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迷途天使的“守护人” ——记2018年度“最美政法干警”、河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大队大队长赵媛
  • 迷途天使的“守护人” ——记2018年度“最美政法干警”、河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大队大队长赵媛

    时间:2019-01-22 17:30:36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秀娟

    长城网讯(记者 张秀娟)“赵妈把我当女儿一样对待,从没放弃过我,是她帮助我走出毒品的阴霾。”戒毒人员小可(化名)因为表现好,将在春节前提前出所回家与亲人团聚,她眼里噙着泪花说:“我会把她的叮嘱和鼓励记在心底,不会像从前那样空虚度日,会脚踏实地生活。”

    小可口中的赵妈,就是河北省2018年度“最美政法干警”、河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大队大队长赵媛。

    “这是一项庄严而神圣的职业。”从2013年5月收治戒毒人员开始,赵媛默默坚守在戒毒工作一线,热情不减、激情不褪,用心耕耘、用爱浇灌,像老师、像父母、像医生一样,感化、教育和挽救着误入歧途的吸毒者,使她们涤荡污垢,重回正常人的生活轨道,用她的真情奉献诠释着戒毒人民警察的风采。

    真情大爱 打开吸毒人员“心门”

    “回家要重新开始,好好生活,好好学习,千万别联系之前认识的那些人。”1月16日上午,第一眼见到赵媛时,正在跟就要提前解除强制隔离的小可谈心,年轻、漂亮的她看起来很善良,圆圆的脸上带着温和的笑意,又不乏干练。

    赵媛与戒毒人员谈心。 河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供图

    赵媛至今还记得,刚来戒毒所时,上过中央电视台,酷爱民族舞蹈的小可头发凌乱、面容憔悴,因一次交友不慎,17岁的小可深陷“毒海”无法自拔,1米7的身高体重只有80斤。不到2年的强制戒毒生活,曾经的阴影已经在小可的身心消失,体重120斤,面色红润的她已成为大队文艺骨干。

    “有爱才有教育,教育只有在关爱的气氛中进行才最有效。”戒毒人员不仅是违法者,更是受害者和特殊患者。在日常工作中,赵媛把这些戒毒人员称为“折翼的天使”,对她们如亲人一般关爱,让戒毒所成为她们安心疗伤和重新起航的港湾。

    懂得尊重、善于倾听、无微呵护、用爱融化冰封的心灵,是赵媛叩开戒毒人员“心门”的秘诀。

    “严”“情”这两个字,是赵媛在工作中总结出来的法宝。“严”,就是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只有这样,才能约束戒毒人员改变不良认知和不良习惯;“情”就是以情感人、以情化人,在关心关爱中传递温馨温暖,激发她们戒毒的信念和动力。

    戒毒人员小梅(化名),入所后行为散漫,对强制戒毒有着极大抗拒。因与其他戒毒人员发生纠纷,故意用吞食电视机遥控电池自伤自残的行为来抗拒管理。面对小梅这样的刺头,赵媛采用“胡萝卜加大棒”的方式,宽严相济,严管厚爱,一方面加强教育,让其明确身份,端正矫治态度,配合民警进行戒毒矫治;另一方面帮助她学习场所管理规范,矫正不良恶习,小梅从对抗到收敛,从被动到主动,逐渐融入戒毒矫治的整体之中。

    像帮助小梅一样,赵媛雪中送炭、助力戒毒的人和事不止一件:给生病的戒毒人员送去热腾腾的病号饭,为过生日的戒毒人员送上温馨的生日蛋糕,为深陷债务纠纷的戒毒人员及时提供法律帮助,给出所的戒毒人员赞助回家路费,邀请戒毒人员子女来所过儿童节……

    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也没有殊死搏斗的英雄壮举。“因为爱,所以爱。”在戒毒工作岗位上,赵嫒用爱,让每名戒毒人员感受到她的踏实和情怀,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全所最不好管的戒毒人员放到了一队,全队最不好管的戒毒人员放到了她主管的班。”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政治处主任李梅荣告诉记者,赵媛还给解除戒毒人员留下手机号,始终与她们保持联系,关注她们解除戒毒后的生活,给予精神鼓励和心理引导,让她们感受到温暖和爱,让她们知道政府和社会并没有抛弃他们。

    1982年出生的赵媛从事管教工作已有17年,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两次,个人三等功一次,并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她带领的大队先后被评为全省戒毒工作先进集体、河北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

    创新戒治 科学化模式提升教育质量

    “毒瘾不难戒,心瘾才是真正的魔鬼。”高墙内的女戒毒人员们,清一色留着短发,穿着统一的服装,抱着同样渴望新生活的念想。

    赵媛与戒毒人员做游戏。河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供图

    “提升戒治实效,‘治心’是关键。”赵媛介绍说,要从生理、心理、心灵等方面对戒毒人员进行救治、宽慰、引导和救赎,推进科学化专业化戒毒,综合运用个别教育、心理矫治、医疗戒治、康复训练等措施,在她们心中播下真善美的种子,通过修“恶性”,筑“良善”,重塑崭新人格。

    她在全队推行“三省六做”的戒毒工作法,即:戒毒人员每日三省其身,通过“修身、修心、修德”,实现自我完善和自我成长;组织戒毒人员开展太极球操、衍纸手作、国学润心、能量诵读、鼓圈疗愈、心灵驿站六类活动,从唤醒内在力量入手,切实实现由“要我戒”向“我要戒”的转变。

    为提高戒毒人员的教育矫正质量,赵媛带领大队民警不断创新,开展各种形式的心理矫治和教育矫正活动。

    赵媛和戒毒人员一起诵读。河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供图

    “能否戒毒源于内心的坚持、家庭的管束和干净的朋友圈,在面对毒品诱惑时,如何坚定内心的信念是最关键的。”在一大队“重生绽放”戒毒帮戒会上,曾经的戒毒人员,如今,已是德州一家知名广告公司的平面设计员的小花(化名),受邀回所,和在所戒毒人员交流戒毒经历,畅谈心路历程。

    谈起目前的生活,小华(化名)非常适应,“我们有太极球、瑜伽、阅读等等的课程,还有五谷画、电子琴、吉它等多个兴趣小组的活动,特别充实,我最大的愿望就是以后要继续学习,出去后,我想参加高考!”

