。

    春运被视为世界规模最大的人口迁徙,为了过这个年,在年底前的几天时间里,几亿人从千里之外,奔袭到另外一个地方,短暂停留几天后,再次回到他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地方。

    对中国人来说,年是个节点,在外打拼,不管混得好坏,吃苦享福,到了年底也该回去了,是时候停下来沉思片刻,即便这一年不如意,等过了年,再重新开始。过年总是寄托着每个人的美好愿望。

    中国人对春节的情感有多深,大家都能感受到,不必多言,在这里,我们想啰嗦几句关于春运安全方面的东西。

    返乡路上,多少双眼睛在望着我们,祈祷我们平安到家。直到被他们看到的那一刻,悬在空中的心才会落地。

    可事情总是不尽人意,每年春运路上,多多少少都会出现一些状况,给这个欢乐祥和的节日增添一份悲意。我们只有认真吸取教训,细心再细心,谨慎再谨慎,尽最大努力将意外发生的风险降到最低。

    对乘客来说,乘坐公共交通,要不携带违禁物品,文明乘车;对于交通部门来说,要提前对车辆、设备进行检修,做好恶劣天气、突发状况等应急预案;对于交管部门来说,得把好关,严查客运车辆超载、疲劳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对于开车返乡的人来说,出发之前一定得规划好路线,对车辆进行保养、检修,路上遵守交通规则,不超速行驶。这都是保障我们顺利平安到家必不可少的举措。

    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春运也出现了新现象,多种运输方式成为火车、客运、飞机传统“三大件”的有益补充。例如,顺风车。一些开车返乡的人,只要提前几天在网上发布返乡日程和路线,就会有人联系询问搭车事宜。

    对返乡乘客来说,减去了去和返乡大军抢票、排队的麻烦,而对车主来说,既挣回了返乡的油钱,路上还有人作伴。看上去是双赢的结果,也处于法律灰色地带。是否涉及到非法营运?如果路上出现事故又该怎么鉴定责任?

    去年春运期间,交通运输部曾表态,鼓励并规范顺风车、营运车辆城际拼车等新业态新模式参与春运,充分利用社会运力资源,提高运输能力。但仅限于营运车辆参与春运。因此,非营运车辆参与春运还被视为违法。一边是现实需要,一边是政策不允许,如何实现有效监管,又方便返乡群众,这一现实难题还需要破解,假以时日,一定会有办法。

    春运回家的路总是充满疲惫的,但是当你提着大包小包,站在家门口,出现在父母、妻儿面前的那一刻,惊喜、尖叫会让全家沉浸在幸福、喜悦之中,与此相比,这一路上的辛苦、疲惫也将不值一提。

    话不多言,祝你一路平安,尽情享受这喜悦时刻!(蔡洪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