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聚焦两会】支持!让民营企业在河北高质量发展中挑大梁
  • 【聚焦两会】支持!让民营企业在河北高质量发展中挑大梁

    时间:2019-01-17 17:59:09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郭红

    过去一年,民营经济成为热词之一。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省长许勤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实施民营企业'百千万'提升工程,提高大企业综合竞争力,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省市县建立民营企业纾困基金。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招投标等方面一视同仁、公平竞争,为民营企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给予企业家更多关爱和荣誉,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支持民营企业争做重大国家战略的实践者、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

    >>>2018年河北各地“民企大礼包”里都有啥?

    民营经济是经济增长的“主力军”、科技创新的“主动力”、就业创业的“主渠道”,为支持本地民营企业发展,2018年,河北各地多部门密集出台一系列具体政策,改善民营企业的营商环境。

    石家庄:全力帮助解决民营企业的融资难题

    石家庄切实加大财力奖补,真金白银给予扶持民营企业。2018年,石家庄市出台的《改进和深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十条扶持政策》充分发挥财政金融政策调控作用,激发金融机构积极性,分担金融机构风险,改善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十条政策》包括5条信贷支持政策、3条直接融资支持政策、1条出口支持政策和1条创新奖励政策。通过设立或扩大财政专项资金,采取风险分担、业务奖励、贴息、贴担保费等方式,引导鼓励银行、保险公司、担保机构等共同发力,努力提高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

    2018年以来,石家庄还相继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实施意见》《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石家庄市人才发展促进条例》等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规范性文件,为民营经济的繁荣保驾护航。

    廊坊:将政策环境作为民企投资、项目建设的重要保障

    近年来,廊坊将政策环境作为民企投资、项目建设的重要保障,全力打造省内乃至国内民营经济政策高地,先后出台了《廊坊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十大工程的实施意见》《关于推动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廊坊市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管理暂行办法》《关于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十六项措施》《关于强化重点企业联系服务机制实施方案》等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措施和意见,促进全市民营经济取得长足发展。

    特别是2018年以来,廊坊市牢牢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民营企业需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在最大限度放宽市场准入、缓解融资难融资贵、切实保障民企用地、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降低企业税费负担、拓展民营企业发展空间、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激发民营企业家创业热情、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和强化组织保障等9个方面,拿出23条切实可行、含金量高的具体措施,全力建设民营经济发展的乐土旺地。

    唐山: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民营企业家

    作为省内民营经济第一大市,民营经济贡献了唐山市65%以上的税收和地区生产总值。2018年,唐山市出台了《企业家培训十年规划纲要(2018-2027年)》,在企业家人才培养上做出了有益探索。

    《纲要》以企业家精神为核心,提出计划通过10年时间,培养1000名优秀企业家、2000名企业高管及后备力量、3000名职业经理人和10000名企业管理人员。今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培训企业经营管理者近8000人次。

    降低民营企业的税费负担。对企业发展而言,要想跑得快,不仅动力要足,负担也要轻。张家口1-9月为企业减税32.68亿元,张家口某公司的二期建设项目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之中,该公司负责人称,公司之所以能够扩大再生产,得益于市发改委为公司申请了近4000万元的专项国家补助资金。

    张家口:27条实招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张家口市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讨论通过了《张家口市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推出27条具体措施,从政策层面上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了动力。同时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重要指示和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优化发展环境,着力推进政策落地,着力破解民营经济发展瓶颈制约,着力提高民营企业创新能力,着力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为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提供有力支撑。

    承德:“六最服务”让民营经济轻装上阵

    2018年以来,承德市创新推出了“承德办事一次成”改革,提出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提供最优质、最高效、最便捷、最全面、最透明、最规范的“六最服务”,推出了服务全记录、窗口全功能、流程全优化、代办全覆盖、首办全负责、邮寄全服务的“六全服务模式,并瞄准民营企业关注的“堵点”“痛点”,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制定了一系列创新性措施。分三批向社会公开发布464项办事一次成清单,目前64%的行政权力事项实现“一次办成”。

    >>>代表委员说

    宫建军:让民营企业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挑大梁、唱主角

     

    省人大代表、任丘市人民政府市长宫建军。任丘市政府办供图

    任丘市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大力实施“民营企业成长计划”,出台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给予成长性强的民营企业重点扶持,让更多民营企业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挑大梁、唱主角。

