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长城评论】公交司机下车护送盲人,再呼城市助盲提档升级
  • 【长城评论】公交司机下车护送盲人,再呼城市助盲提档升级

    时间:2019-01-19 20:23:01  来源:长城网  作者:印荣生

    近日,一段“公交车司机两次下车护送盲人”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该视频显示,一名盲人在郑州市金水区紫荆山转盘徘徊,多辆汽车从其身旁经过。公交车司王占祥两次下车,最终将其护送到公园门口。(1月19日澎湃新闻)

    “最小的善行,胜过最大的善念。”公交车王占祥司机两次下车帮助盲人,乘客不但没有因为耽误时间而抱怨,还为王师傅点了赞。这个看似不大的平常举动,使这趟公交车充满了正能量,寒冬里的这一幕,给人以温暖。难怪网友们对此报以掌声,不吝赞美。

    视频截图

    不过,我还是希这样的新闻少些再少此。原因无他,因为,一位盲人在去公园享受阳光的路上,在路口转盘处“找不着北”,这样的“盲人尴尬”,折射的或许是快速发展的城市,有意无意对于这个群体的忽视,说明我们还没有给盲人这个群体以实实在在的方向感、安全感、幸福感。有值得反思之处。

    在中国的各个城市,占用盲道停放车辆、装卸货物,盲道上“插”灯柱,井盖“躺”在盲道上……这样的盲道乱象,或许我们每一个人都不陌生。说不少盲道让人“步步惊心”,毫不为过。

    许多时候,人们对于盲人的“搭一把手”,反向对应的是城市对于盲人群体人文关怀上的欠账。公交司机下车助盲,便是对这种欠账的一种“微补偿”。这种“微补偿”其实是一种尴尬的存在。

    盲人去次公园,要人帮两次,这背后说明城市规划设计或许存在缺陷,对这一群体还不够友好。而相比公交司机帮助盲人的小善,给盲人提供一个人性化、无障碍的出行环境,这才是大善。

    从公交司乘人员的角度看,作为助人为乐的精神,这是值得鼓励的。但是,从公共服务的角度看,这应该被理解为无声的提醒,它呼吁城市精细化管理为助盲提档升级再发力。

    资料图 视觉中国

    让盲人群体出行、生活更方便,是城市建设和发展的一个子目标。在精细化管理中,尽最大可能实现这个目标,为盲人提供出行便利,也检验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

    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都为城市助盲提档升级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在这方面,不少城市都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并产生了良好的效果。还是那句话,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在北京,几年前,随着《北京盲人生活地图》的发布,“去哪儿”将不再只是问题。这张地图,涉及盲人日常生活必须接触的餐饮、住宿、公厕、金融、购物、文化等领域,通过大字、盲文、音频三种阅读方式,盲人可以很方便地获取这些机构的信息。

    有人说:“助盲不仅是为了盲人,也是为了明眼人内心的明亮。”我理解,这里的“明眼人”,既包括每个公民,也包括有志于助盲的公益组织,更包括主导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各级政府。让包括盲人在内的所有身体残疾者以更多“获得感”,是城市文明的光谱里,不可或缺的一道亮色。(印荣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