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12月献礼剧成主流“现实题材”大剧 能否扛起“收视大旗”?
  • 12月献礼剧成主流“现实题材”大剧 能否扛起“收视大旗”?

    时间:2018-12-13 11:09: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8年,是中国电视剧诞生60周年,同时也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年,各电视网络平台剧目为此相继以“献礼”特色,献礼剧成为荧屏主角。再加上正值年末,各台都集中火力拿出了压轴大剧。《大江大河》《外滩钟声》《北部湾人家》《那座城这家人》等一大波以改革开放40年为蓝本的作品纷纷亮相荧屏。

    聚焦“改革开放”

    12月献礼剧成主流

    细看12月播出的献礼剧,由李雪健与刘莉莉主演的《北部湾人家》堪称“广西定制”,有着鲜明的地域特色。该剧于12月2日在央视八套播出,剧中李雪健饰演的韦大壮老人生活在广西北部湾,一生历经磨难,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史巨变;以唐山大地震为背景的《那座城这家人》于12月2日亮相湖南卫视,该剧改编自长篇小说《平安扣》,描摹出两个家庭三代人的悲欢离合;同样是记录社会变革下的人情冷暖,12月10日在浙江卫视播出的《外滩钟声》试图通过上海弄堂反映风云巨变,而从古装剧转战都市剧的吴谨言,无疑是该剧的重要看点;最重磅的献礼剧,莫过于12月10日在东方卫视与北京卫视联播的《大江大河》,该剧聚焦改革开放中的弄潮儿,他们或是民营企业家的典型人物,或是改革浪潮的先锋闯将;没有播出献礼剧的江苏卫视,也用《国宝奇旅》来表达一颗红心。

    从播出平台来看,无论是中央电视台还是一线卫视,强势的献礼剧都成为“刚需”。其实早在国庆节之时,紧扣时代脉搏与社会风向的献礼剧就开始霸占各大电视台。《你迟到的许多年》《创业时代》《正阳门下小女人》《我们的四十年》《你和我的倾城时光》等电视剧或从普通家庭的多年变迁切入,或以互联网等特殊行业浮沉做镜面,或关注军人、民营企业家、海归等特殊人群,共同组成了献礼剧内容矩阵,折射社会四十年来的巨变。

    以往,每当提起主旋律影视作品时,总会被认为没有多大市场。如今,这些主旋律的献礼剧深受观众喜爱,我们不难发现这些剧集的共同点就是“接地气”。它们通过优质的作品内核,反映时代变迁、社会发展,引起不同年龄段受众的共鸣。

    献礼剧题材多样

    创业剧成主要方向

    今年献礼剧题材多样,不仅包含主旋律的革命历史剧、年代剧、军旅剧、涉案剧,还有颇受大众欢迎的都市情感剧、青春剧等品类。据悉,在30部推荐剧目中,以“创业”为主线的剧集占比40%,这个主题恰恰可以反映改革开放带来的社会巨变。

    其中,《正阳门下小女人》延续了导演刘家成一脉相承的“京味”主题,聚集了蒋雯丽、倪大红、田海蓉、李光复等众多老戏骨,豆瓣评分高达7.8分;《创业时代》首次聚焦互联网创业,剧集播出后引发了网友在微博上的热烈讨论;而由黄晓明、殷桃、秦海璐领衔主演的《你迟到的许多年》,通过四位主角不同的命运走向再现时代画卷;由赵丽颖搭档金瀚出演的电视剧《你和我的倾城时光》,讲述了二人遭遇创业碰壁和企业遇到经营困境而临危受命,互相扶持、共同成长,最终让企业走向国际,并在这个过程中相知、相爱的故事……

    虽然创业剧扎堆,但这些剧集的关注点却各有不同。有些反映了一座城市的发展与变迁——《面向大海》展现了深圳四十年来的风貌,《北部湾人家》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广西的巨变,而《大浦东》《外滩钟声》则让人看到了上海的风云巨变;有些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的新面貌——《黄土高天》《西京故事》《啊,父老乡亲》等剧都描绘了一幅农村巨变的画卷,并反映了农民所思所想所盼;此外,还有一些剧集把关注点放在了带领群众致富的模范人物身上,如《谷文昌》以时任福建省东山县委书记谷文昌的一生作为线索;《初心》讲述了“将军农民”甘祖昌的故事;还有《啊,父老乡亲》《启航》的主人公,也是虚构的模范干部形象。

    “现实题材”扎堆

    能否扛起“收视大旗”?

    之前有业内人士称2018年是“现实回归年”,现实题材电视剧全面回潮。但不同于上半年市场上众多偏“年轻化”的现实题材作品,12月份播出的《大江大河》《外滩钟声》《那座城这家人》和《北部湾人家》,无论在题材上还是年代上都偏向于中老年观众。如《外滩钟声》聚焦的是“老上海百姓家庭的普通故事”;《那座城这家人》讲述的是“唐山大地震之后的两个家庭、三代人”。

    其实,不只是12月份的电视荧屏,今年的电视剧市场也是现实题材作品扎堆。虽然这是受政策驱使作出的必然选择,但从自身发展境况来看,也是奔着承担市场“重任”而去的。作为2018年最后一波台播剧,这些剧能否解决观众的剧荒和电视台遇冷的境况,还有待观察。(记者张思思)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