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高端访谈】让民营企业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挑大梁 唱主角——专访河北省人大代表、任丘市人民政府市长宫建军
  • 【高端访谈】让民营企业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挑大梁 唱主角——专访河北省人大代表、任丘市人民政府市长宫建军

    时间:2019-01-15 17:51:29  来源:长城网  作者:冯立华

    省人大代表、任丘市人民政府市长宫建军。长城新媒体记者 任光阳 路钦淋摄

    长城网讯(记者 冯立华)民营经济是县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增长、增投入、促转型、惠民生等方面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任丘市在支持民营经济发面做了哪些工作?1月14日,记者专访了省人大代表、任丘市人民政府市长宫建军。

    宫建军介绍,任丘市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大力实施“民营企业成长计划”,制定出台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对成长性强的民营企业给予重点扶持,让更多的民营企业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挑大梁、唱主角。

    全力优化民营经济成长环境方面,任丘市实施“2480”工程。“好的营商环境可以像‘吸铁石’一样把各种要素吸引过来”宫建军表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营商环境,任丘市正着手抓三件事:一是把企业开办时限压减到2个工作日,大大减少企业等待时间;二是把不动产登记时限压减到4个工作日,让群众一次取号、一次排队、一窗受理、快速办结;三是把项目审批时限压减到80个工作日,最大限度的压减项目审批时间,叫响“效率任丘”。

    着力破解民营经济发展难题方面,任丘市实施降本减负工程。为破解民营经济发展难题,专门制定出台鼓励民营经济发展一系列具体措施,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重点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全面落实上级各项降成本政策,严格执行上级优惠政策措施,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各项税收扶持力度,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税费、融资、物流等成本,力争2019年为企业减负7亿元以上。二是成立1亿元的产业基金,重点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引进人才难等问题,支持企业上技术上装备。三是加大金融信贷支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企业量身打造金融产品,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续贷周转服务。四是支持创新平台建设,对企业建设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高水平研发平台的,给予最高500万元的重点扶持。对认定的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给予300万元资金支持。2018年,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383家,继续位居全省第一;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5家,总数突破72家,居全省前列。新增河北省中小企业名牌商标6件,中国驰名商标总数达到3件,更多的任丘产品正在实现从品质到品牌的跨越。

    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方面,任丘市实施“六个一”工程。按照沧州市委提出的“六个一”要求,一是抓工业园区建设。着力抓好京南厨卫产业园、摩托车产业园等专业园区建设,引导更多民营企业入区进园、集聚发展,把专业园区打造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二是抓好行业协会建设。着力建设好10个重点行业协会,不断增强民营经济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三是提升工业设计水平。加强与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合作,对全市骨干企业家进行轮训。并对评估达到省级、国家级工业设计标准的给予相应资金奖励。四是培育壮大会展经济。2018年,任丘市成功举办了5场展会,成交额达8.52亿元。2019年,继续办好中国•任丘(国际)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展览会、全国绿色建筑产业发展高端论等优势会展论坛,争创名优会展品牌,让任丘的民营经济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