    “六一”儿童节,组织“小手牵大手——六一亲情帮教活动”,邀请部分戒毒人员子女到所,体会家庭的温暖,强化她们戒毒的信心和决心;

    利用探访日在家属中举办“家属课堂”,主动与家属交流戒毒人员的吸毒经历、现实表现和生活状态,提升个别教育效果;

    联合省图书馆成立了存书近500册的“阅读银行”,通过组织戒毒人员朗读经典段落、讨论读书感受、撰写心得体会等常规性教育活动,引导他们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

    戒毒人员小丽(化名)在阅读心得中写道:“今天我读了盲人和镜子的故事,我想积极乐观的心态和屹立不倒的信念是人最重要的信念。我要戒除毒瘾,成为有用、有信念的人!”

    赵媛还注重探索戒毒工作向社会化延伸的路径。她积极动员大队干警参加省女子强制隔离所创办的“闪耀的桔灯”禁毒公益演讲活动;组织大队民警深入河北师大附中、藁城九门中学、河北经贸大学等院校,开展以“让青春远离毒品”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大力开展禁戒毒宣传,受众学生已达数千人……

    舍小家顾大家 用无悔的青春守土尽责

    戒毒所里的女警,一年365天,填满排班表上的一整年,所有法定节假日在这里没有效力。她们日复一日地战斗着、坚持着,跟毒魔、心魔撕扯,重塑戒毒者的新生。

    “赵队是一大队这个大家庭的大家长,外表柔弱,实际是个女汉子,一个月下来,她的加班总是全队最多的,民警有事情,她总是主动帮顶班。”这是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民警李曼眼中的赵媛。

    赵媛在上教育课。河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供图

    “她能记住戒毒人员的家庭信息和戒毒状况,却记不住孩子的家长会;她能记住戒毒人员的服药时间,自己孩子上兴趣班的时间经常忘掉;她能悉心照料每一位重症的戒毒人员,却没有精力照料白发的父母。”这是和赵嫒一个班的民警李芳眼中的赵媛。

    “赵媛热爱这份工作,她对戒毒事业倾注了心血、对戒毒人员倾注了关爱,她把自身满满的正能量用于对戒毒人员的人生指引,深得戒毒人员的信赖。”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政治处副主任贾继军这样说。

    2013年至今,赵嫒几乎把全部时间、精力都用在了工作上。但在家庭中,不是一个好母亲,错过了两个孩子成长过程中的许多点滴。赵媛的丈夫也是一名戒毒警察,两人频繁的值班备勤就意味着对两个孩子陪伴的缺位。

    一次,一名戒毒人员因病外出就诊,她和同事陪着挂号、就诊、输液治疗,寸步不离。而此时此刻,她的女儿却因为肺炎在医院想念着妈妈。晚上九点,等把就医的戒毒人员送回队里,赶到女儿身边时,女儿撅着小嘴委屈地说:“妈妈,你怎们才回来,是不是要给别人当妈妈啊?”面对女儿的抱怨,赵媛只能苦笑,只能在心里默默地说:我何尝不想陪伴孩子左右,可是作为一名基层女民警,特殊的工作环境和职业要求,让我必须对戒毒人员倾注更多的爱和心血。

    戒毒人员宿舍。 张秀娟 摄

    戒毒人员生活区。 张秀娟 摄

    每年除夕,赵媛都和戒毒人员一起包饺子、贴春联、挂灯笼、搞联欢,在别人与家人团聚的日子,她更牵挂的是这些戒毒人员。

    “我已经把给两个孩子买的新衣服邮寄到了婆婆家,今年的除夕夜还是不能陪伴他们,亏欠他们的太多。”说起懂事的一双儿女,赵媛满怀愧疚,红了眼圈,“但谁让我干的是戒毒警察呢,选择这个职业就意味着奉献和付出。”

    “赵妈,我恋爱了。”“赵队,这是我的工装,漂亮吗?”“我领到了人生第一份工资。”戒毒成功的学员回归社会后,仍然与她保持着电话和微信联系,遇到了难题或困惑的时候,愿意找她倾诉,寻求她的帮助;有了一点点进步,都会找她分享,这是专属于她的最为闪亮的“职业成就感”。

    “深知毒品的危害,看到过她们痛苦的样子,看着她们平平安安出所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赵媛说,“看着她们有了稳定的工作,平和的生活状态,回归到正常人的生活,民警们都会觉得特别骄傲,挽救一名戒毒人员,更是挽救了她背后的家庭。”

    1月16日晚上10点,记者要离开戒毒所时,一大队的宿舍区诵读声准时响起,“从今天起,我要时时提醒自己、鞭策自己,努力成为一个好女儿、好妻子、好母亲;从今天起,我要让自己像花儿一样绽放,我要让生命因我而飞翔,我要让世界因我而美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