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爱洒扶贫路——河北建工集团省二建公司三年两村扶贫纪实
  • 爱洒扶贫路——河北建工集团省二建公司三年两村扶贫纪实

    时间:2019-01-22 17:30:33  来源: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长城网讯(记者周亚彬 通讯员薛亚良)“你们去了板铺,也要常回家看看,我们盼着呢!”2018年初,吕家湾村民不约而同地来到大队部,依依不舍地和驻村工作组道别。有的村民脸上露着笑脸,眼里的泪水却在打转,是啊,他们舍不得工作组。

    “不是你们真心帮助,我们村哪有今天这样的好光景呀!”板铺村支部书记马保利两手紧紧握着河北建工集团省二建公司党委副书记孙建格的手,“太感谢了,我们全村都感谢你们”,简单却质朴的话语包含了马书记和村民太多的不舍和感动。

    吕家湾村和板铺村,都属于张家口涿鹿县赵家蓬区谢家堡乡,是河北建工集团省二建公司近三年对口扶贫的两个对象。

    进村入户:把政策送到村民心坎上

    2016年年初,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吕家湾村,还是全县有名的上访村。工作组刚来到村里时,村民们就调侃:“铁打的政策,流水的队伍,走一批来一批,我们的穷样变不了!”村民不配合,工作组就挨家挨户走访,火炉旁、炕头上、地窖边、小院里、村巷口,都留下了工作组和帮扶责任人的身影。村民们看着不仅工作组每天上门找自己了解情况,公司的具体帮扶责任人也不辞辛苦,冒着严寒从石家庄赶来和他们谈心,感到这支队伍不是摆花架子,渐渐地敞开心扉,畅谈自己的顾虑和担心、期望和憧憬。

    驻村工作组来到吕家湾村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

    为方便村民集体讨论,互相沟通,方便工作组和帮扶责任人加深了解,工作组及时铺设开放WiFi,邀请村民农闲时、晚饭后来工作组驻地大队部上网聊天,同时为村民讲解党的脱贫政策。2个月后,驻村工作组顺利完成了贫困户91户203人的公示和建档立卡工作。那些以前动不动就上访的村民,主动找到工作组,协商征求更适合自家的脱贫政策。其中一户村民说,以前不了解党的政策,觉得脱贫没出路,现在党的脱贫政策都说到俺的心坎上了,再去讹就是无理取闹了。

    心结打开了,工作顺手了,村民脸上有了笑容,驻村工作组心里的石头放下了。

      产业扶贫:开启稳定脱贫新思路

    了解熟知了91户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后,工作组、帮扶责任人心里都十分清楚,扶贫不能只看眼前,要让村民持续稳定脱贫才是出路。通过深入调研,结合村内实际情况,公司党委会同驻村工作组,提出了多项产业扶贫发展思路。

    激活主导产业,增强村民种植、嫁接文玩核桃的信心和积极性,2016年吕家湾村共嫁接文玩核桃900余株,成活率达到70%以上。

    开启合作化与散养并重的养殖产业。一方面依托下疃丰达养兔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让152名贫困人口“坐分红利”,稳定脱贫。另一方面发展养蜂100余箱、养殖柴鸡600余只。

    照顾老弱病残发展光伏产业。安装12.96kW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实行家庭式发电,不仅为26户家庭带来了收入,也结束了没有村集体收入的历史。

    因户利导发展林下经济。同神威药业签订了收购协议,并邀请专家到村对户进行现场指导,吕家湾村种植板蓝根20余亩、柴胡60余亩、黄芩50余亩。目前已为每户种植户带来了10000余元的年收入。

    2016年吕家湾村实现48户124人脱贫;2017年实现18户41人脱贫,两年已有81%的贫困人口脱贫。

      初心不改:一任接着一任干

    为了让村民就医不再远走他乡,河北建工集团省二建公司出资6万余元,新建了村民活动中心、医务室。驻村工作组连续两个月未曾休息,日夜坚守在工程一线,现场监工,亲自搬砖运料。为了不耽误工作,工作组都是“自病自医”,在驻地为自己扎针打点滴,被村干部称为“多面手”。2016年11月,驻吕家湾村第一书记郭兴州同志忙碌了一上午顾不上吃午饭,在去往河东信用社提取工作经费后回村途中发生交通事故,不幸以身殉职。全村村民自发来到村口,为郭书记送行。

    虽然郭兴洲同志倒下了,但驻村工作组没有放慢扶贫的脚步。“扶贫无小事”、“老百姓的事就是咱自家的事”已经在工作组成员心中深深扎根。

    “接着干,只能干得更好!”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组组长胡兵强忍着泪水给工作组成员鼓劲。

      爱村如家:村民的笑容是最好的奖赏

    2018年,根据组织调整,河北建工集团省二建公司对口扶贫村变更为距离吕家湾村2公里外的板铺村。

    要脱贫,先修路。前几年,人们路过板铺村却找不到进村的路。驻村工作组从工作经费中挤出万余元,设计建造了板铺村村标和路牌,为商家进村洽谈、收购土特产等提供了方便。村标建成当天,村民纷纷来到村口合影留念,纪念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2018年7月,板铺村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暴雨,损失惨重,公司人员立即赶赴现场查看灾情,并决定出资购买过水管道,重新修复冲毁的桥梁,保证村民的出行安全。对于受灾严重的贫困户,公司及时帮其修建和加固了危房,送去了生活必需品。

    驻村工作组帮助村民耕地

    农耕时,驻村工作组选购了新式旋耕机,手把手教村民耕地;麦收时,大家和农户一起上山收麦;村民家里盖房,他们挖槽、打夯、砌砖、抹灰,一起研究上梁方案;农闲时,他们带着腿脚不好的贫困户到市公立医院体检、看病,介绍年轻的贫困户到城里打短工……

    “快尝尝,这是今年俺家产的核桃”、“这是俺家的杏仁,口感好”,朴实憨厚的村民表达感激的方式也很实在,见到帮扶责任人进村,就把土特产剥皮,送到了大队部。

    今非昔比: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板铺村贫困户大多数为五保户和无劳动能力的低保户。公司党委因户利导,精准扶贫,为每户贫困户都指定了帮扶责任人,并建立了微信群,方便随时解决实际问题。

    马宝柱是板铺村五保户,语言残疾人。驻村工作组为他安排了公益林护林员岗位,每月除了政府低保外,还有600元的护林收入。

    张建柱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需要长期服药,帮扶责任人为他联系了农闲时打短工,加入光伏发电和公益林护林岗位工作。

    马宝珊是村里的重点贫困户,左腿残疾又患有类风湿关节炎,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老两口又无儿无女,无任何经济来源。驻村工作组专门抽出时间带马宝珊到涿鹿县残联、张家口第二医院申请重新鉴定残疾级别,争取受助额度。还为他联系了养蜂工作,鼓励他通过自身努力脱贫。

    马宝珊执笔写下的文章

    享受到政府清晰明了的扶贫政策,感受到省二建公司实实在在的帮扶成效,马宝珊作为代表,接受了几十名贫困村民的重托,执笔写下了3000余字的《尽心尽责真扶贫 帮扶助残早脱贫》——省二建板铺村扶贫工作纪实,他感动得热泪盈眶:“里面全是我们贫困户的心里话!明年我们全部能脱贫!”

    脱贫在望,笑颜如花。扶贫奉献,大爱无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