    全力优化民营经济成长环境方面,任丘市实施“2480”工程。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营商环境,任丘市正着手抓三件事:一是把企业开办时限压减到2个工作日,大大减少企业等待时间;二是把不动产登记时限压减到4个工作日,让群众一次取号、一次排队、一窗受理、快速办结;三是把项目审批时限压减到80个工作日,最大限度压减项目审批时间,叫响“效率任丘”。

    尹成远:正视问题找出症结持续松绑鼓劲铺路

    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保定市委副主委、河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尹成远。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立华 摄

    高质量推动民营经济新发展,要切实为民营经济发展松绑、鼓劲、铺路。河北省民营企业发展需要金融宏观政策的支持以及金融机构的切实支持,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建议2019年扩大专项债发行规模,支持减税。减税方式上,“宽税基、低税率”,从缩减税基式减税转向降低税率的减税;从碎片化减税转向一揽子推出的减税;从政策式减税转向改革式减税;从特定行业、特定主体的特惠式减税转向普惠式减税。

    减税税种上,尤其要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以增值税税率“三档并两档”为契机,将制造业税率分阶段降低;落实个税专项附加抵扣,提高减税后企业和居民的获得感。

    二是建议供给侧改革从做减法到做加法,重心从“三去”转到“一降一补”。未来政策重心应加大降成本和补短板。大规模地降低微观主体的成本,大规模地放活服务业。促进金融回归本源,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尤其要防范区域性地方金融机构经营风险,在此基础上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民营经济。

    三是建议在央行降息、降准前提下,监管从“一刀切”到结构性宽信用。支持实体经济发债(如发行小企业债)、支持地方基建、刚需和改善性购房需求、激活地方多层次资本市场等。

    四是减少民营企业贷款中间环节。民营企业融资贵的重要原因是金融担保机构等中间环节的收费较高,在政策上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前提下,去除融资中间环节的高费用是非常有必要的,避免倒贷使用过桥资金所带来的费用高企。

    李艳军:搭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服务民营企业发展

    省政协委员李艳军。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丽钧 摄

    李艳军委员建议,应搭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拓展金融服务领城、拉伸金融产业链,通过组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有利于更好的集合、汇聚金融机构、科研机构等各类资源,实现优势互补;有利于打破地域、行业、部门、技术等四大界限,形成服务工作合力,共同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推进金融创新服务;有利于满足金融业因服务主体日益增多、服务内容更加广泛、服务需求逐渐多样化而迅速膨胀的相互渗透、跨界合作的要求;有利于金融机构、金融产品及金融服务实现由简单叠加的金融产业向有机统一的金融产业链过渡;有利于系统掌握金融风险和信用风险,规避区域性金融风险;有利于为企业、市民提供立体化、全方位、一站式的金融服务。

    王英其:应个性化扶持民营企业发展

    省人大代表王英其。长城新媒体记者 信贺宁 摄

    由于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各不相同,包括资金问题、技术问题、人才问题、土地问题、债务问题等,因此他建议,政府应避免“一刀切”式的帮扶,给予企业更具针对性的服务,从而有效帮助企业成长,解决实际困难。与此同时,政府应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缩减行政审批时间及流程,从而提升行政审批效率,为企业发展提供便利化服务。

    白加宁:法律服务要为民营企业筑长城

    省政协委员、衡水律师协会会长白加宁。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立华 摄

    如何统一民营企业涉刑案件认定标准?如何精准解决民营企业税负过高、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建议进一步加强对涉案民营企业经营者的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统一裁判尺度。结合具体情况,制定关于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非法经营罪、合同诈骗罪等认定标准和立案、量刑标准,做出具体明确的细化规定。

    >>>热点评论

    民营经济再动员,高质量发展再出发

    须知,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府、民企都要有所作为,根据各自角色、站位,各司其职,二者不可或缺。作为管理者,政府要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破除限制企业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提高办事效率,为企业降低成本,减轻负担。

    而民企要发挥主体作用,在当前全社会关注、支持民企发展的氛围下,在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把握市场动态,树立品牌等方面狠下功夫,力争实现新的跨越。总之,民企必须苦练内功,以高效管理以及优质产品、服务,来应对各种挑战。

    (据长城网、河北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