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河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对邯郸涉县兆隆铸业有限公司“1·16”煤气泄漏事故情况的通报
  • 河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对邯郸涉县兆隆铸业有限公司“1·16”煤气泄漏事故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9-01-19 20:23:07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长城网1月18日讯(记者 张艺萌)1月18日,河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对邯郸涉县兆隆铸业有限公司“1·16”煤气泄漏事故情况进行通报。

    通报指出:2019年1月16日13时30分左右,邯郸涉县兆隆铸业有限公司1号炉发生煤气泄漏,造成4人死亡、5人受伤,事故发生后,企业不依法上报事故信息,涉嫌瞒报。

    1月16日晚23时许,群众举报该起事故,后经涉县应急管理局核查属实。事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王东峰书记、许勤省长先后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救治伤员,妥善处置善后,查清事故原因,严防次生灾害,认真举一反三,全面排查隐患,严格责任落实,确保安全稳定;对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对导致发生事故的要依法依规依纪严处。要查明事故迟报的原因,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这起事故发生在张家口盛华化工“11·28”重大爆燃事故不久、省“两会”召开期间、全省正在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之际,教训十分深刻,影响十分恶劣,充分暴露一些地区存在麻痹松懈思想,未能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有效举一反三;一些行业领域大排查大整治不深入、不彻底,存在盲区死角;一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无视法律法规、存在侥幸心理。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提高事故信息报告的时效性,有效防范工矿商贸事故发生,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现提出以下要求:

    一是扎实有效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东峰书记、许勤省长的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迅速组织力量开展地毯式大排查。在排查类别上,要盯住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冶金、建筑施工、涉爆粉尘企业和气(电)代煤、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在排查时间上,要突出春节、元宵节等节假日和全国“两会”期间等重要时段;在排查区域上,要突出工业园区、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环京区域及重要交通干线。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细化工作措施,制定工作标准,切实摸清底数,确保全覆盖、无死角。要坚决做到“六个必须”,即隐患排查必须全面彻底,隐患整改必须坚决迅速,“一个台账、四个清单”必须准确规范,领导包联责任制必须落实到位,监管执法必须从严从速,督查问责必须较真碰硬。

    二是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各地各部门要采取暗查暗访、突击检查、交叉互查、随机抽查等多种形式,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和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强化执法震慑。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经济处罚;对存在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肃追究刑事责任。

    三是切实抓好钢铁铸造企业的煤气安全管理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钢铁和铸造企业的监管执法力度。确保所有使用高炉熔炼的企业,必须严格落实煤气安全管理制度。在对煤气设备设施进行检修前,必须可靠切断煤气来源,并进行彻底吹扫和置换,对一氧化碳和氧气检测合格后方可作业。要指导相关企业针对煤气等重点环节,完善制度规程,强化现场管理,切实做好煤气作业的停产、复产和检维修工作;要认真分析煤气作业风险,制定有针对性的煤气事故专项应急预案,做好现场监护等工作。凡煤气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现场管理措施不落实,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企业,依法责令停产整顿。

      四是切实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人员在岗在位,确保信息畅通,发现问题及时妥善处理。要按照《河北省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实施办法》等规定,构建快速反应、果断处置的事故信息上报工作机制,严格按照规定时限上报事故信息。对迟报、漏报、瞒报、谎报事故信息的行为,要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和“三个必须”原则严肃问责。对有关企业,要严格依法处罚;属于国家工作人员的,要依法依纪问责;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邯郸市政府要对涉县兆隆铸业有限公司涉嫌瞒报事故的行为依法查处、严肃追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