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河北省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将于12月23日开幕
  • 河北省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将于12月23日开幕

    时间:2018-12-18 12:05: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12月18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省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苏畅摄

    河北新闻网12月18日讯(记者魏雨)今天上午,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省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将于12月23日在石家庄开幕,会期3天。出席会议的代表团共13个,代表848名。

    本届大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和中国工会十七大各项部署,认真总结河北省工会十二大以来的成绩和经验,讨论确定今后五年河北省工会工作的目标任务,选举产生河北省总工会新一届领导机构,团结动员全省广大职工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过去五年,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尽职尽责,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年均参赛企业5.2万家,累计参赛职工3000多万人次。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发明创造等活动,累计建立市级以上创新工作室4000多家,产生较大创新成果2万多项,年均创效达30多亿元。大力开展职工职业教育培训、创业就业能力培训,帮助70万职工提升学历层次和技能等级。五年来,共有1074人获得省级以上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称号,922人获得五一劳动奖章,一大批先进集体荣获工人先锋号和五一劳动奖状。

    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参与立法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出台了《河北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河北省企业集体协商条例》等4部地方法规和《河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维权法规体系。认真落实县级以上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累计研究解决1160个涉及职工利益和工会工作的重要事项。各地通过联合政府力量和社会资源,打造“两庭一团”“两室两庭”等平台,探索共同维权新途径。积极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全省签订集体合同6.8万份,覆盖企业13.5万家、职工759万人,建会企业建制率保持在85%以上。深化企业民主管理,职代会和厂务公开制度实现国企全覆盖,百人以上非公企业达到85%以上。建立健全劳动关系矛盾纠纷预防预警机制,累计排查用人单位1.1万家。

    竭诚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各级工会投入1.5亿元,在全省95%的县(市、区)建立了示范型、达标型职工服务中心,支持建设了1247个“爱心妈妈小屋”、421个“环卫职工工间休息室”。累计发放751万张“河北工会会员卡”,持卡会员享受到了法律咨询、文体活动、健康医疗等实实在在的服务。省市县工会举办各类招聘活动1082场次,提供就业服务96万人次。实施创业就业扶持项目1962个,直接帮助万名职工实现就业。县级以上工会全部建立职工法律援助机构,提供法律援助2023件,挽回经济损失1.21亿元。送温暖、金秋助学、职工互助一日捐、工会爱心卡救助等活动,累计救助困难职工90万人次,发放救助金17.2亿元。

    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大力精简领导机关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改进干部结构、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力量资源向基层倾斜。县级以上工会补选了110名基层工会干部、劳动模范为兼职副主席。省市工会将县级工会上缴经费的1/3予以回拨,省总工会用于维权、帮扶、职工活动等业务支出达到本级支出预算的80%以上。县级工会改革涌现出“一办一中心”等创新做法。省市县工会网上服务、网上宣传、网上办公实现互联互通,河北职工服务网站集群、冀工之家微信矩阵成为服务职工新平台。全省基层工会组织达到12.6万家、会员1430.6万人,其中农民工会员803万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