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河北影视剧发展史》面世
  • 《河北影视剧发展史》面世

    时间:2018-12-18 13:57: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首部总结和梳理河北影视剧发展历程的著作

    《河北影视剧发展史》面世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张思思)12月16日,《河北影视剧发展史》新书发布暨座谈会在石家庄举行,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影视剧创作人员及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据悉,该书是第一部全面总结和梳理四十年来河北影视剧发展历程的著作,由河北省广播电视协会会长何振虎主持编著,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

    河北的电影电视剧创作生产均正式起步于1978年。四十年来,经过全省影视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在不同时期都推出了一批有影响力的优秀作品,基本形成了具有河北特色的创作道路和艺术风格,在全国影视剧创作生产的大格局下占有一席之地,被业界专家称之为影视剧“河北现象”。《河北影视剧发展史》在整合了丰富资料和权威数据的基础上,以中国影视剧的发展演变进程为坐标,对河北影视剧创作历程和发展轨迹进行了全景式回溯和系统研究。

    《河北影视剧发展史》囊括了河北的电视剧、电影、动画片、纪录片和广播剧。全书共分为十章,其中第一章至第六章,重点讲“史”:按照1978—2018年河北影视剧发展的时间轴,把四十年划分为初创、跋涉、成熟、积累,以及“河北现象”爆发、攀登六个阶段,梳理了河北的电视剧、电影的发展历程、创作特色,介绍了重点作品和重点人物;第七章至第九章,主要为“论”:总结四十年来河北影视剧的创作道路、艺术追求乃至美学风格,对四十年来河北影视剧的成败得失予以总结式俯瞰,提出了今后发展和繁荣的建议;第十章则论述了纪录片、动画片和广播剧的创作生产情况。

    《河北影视剧发展史》不仅填补了河北省影视剧史研究的空白,而且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一是去伪存真。回溯四十年主要作品的创作和影响,经过再三核实与考证,材料翔实,可以称之为区域影视文化的样本且兼具全国性史料价值。二是史论结合。在编排上以“史”带“论”、“史”“论”结合,既有具体作品的评析,又有理论上的概括总结,形成了以年代为经、作品为纬、人物为点的全景式格局。三是视野开阔。既着眼于中国电视剧、电影发展的大坐标,又立足于分析河北影视剧的本土地域文化特色;既深入研究创作规律,又注意分析产业发展路径。对河北影视剧生产取得的经验和面临的问题的“透视”,对于探索河北影视产业的发展路径、战略和策略,既具有重要的理论参考价值,又有助力推动的现实意义。

    据了解,《河北影视剧发展史》是河北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河北影视剧创新发展研究”的研究成果。这项研究历时三年半,课题组搜集整理了大量历史资料,调看了1978年以来不同时期的河北影视剧重点作品,走访了众多当年的策划组织者和编剧、导演等主创人员,讨论修改达六次之多。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为本书作序说:书中有史有论;有人物,有案例;有分析,有反思;有具象,有抽象,既可回顾历史,又能感悟道理。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则认为:“河北影视现象”的文化价值及其在全国的示范意义,不仅表现在创作实践上,而且体现在对创作实践的历史梳理与理论总结上;本书的问世,为全国影视界的理论建设树起了一面旗帜。

    座谈会上,专家学者也纷纷对《河北影视剧发展史》表示认可,认为该书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它对河北区域影视的发展历史和现状的总结,将促使河北影视剧创作生产在全国的影响力上升到一个新高度;它对影视产业化发展的未来趋势做出的判断,以及对新时代河北影视产业发展的路径设计和战略规划具有启发意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