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雄安乡愁】老井
  • 【雄安乡愁】老井

    时间:2018-11-16 08:47: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容城沟西村古井

    水是生命之源,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时刻离不开水的滋养,而水井可谓与人类文明相伴而生。在人类历史发展的长河中,有人类聚集生存的地方,若非紧邻河流湖泊等水源,即要掘井取水。

    雄安新区历史上水资源丰沛,水质极佳。在漫长的农耕文明时代,水井遍布这里的村庄和田间,甚至生活殷实的人家会拥有自家的水井。上世纪80年代,考古人员在容城午方遗址,发现了一口距今3000多年的商代水井,并出土陶罐等汲水器。这是我国迄今所知保存最完好、历史最悠久的古井之一。

    这些老水井大多开挖在村庄的中心地带,为全村人畜提供着生命的滋养,有的水井灌溉着千亩良田。井台周边往往成为村民们聊天议事的会客厅,井水清浅,映照着蓝天白云,也映照着姑娘媳妇俊俏的脸庞。放学归家的孩童或是酷暑中在田间劳作的乡民,在井边摘一枚大树叶或瓜叶,做成汲水的小容器,就能喝到清冽的井水,疲劳和暑气顿消。而老井也就成为每一位游子心中最挂念的乡愁。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农村生活条件大大改善,各村相继建起水塔,家家用上自来水。再加上地下水位逐年降低,白洋淀一带的水井多已干枯,部分老井完成了它们千百年来的历史使命。大多老井被村民填埋或封存,从此退出了历史舞台。

    鉴于白洋淀区域的自然条件和先民挖井的技术等制约,雄安的老井一般使用年代不太久,许多已坍塌淤埋地下,或仅留美丽的传说。如安新郭里口村的康熙井等。我们在雄安新区乡愁遗存调查中,按照“有迹可循”的原则,共登记老井20多口,最早的约有500年的历史,而大多为明清以后所建,井壁基本为砖砌,少部分老井的井口被水泥板等覆盖。

    在容城县贾光村保存着一口明代古井。相传十六世纪初,被誉为“容城三贤”之一的孙奇逢的祖父,在搬离贾光村前为造福桑梓,植槐凿井。如今,古槐已有几人合抱之围,原古井旁曾有石碑一通,后遗失。古井老槐相伴生,已成为贾光村民对孙奇逢及其祖上最好的纪念。

    神泉古井,位于雄县葛各庄村大街。该井建于清代,现存井深约20米,井口直径1.5米,井壁由灰砖砌筑,井水虽早已干枯,老井依旧被村民悉心看护。为免遭破损,村民在老井四周建起2米高的砖墙,仅留一出口便于维护。

    铜井,为鄚州三宝之一,凿井的年代不详。该井于上世纪鄚州村镇道路建设中被封存,井口直径约20厘米,由一整块白色的大理石雕凿而成,小井口,大井肚儿。据当地老人讲,铜井一直是一眼枯井,井虽深,但即便大涝之年,井里也不存一滴水。人们之所以将其称为“铜井”,是因为从井口丢一枚石子下去,会听到敲击铜器的回声。

    在安新大王村西头有一口古井,大约有200年的历史。其西紧邻一干涸水坑。据在井边居住的老人讲,此井井水甘甜,远近闻名,就在二三十年前,从安新到雄县做白洋淀鱼虾生意的小商贩们,每经此地,总要绕道而来,掬一捧井水解渴,还要带回一壶井水与家人分享。从老人对井水的赞叹之中,可以看出这口老井曾经的荣耀。

    老井,往往与村民生活相依,与村庄发展同步,与农耕文明相连,真实见证了乡村的发展和繁荣。(刘洁 图/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