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问政河北”征集两会民声 看看网民最关心的是什么
  • “问政河北”征集两会民声 看看网民最关心的是什么

    时间:2019-01-15 17:51:33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红霞 武新杰

    长城网1月15日讯(记者 李红霞 武新杰)“暖气费一分不少交,可一些小区还存在暖气温度不达标的情况。今后我们能不能分期缴纳暖气费,这样对供热公司也能起到一定的督导作用,确保百姓真正温暖过冬。”河北省两会期间,长城网“问政河北”推出“两会民声”栏目,征集网民的意见和建议,栏目得到了网友的热情参与。营商环境、冬季取暖、道路交通、教育教学成为网民最为关心的话题。

    道路交通:优化交通体系,让百姓出门更便捷

    石家庄一位援疆干部在“问政河北”平台留言,建议恢复石家庄至库尔勒的直达航班。他说:“虽然目前有石家庄至乌鲁木齐的直达航班,但因冬季石家庄和乌鲁木齐的气候恶劣,航班经常取消或延误,在乌鲁木齐倒机也十分不便,还会增加出行成本。目前北京、天津、郑州、西安等市均已开通至库尔勒的直达航班,郑州每天到库尔勒的直达航班就有4个。我发现身边就有很多往返库尔勒的人员都不得不到这些机场乘机倒机,尤其是到郑州的最多,这就出现了河北对口援助巴州,却要到河南坐飞机的现象。”

    石家庄二环路。资料图

    在城市公共交通方面,张家口的尹先生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在石家庄70岁以上的老年人才能享受坐公交车免费的福利,而北京和天津都低于70岁。河北可以参考北京和天津的做法,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

      “因地制宜建设立体化公共停车设施,加快小区停车泊位建设,方便市民停车。”“相关部门要多征集百姓建议,进一步优化公共交通体系,让百姓出门更加便捷。”“石家庄的裕翔街、石栾路、新合街、水产街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路面破损现象,个别路段雨天积水难行”......

    一个个建言,一个个良策,既带着温度又充满着真切的感情。

    教育教学:建设教育强省,不应忽视教研成果的作用

    “江苏、海南、北京、广东四省市为解决学生套路化作文问题,对高考作文阅卷已实行发现雷同卷一律视为低分或零分制度。目前中高考试题正在逐步由侧重考查知识向侧重能力的转变,学好写作文意义重大。”张先生建议,“可以充分运用中高考指挥棒作用,对中高考作文试卷实行机器甄别制,一旦发现雷同卷一律视为最低分或零分。还可以邀请有作文教学特长的教师对全省中小学语文教师进行全员培训。”

    作为双职工家庭,尤其是没有老人帮助接送孩子的家庭来说,每天孩子的吃饭和接送就成了一件令人头疼的事情。于是学校及周边的私人“小饭桌”或是各类辅导班火爆开张。有些“小饭桌“还兼有辅导班的功能。令家长感到不安的是,这类场所的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却无人监管。唐山的楚女士是一名护士,她提出,是否可以在全省大力推广小学生校内免费托管业务,解决这些家庭的困境。

    “长期以来,一些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主要领导对教学研究缺乏应有的重视,甚至认为只要抓好教学质量就行,教学研究似乎是可有可无的东西,而对个别有重大教学研究成果的教师未给予应有的表彰、鼓励,使广大中小学教师缺乏积极参与教研的良好氛围。教育工作也需要不断创新。”网友对建设教育强省积极建言献策,“在年终考核时,建议各级党委、政府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将适当教研成果分值纳入评价考核工作并建立一套公开公平公正的评奖机制,如果在评奖过程中出现违规现象或教师抄袭、拼凑及弄虚作假的行为,要严格按照政策法规惩处。”

    营商环境:社保合一 一网通办,简化办事流程

    一位来石家庄投资的王先生向记者介绍:“为了给员工缴纳社保,了解到开社保户要跑社保局、医保局、就业局、税务局四个部门,还要去联通买软件,一些业务不能通过网上办理,还需要填写厚厚的一堆材料。”

    赞皇县行政审批中心。武新杰 摄

    王先生表示不能理解:“在北京或天津都可以通过网上办理,只通过一个社保中心全部解决。”他希望,在河北能尽快实现社保合一,一网通办,简化办事流程。”

    多次跑、来回跑、上下跑,一个跑字,道出了办事群众的焦虑。只有信息多跑路,群众才能少跑腿。

    网民希望,政务部门能尽快打通企业、群众办事的“堵点”,扫清“痛点”,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和城市大数据中心,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和更加宽松的营商环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