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代表委员之声】吴景寅委员:教育强不强,关键在校长
  • 【代表委员之声】吴景寅委员:教育强不强,关键在校长

    时间:2019-01-15 17:51:23  来源: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长城网1月15日讯(记者周亚彬)2018年12月25日,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全省教育大会上发出了“河北由教育大省迈向教育强省新跨越”的号召,为河北各级党委、政府以及所有教育工作者提出了重要命题。

    “教育质量提高的关键在于师资队伍,关键在于校长。校长是学校愿景的开发者,学校文化的经营者,学校制度的设计者,学校质量提高的领航者,校长是教师中的教师,是关键中的关键。任命一名好校长能带出一所好学校,任命一批好校长就能带动一方教育的发展。所以,推动河北教育高质量发展,应该从校长队伍建设抓起。”省政协委员、平泉市第一中学校长吴景寅直言不讳地说,加强校长队伍建设刻不容缓。

    省政协委员、平泉市第一中学校长吴景寅。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吴景寅委员认为,河北省校长队伍建设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教育管理体制不理顺,学校干部没有做到归口管理,教育行政部门的人权、事权不统一;二是教育干部管理机制不活,缺少关于校长任职标准、任职期限的政策规定;三是校长的文化本土化、班子文化土著化,缺少对外来人才的引进,没有形成多元文化的有机融合;四是校长的选拔任命标准、方式不够科学规范;五是校长的原始学历偏低,培训针对性不强。

    关于如何加强校长队伍建设,吴景寅委员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校长的选拔标准应由业务型向复合型转变。校长应该把主要精力转移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转移到加强学校管理提高学生核心素养和创新能力上来,转移到学校高质量发展上来。校长应该是精通专业知识和管理知识,通晓政治、经济、法律、历史、科技、哲学、信息技术等方面知识的复合型人才。

    二是校长的产生应由任命制向竞聘制转变。在坚持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大前提下,要拓宽大、中小学校长选聘渠道,教育主管部门应明确校长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基本条件和任职标准,做到本地培养与外地引进相结合,可以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公开选拔竞聘。

    三是校长的待遇应由层级制向职级制转变。“校长是专门从事学校管理的职业者,应该逐步取消行政级别,建立校长职级管理体系。上海自1993年开始进行校长职级制试点改革,取得了成功,将校长的职位,按照不同的任职资格、条件、岗位职责要求,分为五级十二等级,形成职务等级系列,作为任用、考核、奖惩、晋升的依据。”吴景寅认为,推行校长职级制符合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有利于形成稳定而有效的竞争激励机制和动态管理机制。

    四是校长的任期应逐步向任期制转变。吴景寅建议,在一般情况下,校长在一所学校不宜超过两届任期。主管部门对校长既要进行年度目标考核,又要进行任期目标考核。考核成绩作为晋升职级的依据,作为交流轮岗的依据,做到凭德才选干部、凭实绩用干部,让能者上、庸者下,形成校长职务能上能下、流动能进能出、待遇能升能降的灵活用人机制。

    五是校长的培训应由重形式向重效果转变。吴景寅建议,要建立健全校长培训管理制度,严格考评参训者的学业成绩,做到真训、真学,并把学业成绩与校长的任用与晋职晋级挂钩。要建立校长培训的师资资源源库,选拔著名专家学者、知名校长、优秀教育行政干部、教育科研人员作为校长培训的师资,让他们承担有针对性的课题。要建立有特色的校长培训基地,选送一批有培养前途的青年干部到省外乃至国外知名大学培训或挂职锻炼,切实提高校长的实践能力。 “总之,要逐步完善校长的选拔任用和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校长培训体系,创建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善管理、敢创新、有业绩的教育家队伍,让教育家来办学校,让教育家来办教育。努力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河北由教育大省迈向教育强省的新跨越,促进河北教育高质量发展。”吴景寅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