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旅客年吞吐量突破1000万!石家庄机场迈入千万级机场行列
  • 旅客年吞吐量突破1000万!石家庄机场迈入千万级机场行列

    时间:2018-11-20 17:05: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图为旅客陶海龙成为石家庄机场第1000万名旅客。 记者赵海江摄

    河北新闻网11月20日讯(记者贡宪云 通讯员张毓)今天8时许,准备乘坐春秋航空航班飞往承德的旅客陶海龙顺利拿到登机牌,成为石家庄机场2018年度第1000万名旅客。当天,石家庄机场旅客量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大关,京津冀机场群中主要机场全部跨入千万级行列。

    “客流量突破千万具有里程碑意义,意味着石家庄机场正式进入大型机场行列,为打造区域航空枢纽奠定了良好基础。”河北机场管理集团党委书记刘仁杰说。

    1995年2月18日,石家庄机场正式通航,结束了河北省没有民用机场的历史。开航以来,石家庄机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目前,已成为拥有2个航站楼、1个综合保税区、2个国际快件监管中心、4个基地航空公司的现代化航空港。

    为壮大旅客吞吐量,结合自身实际,石家庄机场提出了“大众化、差异化、精细化”发展战略,加大与春秋航空等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合作,打造中国的低成本枢纽机场。2015年5月,河北机场管理集团交由首都机场集团委托管理,又提出了打造“经石进京”航空旅游新线路的目标,为石家庄机场借势提升整体实力和发展水平,实现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提供了机遇。

    差异化的发展定位,一流设施和优质服务,创造了民航业的“石家庄机场速度”。2008年,石家庄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万人次。2013年突破500万人次。如今,又花了5年时间,实现了千万人次的跨越。

    为应对旅客吞吐量的攀升,石家庄机场加强与航空公司合作,完善优化航线结构,构建以石家庄机场为核心的“通达东西、连接南北、干支结合、中转组合”的航线网络。目前,石家庄机场总驻场运力达到42架,航线达120余条,通达77个城市,其中国际航线7条。

    石家庄机场的快速发展,日益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近年来,河北机场管理集团积极推进正定航空旅游集散中心项目建设,共建航空旅游发展平台;与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成立航空旅游联盟,统筹航空旅游相关资源,开发“河北+”航空旅游新线路。

    据统计,我国机场每百万旅客吞吐量可产生经济效益18.1亿元,提供相关就业岗位5300个。据此分析,石家庄机场将拉动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181亿元,带动社会就业岗位5万多个。

    接下来,石家庄机场还将按照新出台的《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航空枢纽发展计划》,紧紧围绕战略定位,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提升发展质量,增强对周边的集聚辐射能力。到2020年,力争驻场运力达到50架左右,完成年旅客吞吐量1350万人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