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用技艺传承中华文明——读罗易成《中国守艺人一百零八匠》
  • 用技艺传承中华文明——读罗易成《中国守艺人一百零八匠》

    时间:2018-11-16 09:42: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中国传统手工艺以独具匠心的深邃文化和美轮美奂的精湛技艺,一脉相承着悠远的中华文明。为了助力中国传统手工艺传承,罗易成历时两年完成《中国守艺人一百零八匠》(三联书店2018年10月出版)一书,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记录了108位以倔强精神守护传统手艺的工匠,让我们在体味中华文明博大精深的同时,认识到初心方得始终的匠心伟大。

    中国传统手工艺源远流长,种类繁多,科学技术和文化内涵极为丰富,其影响遍及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可以说,中国古代绚丽多彩的物质文明是由众多传统手工艺创造的。而随着现代化、工业化、城市化和商品化的发展,我国大量优秀而珍贵的传统手工艺正在急速地涣散与消亡。为了使这些失去发声渠道的传统手艺得到更广泛的认知,2015年,罗易成萌生了去全国各地走访记录有当地特色和代表性的民间工艺和手艺人的想法,并通过自己广告传播的经验,使这些民间手艺的魅力与意义被更广泛的人群接受,于是,便有了《中国守艺人一百零八匠》。该书介绍了108位中国传统手工艺人及他们承载的手工技艺,在展现传统手工艺之美的同时,细腻真挚地描绘了他们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态度,沉静而朴实的生活,传达出传统手工艺人纯粹的精神之美。

    中国传统手工艺经由一代代匠人的口传心授,获得穿越历史的生命力,成为仍具活性与温度的文化符号。在书中,伴随300余幅精美图片,可以看到或大或小的物件在手艺人手中经历的一道道工序:削切、剪裁;熔铸、锤炼;打磨、镶嵌;印染、装裱……最终呈现出来的作品延续着技艺,融会了巧思,凝结着愿望,拥有了灵魂。手与技艺,如胶似漆,从一而终,日复一日地演绎着动人的故事。《刀无刃,封住初心不染尘》《千锤百炼,雕琢金玉出良颜》《丝丝走心,织得岁月长》等,都形神兼备地记录了中国传统技艺和工匠文化的精髓。比如木版水印技艺是根据水墨渗透原理表现笔触墨韵的传统版画印刷技艺,其传承人北京荣宝斋的赵慧萍,40多年的从业经历中最拿手的题材便是徐悲鸿的马,“咱们国画的特点是墨色完全渗透在纸的背后,因为宣纸本身就是手工抄制的,国画的这种层次感、立体感、颜色的深浅浓淡在纸上反映出来的效果,是任何一种印刷都达不到的”,只有木版水印能达到中国画的水墨淋漓艺术效果。令人叹为观止的精湛技艺,让我们不仅敬佩祖先的聪明才智,更感叹中华文化的深邃厚重。

    中国传统手工艺是中华民族情感和理想的载体,传统手工艺人们坚守的不仅是一种工艺,还有一颗匠心。作者表示,通过传统手艺,可以让优秀的传统文化薪火相传,让人们相信匠心能让人生变得纯粹笃定。如山西上党女红传承人高艳青,坚持缝制布老虎,不仅是为孩子们祈福,更是缘于一位重病在床的山西籍台胞看到布老虎病情得到好转。对于离开家乡的游子,一些老手艺也许就成了那些心里无根的人最大的寄托和念想。手制书传承人张晓栋,坦承自己做手制书不仅是因为其稀缺,还“希望阅读可以慢下来、静下来”,“希望生活的节奏可以慢一点儿,让我们多一些时间驻足和回望”。从手艺人的故事中,可以体味到原来我们苦苦寻找的人生真谛,就潜藏在传承了数千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

    哲学家罗素说过,参差多态乃幸福的本源。传统手工艺带来的既有多彩的世界,还有维系国家和民族几千年来沉淀的诗意与乡愁。而像勇士一样的“守艺人”,用匠心守护的不仅有技艺,还有技艺背后传承的中华文明。(秦延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